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新型LED瓦片灯在古建筑照明中的应用

2011-01-29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作者:  浏览:6058
摘要: 古建筑的大屋顶坡型屋面在夜景照明的表现上是一个比较难处理的部分,目前一般多采用轮廓灯、远距离投光和近距离附着式投光等方式进行照明处理。南方的古建筑(吴、楚、蜀地区)多为粉墙黛瓦,以黑色瓦居多。本文通过南京夫子庙瞻园路牌坊和武汉铁门关展示新型LED瓦片灯在古建筑照明中的应用。
      在西方人眼中,中国古建筑的屋顶是中国建筑的冠冕,因此屋顶既是中国古建筑夜景照明的关键部位,同时也是评价照明效果优劣的主要因素。

——肖辉乾《中国古建筑夜景照明的特征、原则和设计要点》照明技术研讨会论文集

 

  古建筑的大屋顶坡型屋面在夜景照明的表现上是一个比较难处理的部分,目前一般多采用轮廓灯、远距离投光和近距离附着式投光等方式进行照明处理。南方的古建筑(吴、楚、蜀地区)多为粉墙黛瓦,以黑色瓦居多。在工程实践中发现,这种黑色瓦的反射率极低,任何波长的光都几乎无法照亮瓦面。因此用投光的方式基本不可能照亮屋面,一种新型照明方式——“直视照明法”的出现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基恩光电据此研发出具有发明专利的新型照明灯具——820/821系列瓦片灯。

 

  直视照明法就是把LED作为直视发光体应用在屋面上,将若干颗小功率LED芯片嵌装在异形灯具——瓦片灯内,并成批安装于屋面结构上。根据瓦面排布方式的不同,此款瓦片灯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片瓦瓦片灯(820系列),另一种是筒瓦瓦片灯(821系列)。

 

  如图1所示,片瓦屋面的瓦片排布方式是凹曲形的瓦片一片扣在另一片上,两片瓦之间月牙形的缝隙便是瓦片灯的安装空 间,瓦片灯的两条薄片插入即可(见图1b),瓦片灯的颜色与瓦的颜色十分接近,故不会影响屋面的白天建筑效果。夜间,成片的LED瓦片灯亮起,形成十分壮观的屋面效果。

 

 

a 820灯具图片

 

 

b 820灯具安装效果模型示意

 

 

 

图1 820灯具图片及安装效果模型示意

 

      筒瓦屋面由整条的瓦垄和相叠的底瓦组成。半圆形瓦片灯扣装在瓦垄上,双侧根部可与走线槽卡扣相连,白天看上去瓦垄上多出均匀排布的肋,并不影响整体效果。

 

   ⑴ 南京夫子庙瞻园路牌坊

 

  牌坊双侧屋面使用片瓦瓦片灯1200个,纵向灯间距平均20厘米。

 

  该瓦片灯配置6颗Φ5黄色LED,工作电流13毫安,单灯功耗0.5瓦。整个屋面的总功耗约600瓦。其能耗水平是令人满意的。

  Φ5LED的额定工作电流一般为20毫安。实际工作电流仅13毫安,极大地延缓了LED的老化进程。故该瓦片灯具有超长的寿命和极高的可靠度。

 

  据了解,瓦片灯的市场价约30元左右,相对于实现效果(见图3),其经济性也是令人满意的。

 

 

a 南京夫子庙瞻园路牌坊实景

 

 

b 屋面局部放大效果照明

 

图3 南京夫子庙瞻园路牌坊照明实景

  ⑵ 武汉铁门关

  铁门关位于武汉长江北岸。隔江相望的黄鹤楼夜景灯光为金黄色,有关领导指示希望与黄鹤楼形成金银搭配(见图4),因而选用4000K色温的瓦片灯。

  本项目使用筒瓦瓦片灯约8000个,每灯配置6颗Φ5白色LED,工作电流13毫安,单灯功耗0.65瓦,整个屋面功耗约5200瓦。

 

 

图4 武汉铁门关照明实景

  结语

 

  直视照明法也是一种均匀布光的照明方式,她能使屋顶成为一个完整的构景元素参与整体景观的构建,它磅礴的气势使建筑夜景在整个环境中处于控制性地位。直视照明法是对中国古建筑屋面照明的一种新的尝试,经过工程实践检验,基恩光电820/821瓦片灯系列灯具具有较高的可行性,并收到良好的夜景照明效果。它的出现尤其为吴、楚、蜀地区古建筑黑色屋面照明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