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工业喷印 >> 油墨和承印物的相互作用

油墨和承印物的相互作用

2011-02-22  来源:迪培思网  作者:  浏览:4466
摘要: 一般来说,油墨(ink)和承印物(substrate)的相互作用不外乎两种,一种是我们希望有的结果,如良好的油墨粘合性、耐磨损性、耐久性、色牢性、及可印刷[ 百科 ]性等等。相反则是我们不希望有的结果。对于印刷行业,特别是用到大量不同承印物的包装[ 百科 ]印刷行业,更需要综合考虑油墨与承印物的相互作用。
      一般来说,油墨(ink)和承印物(substrate)的相互作用不外乎两种,一种是我们希望有的结果,如良好的油墨粘合性、耐磨损性、耐久性、色牢性、及可印刷百科 ]性等等。相反则是我们不希望有的结果。对于印刷行业,特别是用到大量不同承印物的包装百科 ]印刷行业,更需要综合考虑油墨与承印物的相互作用。

  我们常说一个产品的最终用户决定了该产品的生产销售,包装印刷则是这个生产销售环节中的最初环节。对于包装制造业来说,除了印刷,还有其它的过程如冲压、压纹、折叠、粘合也会影响承印物和油墨的最初选择。承印物和油墨的选择应该最初在包装设计者和终端各户间进行讨论。讨论内容包括图形、版面设计及盒子的应刷方式、处理、运输、使用、展示等等。包装产品的最终质量如粘合力效果、抗磨损性等由许多因素决定,包括油墨的类型与质量、承印物的选择及表面处理方法各种因素。

  问题是如何在满足终端产品用户所有要求的同时,又要让油墨在承印物上有最好的效果。例如,食品的包装,为了避免毒素进入食品,需要用可食用油墨。而不同的食品,油墨和印刷材料又有不同的要求。

  1 油墨的选择

  承印物与油墨间不协调的主要原因是设计者、印刷者和油墨供应商之间沟通不够。不管选择哪种类型的油墨,首要任务就是确保墨膜在干燥或固化之后,能够粘附到承印物上,而且要根据不同的材料,选择不同的油墨。

  在选择承印物的同时,就应该同时考虑油墨和涂层。同时还应该对产品的最终使用有清楚的认识。户外使用还是户内使用;如果与食品有关,则需要用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审批的油墨;同时还应考虑运转周期、预算等因素。总的来说,越早把油墨因素考虑进去,印刷时就会避免越多的问题。

  2 确保粘合

  比较容易出现油墨粘合力问题的是铜版纸和无孔塑料纸。油墨的汲取、转移和黏附到不同表面的效率由油墨和目标表面的表面能(surface energy)及其极性与非极性构成所决定。油墨粘合力出现问题说明承印物没有足够的表面能。承印物的表面能低于油墨的表面张力,油墨将不起作用。

  无孔承印物如薄膜和金属箔,为了使油墨粘合必需改变其表面能。塑料承印物也可以通过提高材料的表面能来达到要求。电晕处理(corona treatment)是广泛用于对塑料、纸张百科 ]及金属箔作表面处理以改进油墨、油漆、连接剂及涂料的附着力。通过对承印材料进行电晕处理,以改变其表面活性,从而改善油墨在塑料承印材料表面的润湿性能,使电晕后塑料承印材料具有良好的印刷适性。

  传统油墨不能直接用于非吸收性承印材料的印刷,因为油墨中的溶剂或者其他组分会与承印物材料表面发生化学反应而损坏承印材料。比如一些油墨油,能够渗透进入一些无孔非吸收材料的表面,从而引起材料表面的膨胀,或者结成水珠从而影响吸附效果。快速固化紫外线油墨则可以避免这些问题。所以厂家经常建议客户在诸如印刷无孔承印物等比较难处理的情况时使用高级油墨。

 3 紫外线印刷

  加涂层的功用是增加印刷产品的耐用性。耐化学用品的紫外涂层不仅能大大增加产品的耐磨损性,而且能大大增加产品的美学效果,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达到促销和传达商品资讯的作用。

  紫外线油墨(UV ink)和紫外线固化(UV coating)即所谓的紫外印刷(UV printing),由于其特殊的干燥方式,适合于印刷吸收性和非吸收性的材料以及其它特殊的材料,且印刷效果优良,印刷性能稳定,从而在包装行业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它的过程是这样的:特殊制作的油墨在一定波长紫外线的辐射下,通过瞬间的光化学反应,快速在承印物表面上固化。这样,即使在柔软的材料上也能得到高质量的、光滑的、颜色生动鲜明的、耐磨损的涂层。此外,紫外线油墨还可以防止油墨结皮,解决了胶印机停机时的后顾之忧;在印刷时不需要喷粉,使印刷环境得到了良好的改善。

  最后,不同环节的沟通合作对于包装印刷至关重要。每个参与部门之间的良好沟通和详细明确分工是避免出现问题和提高效率的最好办法。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