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工业喷印 >> 多种装饰性纹理在网印下的印刷方法

多种装饰性纹理在网印下的印刷方法

2011-02-22  来源:迪培思网  作者:  浏览:2586
摘要: 自从磨砂(仿金属蚀刻)油墨引入后,便在高档烟、酒包装[ 百科 ]印刷[ 百科 ]中得到大量运用,之后出现了皱纹、冰花、折光、珊瑚等油墨,受到广大高档包装用户的青睐。磨砂、皱纹。冰花、折光及珊瑚等印刷效果在包装印刷品中起了良好的装饰效果,统称为装饰性纹理,所用的油墨统称为装饰性油墨,其印刷统称为装饰性印刷。
      自从磨砂(仿金属蚀刻)油墨引入后,便在高档烟、酒包装百科 ]印刷百科 ]中得到大量运用,之后出现了皱纹、冰花、折光、珊瑚等油墨,受到广大高档包装用户的青睐。磨砂、皱纹。冰花、折光及珊瑚等印刷效果在包装印刷品中起了良好的装饰效果,统称为装饰性纹理,所用的油墨统称为装饰性油墨,其印刷统称为装饰性印刷。

  装饰性纹理网印方法

  装饰性印刷所用的油墨都是UV油墨,首先是由于UV油墨固化速度快,印刷质量好。常用的溶剂型油墨即使采用红外干燥方式,固化也比较慢,水性油墨的固化当然就更慢了,而UV油墨只需3~5秒钟,甚至不到1秒钟即可固化。其次,磨砂、折光。珊瑚等装饰性纹理在印刷后必须瞬时固化才能获得,丝网印刷皱纹、冰花等装饰性纹理必须通过紫外光照射固化引起表面不均匀收缩,因此只能用UV油墨印刷。

  网印装饰性纹理具有设备简单、投资少、上马快等优点。制版时,网版上需印刷装饰性纹理的部位大多是空白的(折光效果除外),印刷时.装饰性油墨可以漏印到承印物上.通过各种网印油墨的内在特性产生所需纹理。

  磨砂印刷是装饰性印刷中应用最普遍的一种,广泛用于烟.酒、化妆品及保健品等产品包装的印刷。磨砂网印油墨的配方中,除了含有一般UV油墨必须的半聚体,活性稀释剂及光引发剂外,还含有一些颗粒状材料,其尺寸为5~50μm,含量为5%~40%。印刷时,用刮刀对油墨施压,使油墨通过丝网的网孔转移到承印物(一般是金、银卡纸)上。当油墨印刷到金、银卡纸上时,颗粒物也同时转移到金、银卡纸上,由于表面张力的作用,油墨中的浆料会凝集到这些颗粒表面,经UV光照射固化后,形成了许多以这些颗粒为核心且外部包有已固化树脂的大颗粒,即我们所称的磨砂颗粒。由此可见,磨砂颗粒的产生及分布是具有随机性的。影响磨砂颗粒大小、色调及分布的因素很多,除了油墨的配方外,网孔大小、刮刀形状、刮刀角度,刮刀新旧、丝网与承印物的间距.刮墨速度及用力大小、承印物性能等对磨砂颗粒的形成都有影9向。另外,刮墨就像对油墨进行过滤,油墨中的树脂及细颗粒较容易通过丝网,而粗颗粒则较多积聚在残留墨中,因此每次刮刀刮过之后,油墨的组成就会发生变化,所印出的磨砂纹理也会发生变化。由于以上诸多因素的影口向,造成即使在同一批印刷品中,几乎张张都有差异。这就决定了网印的磨砂效果只有装饰功能,无防伪功能。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