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工业喷印 >> 怎样解决书刊印刷产能过剩

怎样解决书刊印刷产能过剩

2011-03-09  来源:迪培思网  作者:  浏览:2179
摘要: 书刊印刷生产能力过剩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历史问题。在如何转移过剩生产能力的问题上,企业有两种担心:一是好不容易形成的书刊生产能力要转“行”去做别的,万一生产业务繁忙,岂不措手不及,打乱生产结构。二是这些过剩的生产能力都是很“专业”的有一技之长的工人,在书刊印刷厂除了“干”书刊工作别无专长。真要工人转“行”去千别的,企业处在十字路口,还真没有“想”好。   众所周知,几十版的报纸每份售价只不过1元钱左右,印刷厂又能从中分摊到多少呢?一本印刷精美的杂志也不过卖10元钱一本,如今广告减少,杂志社受累不说,印刷厂该怎么办?图书受到多媒体的冲击,出版社的日子不好过,印刷厂的处境就更可想而知了。既然书刊印刷比例失调,又给企业带来沉重负担,再不进行企业结构调整是没有出路的。因此,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发展方式是印刷企业的当务之急。   书刊印刷企业首先要转变经营理念,从市场的实际需求出发,根据自身企业的生产特点,寻找新的发展方式。比如印数少、周期短的书籍越来越多,甚至企事业单位的内部资料等都要快速印刷,因此个性化印刷的需求迅速增加,这对于书刊印刷企业不正是一种机遇吗?印刷企业只有迎合这种社会需求,转变好发展方式,才能为企业杀出一条血路?   此外,对于库存问题,其实可以换个思维。库存有两层意思,一是产品库存,二是原材料库存?在印刷企业第一项不存在问题,因为是照单施工,要有库存也是客户的库存。第二项库存是印刷企业躲也躲不掉的库存。为了正常生产,企业不得不备足原材料,以应生产之需。这已经是长期形成的一项生产惯例。可是现在出现一个词,叫“零库存”。如果印刷企业换个思维,调整一下库存结构,是不是企业又是一番新天地。能做到零库存,又能为企业省下多少资金?   借别人的鸡生蛋不是不可能。在流通企业也有一个词叫“代理配送”,就是物流部门给你配送物资上门,使用时连库房都不用进,直接送往车间。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印制中小学课本就是使用代理配送制方式,只要运筹得当,实是一个双赢方案。可是有些人看不清这一点,总感到心里不踏实,甚至怕吃亏上当。其实这也不奇怪,几十年形成的老经验,一夜之间就零库存了,有点不习惯。书刊印刷企业之所以走不出怪圈,关键问题还是在于思维。
      书刊印刷生产能力过剩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历史问题。在如何转移过剩生产能力的问题上,企业有两种担心:一是好不容易形成的书刊生产能力要转“行”去做别的,万一生产业务繁忙,岂不措手不及,打乱生产结构。二是这些过剩的生产能力都是很“专业”的有一技之长的工人,在书刊印刷厂除了“干”书刊工作别无专长。真要工人转“行”去千别的,企业处在十字路口,还真没有“想”好。

  众所周知,几十版的报纸每份售价只不过1元钱左右,印刷厂又能从中分摊到多少呢?一本印刷精美的杂志也不过卖10元钱一本,如今广告减少,杂志社受累不说,印刷厂该怎么办?图书受到多媒体的冲击,出版社的日子不好过,印刷厂的处境就更可想而知了。既然书刊印刷比例失调,又给企业带来沉重负担,再不进行企业结构调整是没有出路的。因此,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发展方式是印刷企业的当务之急。

  书刊印刷企业首先要转变经营理念,从市场的实际需求出发,根据自身企业的生产特点,寻找新的发展方式。比如印数少、周期短的书籍越来越多,甚至企事业单位的内部资料等都要快速印刷,因此个性化印刷的需求迅速增加,这对于书刊印刷企业不正是一种机遇吗?印刷企业只有迎合这种社会需求,转变好发展方式,才能为企业杀出一条血路?

  此外,对于库存问题,其实可以换个思维。库存有两层意思,一是产品库存,二是原材料库存?在印刷企业第一项不存在问题,因为是照单施工,要有库存也是客户的库存。第二项库存是印刷企业躲也躲不掉的库存。为了正常生产,企业不得不备足原材料,以应生产之需。这已经是长期形成的一项生产惯例。可是现在出现一个词,叫“零库存”。如果印刷企业换个思维,调整一下库存结构,是不是企业又是一番新天地。能做到零库存,又能为企业省下多少资金?

  借别人的鸡生蛋不是不可能。在流通企业也有一个词叫“代理配送”,就是物流部门给你配送物资上门,使用时连库房都不用进,直接送往车间。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印制中小学课本就是使用代理配送制方式,只要运筹得当,实是一个双赢方案。可是有些人看不清这一点,总感到心里不踏实,甚至怕吃亏上当。其实这也不奇怪,几十年形成的老经验,一夜之间就零库存了,有点不习惯。书刊印刷企业之所以走不出怪圈,关键问题还是在于思维。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