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物专访 >> 专访精工爱普生集团总裁碓井稔:为了技术开发而研发技术是没有意义的

专访精工爱普生集团总裁碓井稔:为了技术开发而研发技术是没有意义的

2018-05-07  来源:互联网  浏览:20018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专访精工爱普生集团总裁碓井稔:为了技术开发而研发技术是没有意义的

爱普生前身是一家手表制造商,

1964年成为东京奥运会计时设备的赞助商,

迎来事业发展的“起爆点”


它先后发明了全球第一块具有革命意义石英电子手表,第一台小型电子打印机EP-101,第一款液晶数字手表、第一台个人电脑用针式打印机MP-80。 


 

碓井稔先生上任后,聚焦喷墨打印,

最终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

回忆那段经历,碓井稔先生说,其实当时放弃了一些其它的业务,这些业务的特点是看起来放弃了很可惜,要是真的做起来自己没有优势。因此,选择把力量集中在自己有优势的地方,“我们在放眼未来的时候,是完全没有任何犹豫的。” 


今年,也是爱普生中国20周年。1998年成立了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当时,碓井稔刚刚从工程师被任命为部长,负责喷墨打印机的开发。


自90年代至今,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爱普生也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大型的跨国公司,并且持续保持着高速增长。今天,它的业务包括四大领域:喷墨打印、视觉交流、可穿戴、机器人。


财报显示,2017财年,爱普生中国同比增长16%*。其中,投影机、SCARA机器人和扫描仪等战略性产品继续保持了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成绩。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从2012年在中国上市以来,就保持着平均每年36%*的增长速度;爱普生高端投影机实现了56%*的业绩增长;爱普生机械手臂实现了85%*的增长。 


碓井稔说,爱普生所有的产品开发都依托于被称之为“省、小、精”的核心技术。省,即追求“节省”能源。小,将相同性能的产品做得更“小”。精,实现更高精度。


“技术一定是要为助力商业企业创造更多价值服务的。”2018爱普生创新大会上,碓井稔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消费升级时代到来,企业只有深挖场景,坚持走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之路,才能在这个时代占领先机。 


愿景是让社会变得更好

Q
&
A


Q:此次创新大会,您最满意的创新的项目是什么?

碓井稔:有一个应用于商用办公领域的企业级商用墨仓式阵列复合机是我们非常得意的一个产品,在Office展区。

它最核心的技术是我们的Precision  Core核心技术。我们办公室里使用的复印机,实际上它的工艺是非常复杂的。一方面,它里面是有很多部件组成,通过复杂的流程、体系去完成印刷。同时,喷墨打印机关键在于打印头,而这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艺。我们考虑的是怎么样能使大家更安心、更方便的在办公室里使用打印机,因为打印的技术是有很多技术的,比如一些板式的打印、制版打印,但是通过微压电技术,包括Precision  Core,这个打印头使我们的墨水能够在很多媒介上进行打印,实现了打印的多样化。同时,我们通过完成耐久性的测试,使这个打印机的使用寿命非常长。这几个优势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现在的企业级商用墨仓式阵列复合机。


Q:你在演讲中一直强调爱普生的技术式“省、小、精”,这种技术具体是指什么?

碓井稔:普生是从石英手表组装起家的一家公司,在组装制造石英手表过程中我们开发了水晶技术、半导体的技术。这些技术有一些共同的特点:精密,带着机械原理。后来我们做的打印机、机器人也是一样,都是精密技术。我们利用这些技术,同时跟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的产生开发出新的产品价值,逐步形成了现在的四个业务领域。 


我们的技术称之为“省、小、精”。我们的愿景是让社会变得更好,生活变得更好。面对这样的一个憧憬,如果仅仅是为了技术开发而研发技术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一直在想,如何利用我们的技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产生新的价值。只有产生了新的价值,创造出别人不能替代的价值,才能够把我们公司打造成一个不可或缺的公司。


 现在社会上有很多环境问题,如何能够使我们的产品更加环保,同时如何能够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比如原来需要很大空间的产品,通过“省、小、精”的技术,使它的体积更小,更紧凑。 


有独特的优势才能生存下去 

Q
&
A


Q:我们注意到了爱普生中国有一个项目“云打印”,理念应该是类似于互联网式的共享打印。

碓井稔:“云打印”,用户通过手机可以查找周围的打印机进行打印,这个Idea就是爱普生中国的员工自己的一个想法。

打印机可以和网络连接进行打印,通过一些实践,我们实现了打印成本的节省,同时实现了无故障打印。此前,爱普生是一个硬件比较强的公司,我们是生产实物的一个工厂,通过与服务器和虚拟网络的连接,通过技术的进化,我们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新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创造了新的世界。我们需要在这里面发挥我们的核心作用。

我们其实已经做过各种各样的尝试,完善了打印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会不断的去提供这样的一些核心部件,使我们的社会更有创意,有更好的生产性,可以对环境更加友好。

Q:互联网公司的创新和发展,给爱普生这样的工业制造公司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碓井稔:原来世界上有两种类型的企业,一种是关注于软件,另一种像我们这种企业是专注于硬件生产的。但现在,一个很大的潮流,就是两者相互融合。比如现在有自动驾驶的汽车。 


我们公司此前一直是擅长生产硬件产品的企业,但现在我们希望利用生产硬件产品的特长,提供一个产品平台,能够和软件企业相互进行融合,从而创造出一个新的社会价值。我们希望把我们公司往这个方向进行努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和软件公司至今某种意义上是相互的竞争对手,同时又是合作伙伴。


当然,如果我们做出来的东西是哪一家硬件公司都可以做的,就不会有软件公司想和我们合作。同样的道理,如果软件公司生产出来的软件是任何一家软件公司都能够设计出来的,那么他也没有存在的价值,一定会被社会所淘汰。所以,只有真正的有自己的优势,同时又是别人无法比拟的,没有办法去实现的这种优势,这样的公司才能够继续生存下去。 


Q:你在爱普生工作了三十年,有什么是超出你的预期的吗?

碓井稔:就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超出了我们当时的一些设想,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机会。


要放眼未来做决定 

Q
&
A


Q:你当年接任爱普生全球社长后,选择押宝墨仓式打印机。当时为什么会做这样的决定?

碓井稔:其实不仅是从激光到喷墨,我们当时还有其他的业务,比如液晶技术,但很多领域我们不能发挥优势,因此做了一些选择,放弃了这些领域,聚焦优势领域。

单说激光打印机,研发上有很多企业都在做,竞争激烈,而且激光打印的方式无论如何也避免不了故障的发生、需要更换部件,在打印的过程当中也要使用热能,所以它是高能耗的,从环境保护上来说也不太友好。 

这就回到我们的起点,我们公司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们是想能通过一些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去创造一个新的更好的世界。因此,我们就考虑怎么样才能实现无故障打印,怎么样才能提升产品的环保性能,怎么样才能使我们的产品不只是在纸张上进行打印,而在很多媒介上都可以打印。什么东西可以实现我们的这些梦想呢,只有自身很有优势的微压电技术。


Q:这种放弃已由业务的决定做起来容易吗?

碓井稔:当我们在放眼未来的时候,我们是完全没有任何犹豫的,就像放弃激光转向喷墨。为什么?因为激光从技术原理上是从模拟的技术生成的,在模拟技术时代就已经有的一个产物。但是喷墨打印技术,如果不是在数字化的环境下,是无法很好的实现和完成的。打个比喻,激光打印就是普通的电灯泡,喷墨打印是LED节能灯泡。如果拿车来举例子,激光打印就是原来汽油的车,我们的喷墨打印机就是现在的电动车。


放眼未来我们毫不犹豫去做,但是着眼当下的时候,当时也是有一些犹豫,因为怎么样去获利是我们当时一个很大的课题。 

Q:从一个工程师、开发者,到一个企业的领导者,角色转变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碓井稔:从技术到管理者当中所遇到的挑战,一个最大的挑战就是意识。 


比如,我们的墨仓式打印机。作为一个技术人员,想的就是不断的开发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开发此前没有的技术。但是如果回到我们为什么要去开发技术这样一个原点的时候,我们就会知道,无论开发任何技术,我们最终是希望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使消费者更安心的使用我们的打印机。通过这些意识的转变,梦想在公司内部发酵,所以在几年前做了业务模式的转变,从当时靠耗材去获取利润的生意模式,转成现在的生意模式,这是当时比较大的一个挑战。 

 

简单来讲,作为一个技术人员要实现的是自己的梦想,但是作为一个管理者,是把自己的梦想和顾客的梦想相融合,然后生产出产品,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

Q:作为精工爱普生集团的全球社长,你会更关心哪些技术的发展趋势?

碓井稔:机器人实际上是一个潮流,我们非常关注人工智能。同时,我们是做硬件生产的,所以也很关注功能性材料,以及生产产品的技术工艺。

Q:眼下在中国,企业级市场也是一个热门的领域。我们知道企业级市场也是爱普生的重要业务,你怎么看这个市场的发展?

碓井稔:十几年前,我们一直是做B2C这个领域,但是在考虑自己竞争优势的时候,觉得B2B也能发挥自己的优势。所以,我们现在并不是从B2C转移到B2B,我们是立足于我们的优势,既扩展发展我们的B2C事业,同时要把我们的事业领域扩展到B2B领域。

* 以上数据均来自爱普生财报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