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工业喷印 >> 从印刷设备和耗材的使用情况看印刷问题

从印刷设备和耗材的使用情况看印刷问题

2011-02-09  来源:迪培思网  作者:  浏览:2111
摘要: 如何从印刷设备和耗材的使用情况看印刷问题?目前,包装纸箱印刷蓬勃发展,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避免生产中的问题,提高产品质量成了企业的追求目标。印刷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设备状况,技术人员水平,油墨及承印材料等都是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
      如何从印刷设备和耗材的使用情况看印刷问题?目前,包装纸箱印刷蓬勃发展,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避免生产中的问题,提高产品质量成了企业的追求目标。印刷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设备状况,技术人员水平,油墨及承印材料等都是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纸箱印刷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先胶印再对裱,柔性版直接印刷,预印及胶印直接印刷。随着印刷技术的提高,柔性版印刷以其高质、高效的特点被各纸箱企业竞相采用。这就需要企业从小处着着手,改善印刷问题。

  印刷设备是印刷的五大要素之一,良好的印刷设备是生产高质量产品的前提,印刷设备的使用状态,精度调整,保养良好与否直接影响产品质量。注意压力的调整柔性版印刷机的油墨传输和印刷部分有四个滚筒,上墨辊,网纹传墨辊,印版滚筒以及压印滚筒。如下图所示为柔性版印刷机传墨部分的示意图。四者之间的压力合适与否,直接影响油墨的传输,进而影响到产品质量。n印刷压力。

  印刷压力是印版滚筒与压印滚筒之间的压力,它的主要功能是将印版上的油墨均匀地转移到承印物上。印刷过程中的许多问题是由于压力调整不当造成的,如墨量过大或过小。如果印刷压力过重,一方面在承印物上容易使线条变粗,网点扩大,图文精度下降。另外,压印力过大还会使瓦棱变形,纸板强度下降。如果压力过轻,则在承印物上不能转移合适的墨量,再现图文能力差,线条易出现断线,实地易产生印迹不实的故障,直接影响印刷效果,严重时使印刷不能正常进行。印刷压力的调整以油墨均匀适中、墨迹清晰,瓦棱面无凹陷、平整不变形为宜。

  压力一旦确定,不要随便调整。n印刷着墨压力印刷着墨压力是网纹辊与印版之间的压力,它的主要功能就是将网纹辊的油墨均匀地传给印版。在实际操作中,印版着墨压力对印刷质量的影响是十分重要的,如果着墨压力过重,印版容易嵌墨,影响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影响印版的耐印率;如果着墨压力过轻,印版不上墨,则无法印刷。因此在印刷过程中应注意调节,保证印刷能顺利进行。n墨量控制压力。

  这个压力是上墨辊与网纹辊之间的压力,起到控制油墨厚薄,也就是墨量的大小,并均匀传递油墨的作用,压力的大小与油墨层的厚薄成反比,压力过大,会使油墨层过薄,反之则使油墨层过厚。若在印刷过程中发现墨量发生变化,应首先注意检查此压力是否发生变化,并认真调节。这三个压力关系着油墨从墨槽到纸板的整个传输过程,是纸板上墨量大小,印刷均匀与否的关键。注意设备精度的调整在印刷过程中,印刷机的印版滚筒、压印滚筒、网纹辊、上墨辊及各传动齿轮等,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有可能使本身的精度和调节精度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印刷图像的精度和质量。在印刷过程中应认真仔细地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滚筒间的精度调整,主要有同心度和平行度的问题。同心度主要有滚筒体与支承轴颈之间以及各滚筒之间的同心度,这两个同心度一定要调整好。印刷机正常运转时,振动误差不能超过0.01mm, 否则会出现油墨传输及网点印刷的故障。重则点子扩大,轻则图像网点印不清晰或印不出来。齿轮精度是保证各辊同心度的基础,传动齿轮精度发生变化,会产生微振动等机械弊端,给网线印刷带来一定困难,使整个印刷无法获得一个理想的压力。机械振动还会使网纹辊及印版产生损伤,影响使用寿命和产品质量。平行度主要指两滚筒间的轴线相对位置平行。

  若两滚筒轴线不平行,则会出现两端间隙大小不同,造成滚筒间压力的差别,影响油墨转移量。以压印滚筒与印版滚筒为例,间隙小的一端压力大,印刷品墨量足;间隙大的一端,印刷压力小,油墨转移量小,使印刷墨量轻。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