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工业喷印 >> PLC控制系统解决印花圆网速度同步难题

PLC控制系统解决印花圆网速度同步难题

2011-01-29  来源:迪培思网  作者:  浏览:3303
摘要: 在印染企业生产过程中,为了实现产品的印花精度,保持印花过程中圆网间的位置绝对同步和导带与圆网间的线速度同步是必不可少的。在圆网控制系统中,技术人员需要解决两个同步问题,第一个是进布架、印花导带、烘房传送带和落布架之间的同步,它们之间的同步保证了织物在连续经过这四个单元时,既不被拉伸甚至拉断,也不会卷绕。
    在印染企业生产过程中,为了实现产品的印花精度,保持印花过程中圆网间的位置绝对同步和导带与圆网间的线速度同步是必不可少的。在圆网控制系统中,技术人员需要解决两个同步问题,第一个是进布架、印花导带、烘房传送带和落布架之间的同步,它们之间的同步保证了织物在连续经过这四个单元时,既不被拉伸甚至拉断,也不会卷绕。这种同步通常是利用“同步控制器”或PLC的模拟量输出模块来实现这种同步。第二个同步是圆网的转动与导带的运动之间的同步,这也是印花机中最关键的技术之一,两者的同步精度决定了整个印花机的印花精度,如何提高印染过程中圆网与导带间的同步以及圆网之间的同步精度也就成了系统设计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传统的机械共轴传动与圆网独立传动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这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传动环节多、累积误差大、易出现“跑花”、影响印花质量的稳定性、纵向对花范围有限等方面。随着计算机科技水平的不断普及和提高,尤其是随着数字伺服系统的日益完善和成本的下降,每个圆网分别用一个伺服控制系统独立传动已经能够实现。

    为了提高圆网同步特性,圆网控制系统设计中需要采取提高圆网电机控制的动态特性、实现无静差控制、增强系统的抗干扰能力、消除人工累积偏差等措施改善导带的运行特性。PLC通过现场总线接收每个操作板指令并将系统所处的状态信息传送与整个系统中同步控制的核心——同步控制器。同步控制器包括速度同步控制器、位置同步控制器,同步控制器可根据不同的系统状态(停车、单独转网和跟踪印花),达到控制圆网与导带间同步以及圆网间同步的目的。

    速度同步控制器用来保证印花工艺正常进行中的进布、印花、烘房和落布四个单元的速度同步。四个功能单元的速度信号以印花导带为主令跟随运行,由PLC比例运算再经模拟量模块输出速度电压指令,实现四个功能单元速度同步运行。

    决定印花精度的同步是圆网与导带间的速度同步和圆网与圆网间的位置同步,印花工艺要求圆网印花机的多个印花圆网跟随印花导带运动,并且必须在连续、高速、长时间的生产过程中保持高精度的同步运行。这里的多轴同步运动实际上是圆网对印花导带速度、位置的同步跟踪和各圆网之间高精度的位置同步。当圆网对印花导带速度、位置的同步跟踪精度足够高时,可以认为各圆网之间位置实现了同步。

    PLC控制系统适宜高速印花生产,印花导带传动由全数字异步交流伺服系统或闭环矢量控制实现任意速度下的无级调速,导带速度可达100M/min。各圆网轴与导带传动闭环同步运动控制,在运行中能实时控制偏差,即使在升降速过程中,也可实现同步运行,无“跑花”现象,圆网与导带之间的速差可调,可以满足不同品种印花,达到最佳印花效果。由于系统采用网络化控制,因此配线大大简化,提高了系统可靠性与丰富的实时信息,使系统具备了高效、长寿命、低维护率的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