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物专访 >> 95后刘汉通:3D打印创业越做越红火

95后刘汉通:3D打印创业越做越红火

2018-06-27  来源:互联网  浏览:21978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放入粉末状的金属或塑料,只需几分钟,一个实物就被完整“打印”出来。整个过程似乎有种魔力,让刘汉通一做就是4年。第一次接触到3D打印,东北大学2014级本科生刘汉通就爱上了这项技术。从大一的零起步,到现任辽宁(本溪)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副主任、沈阳博瑞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本溪东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这一路走来,刘汉通的身后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放入粉末状的金属或塑料,只需几分钟,一个实物就被完整“打印”出来。整个过程似乎有种魔力,让刘汉通一做就是4年。第一次接触到3D打印,东北大学2014级本科生刘汉通就爱上了这项技术。从大一的零起步,到现任辽宁(本溪)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副主任、沈阳博瑞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本溪东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这一路走来,刘汉通的身后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F54D-fyvtmxe4794808.jpg

    高中时,刘汉通接触到了3D打印机,喜欢不已。2014年盛夏,刘汉通进入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采矿工程专业学习。优渥的学习环境和自由的可支配时间,为实现梦想提供了可能。刘汉通先定下了一个小目标:组装一台3D打印机。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刘汉通凑全了所有零件和工具,组装出他的第一台3D打印机。小目标的达成给了刘汉通勇气,但他不甘于此。“要做就做出点创新,要弄就弄出点动静。”随着东北大学对学生创新创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投入,刘汉通的想法很快就被学校认可。于是,在创新创业学院、校友会及校友企业的支持下,他创办了东北大学第一个以3D打印为研究方向的工作室。成立之初只有包括他在内的三个人,“三人形3D打印工作室”由此而来。

    随着团队的发展和自身知识储备的增加,他们又研究出超大尺寸的3D打印机、寓教于乐的巧克力打印笔以及广受好评的3D打印月球灯,并成功申请两项专利成果。

    同时,刘汉通带领团队尝试着将3D打印与其他学科结合起来,这一新奇的想法为传统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与采矿工程结合,采用混凝土原料3D打印矿山沙盘模型,以研究矿山开采时空演化过程及相应结构受力情况;与生物医学结合,同中荷学院研究团队合作,将3D打印与CT三维重建算法融合,实现对人体气道树提取并1∶1打印实物,进行通风、注水,研究其各区域受力及流速情况,这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数据采集和新药研制具有重大意义。

    2016年,刘汉通创办了沈阳博瑞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并实现首年即盈利。2017年年初,他创办本溪东创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政府千万级投资,成为本溪市重点企业,同时兼任辽宁(本溪)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副主任,以期打造东北地区的3D打印创新人才高地。目前,刘汉通又敏锐触摸到市场脉搏,已将产品向3D教育领域转移,从科普的角度深耕中小学教育市场。

    2016年11月,刘汉通的3D打印从全国千余家高校中的创业计划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代表东北大学与北大ofo单车等项目同台展示。2017年的第三届“互联网+”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刘汉通再次带领团队斩获国赛铜奖。

    “要很努力才会看起来很轻松。”现在,已是两家公司总经理的刘汉通依旧干劲十足,在他眼中,自己的项目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3D打印是21世纪的新兴技术,直到现在也不是特别完备,前景非常可观。”

    “有目标、沉住气、坚持干。”在刘汉通眼中,创业根本没有秘诀,如果说存在什么技巧,那就是看其专心致志的能力和无路可走时选择最佳路线的能力而已。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