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数码印花的瓶颈——方案配套问题

2011-04-11  来源:中国喷墨网  作者:  浏览:3468
摘要: 数码印花在中国也有十年时间了。或许大家都在问:行业发展为什么没有社会的期许那样快?如今,人类社会已经进入数码时代,节能环保也是大势所趋;而国家十二五明确提出要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数码印花在中国也有十年时间了。或许大家都在问:行业发展为什么没有社会的期许那样快?如今,人类社会已经进入数码时代,节能环保也是大势所趋;而国家十二五明确提出要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当我们面临一些调查,为什么中国的数码印花事业进展缓慢,不仅落后于日本欧洲,可能也落后于印度和泰国的时候,我们认为,是该冷静分析一下其动因,分析一下其生存土壤和发展瓶颈的问题了。

 

    我们认为,影响中国数码印花事业进步的因素大致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同仁们来解决:

 

    一、 联合机式的成套数码印花设备

 

    了解工业印花行业的人士都知道,印染厂是一种资金技术密集型的企业,也是各地利税大户、污染大户、出口大户等。这么多综合的性质,其在国民经济中显示有重要地位。

 

    印染厂的染色和印花联合机,一般都有几十米长、一百多米长;印花机希望连续、高质高量地完成印花生产。

 

    为什么社会选择了联合机?联合机是一种复杂的系统,是为了整个加工过程的连续性、高效率和工艺稳定性。

 

    活性染料印花后不及时烘干会怎么样?不及时蒸化怎么样?不及时水洗又怎么样?大致是不行的,是需要紧密配合,完成完整的工艺路线,从而实现所要求的产量和质量。

 

    现在国内企业,一些已经涉及到数码印花领域的设备,跟其原始状态极为相似,那根本就是一台打印机。印花机可以采用喷墨的方式,但绝不是喷墨打印机就是数码印花机。

 

    最像打印机的数码印花机是热转印印花机或者分散墨水直喷打印机。由于涤纶对分散染料的直接性和亲和力,使数码印花似乎真的跟打印照片一样简单。

 

    但是这个可能是一个特例,是碰巧数码印花和打印照片中间的那块灰色地带。但是即使这样一个边缘地带,现在在各地的应用势如破竹,成长迅速。

 

    同时明确的是,数码印花绝不仅仅要解决涤纶的问题,这就给数码印花设备提出新的要求,数码印花设备更应该适应印花行业独特的要求,要能够适应多数纤维织物的印花要求和整理要求,要让真正的印花行业人士,看起来像“数码印花设备”。

 

    怎么才能更像数码印花设备呢?

 

    首先,要考虑织物印花的所有工艺流程。比如,印花坯布准备阶段,可能不会像纸张一样的平整和硬挺;纺织品还有纬斜和纬弯的问题。那就是坯布准备,就是数码印花不许考虑的工艺问题了。不整齐的布料进入数码印花机,带来刮蹭喷头、断线缺祯等诸多问题;虽然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导带部分解决,但是对数码印花特别是将来高速、多喷头数码印花的时代,是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

 

    再者,就是打印后最好使用热风、无接触加热方式烘干的问题。烘干在印染行业是个大问题,影响固色甚至精度、沾污等等;由于一些染料有泳移特性,烘干的速度和加热面以及热风的强度都需要一个最优化的过程。而且,在传统印花里面浆料很厚,这些问题表现不突出,而数码印花的水是高流动液体,这个烘干问题无疑是更加需要重视的问题。

 

    再加上就是蒸化、焙烘、水洗和定型设备的配套问题了。印染厂大把的成熟设备在应用,这都是假设产量和订单可以大规模生产的前提。数码时代的印花订单是否和以前一样呢?为了蒸化的及时性,能否需要更小些蒸化设备,以减少热能消耗,以及刚好适应数码印花相对小的订单和相对较慢的加工速度呢?

 

    这犹如看20年前的印染厂,一个单子几百万米,设备当然需要高速、宏大、不考虑能耗、不考虑停机等因素;但是那个时代一去不返了,我们能否因为时代变迁,也因为数码印花行业成长,改造或者重新设计这些配套设备,使其更加好地为数码印花服务呢?

 

    可以看到国外一些数码印花机和配套设备已经崭露头角,其联合机的设计思路已经在逐步体现。有的加上了复杂的整纬装置;有的能够提前加涂层;有的烘干已经采用专业烘房(但还是电加热,国内一般是蒸汽或者热油加热);有的采用传统数码印花的导带等等,总的来讲,STORK、东申、ZIMMER、柯尼卡等公司已经做了很多探索。

 

    国内数码印花设备也需要根据数码印花特点,设计和制造全套的数码印花配套设备,而不是由用户将一台印花和现有的设备拼凑起来,成为一种应用。这将使行业工艺流程过于个性化和复杂,无助于产业进步和节能减排,从而实现整个行业的整齐、健康地发展。

 

   二、 浆料、墨水、工艺以及色彩管理软件、排版软件的配套问题。

 

    即使是硬件解决了,还有一些“软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是数码印花浆料问题。

 

    由于数码印花的墨水具有高流动性和低粘度,使印花图案瞬间固定下来是个首要的问题,否则精度和花型风格就有问题。这就需要印花前织物准备的时候,进行涂层或者浸轧上浆。另外,上浆也是个赋予织物一定助剂,使其适合印花工艺要求的解决办法。因此上浆几乎是必须的。而且,即使是涤纶织物的直喷,不用上浆工艺,是不能实现数码印花,更不能达到增深增艳的目的。

 

    因此,更适合各种活性印花、分散印花、酸性印花和涂料印花的浆料,将是数码印花行业时代新派生的一类印染助剂,这在传统印花行业大致是不需要的。怎么做出更适合各种印花工艺的配套浆料,也是行业发展要面对的问题。

 

    其次,是墨水配套问题。鸿盛数码已经为数码印花准备了4套印花墨水,那就是锐美活性染料墨水、丝美特酸性染料墨水、捷特丝纺织涂料墨水和鸿美热升华和分散染料直喷墨水。这四套墨水形成的墨水体系,已经可以完成涵盖几乎所有纤维织物的数码印花。现今,活性被广泛应用于棉制品和真丝印花,也应用于一些羊毛羊绒的印花;酸性应用于锦纶和部分真丝印花;涂料则应用于一些装饰面料和混纺织物,以及成衣印花。分散墨水应用于一些广告户外织物印花和运动服装的数码印花。

 

    鸿盛数码的成套数码印花墨水,经过近十年的积累和进步,虽然有多项专利和商标,虽然在行业取得一定应用,但是也需要跟设备厂家和用户做更好的沟通和联合,才能使墨水更加适合中国数码印花事业进步的历程,因此,只有行业内部的联合和共同促进,才能更好地完善产品,为行业发展做贡献。

 

    再其次,软问题还体现在,需要数码印花独特的工艺解决数码印花的问题。比如,我们现今只能通过涂料解决混纺问题,那么,有没有其他解决混纺织物打印的问题了呢?而且这些混纺织物的混纺比例不是墨水预制时就已经知晓的情况下?涂料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也交不了所有的订单,因此,很好地达到现今传统印花的工艺目的、完成不打折扣的质量结果,就是数码印花配套软实力必须解决的问题。

 

    还比如,我们能够提供棉织物和丝织物的墨水和工艺解决方案,这些方案,是否很好适应羊毛、羊绒、竹纤维、莫代尔等等的印花要求呢?

 

    工艺和技术的配套问题,是数码印花得以长足发展的另一个瓶颈,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式,较传统印花是不一样的。主要使其必须考虑喷头的物理特性,挑战墨水的稳定性、可靠性和成本。而且,数码印花的软问题还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配套问题:排版软件和色彩管理软件的国产化、配套问题。

 

    RIP软件和色彩管理,是数码印花领域才会涉及的新问题。大体上,这些功能在传统印花领域是被师傅所决定。数码印花是要将排版、色彩、着色过程都要实现数码化、可视化、可控和连续生产,就需要依赖计算机计算能力的排版和色彩管理功能。

 

    看到国内一些设备制造商,首先做的就是一台打印机来试图进入数码印花设备的制造领域。但是仅有打印机是不够的,打印机不会像师傅一样,上班了就自动开展工作,打印机需要明确的数字化的指令,才能完成你的生产任务和设计思路。

 

    因此,我们要从设备控制、工艺控制的角度出发,去整合整个的数码印花解决方案。

 

    三、 纺织品印花行业的从业人士的思路和观念可能也是数码印花发展的另一个瓶颈。

 

    2010年4月6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公布,明确了电力、煤炭、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焦炭、造纸、制革、印染等行业近期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其中针对纺织行业做了以下明确的规定:2011年底前,淘汰74型染整生产线、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前处理设备、浴比大于1∶10的间歇式染色设备,淘汰落后型号的印花机、热熔染色机、热风布铗拉幅机、定形机,淘汰高能耗、高水耗的落后生产工艺设备;淘汰R531型酸性老式粘胶纺丝机、年产2万吨以下粘胶生产线、湿法及DMF溶剂法氨纶生产工艺、DMF溶剂法腈纶生产工艺、涤纶长丝锭轴长900毫米以下的半自动卷绕设备、间歇法聚酯设备等落后化纤产能。

 

    其实,对于国家再次重申淘汰落后产能的通知也在大家意料之中。早在2009年发布的《纺织工业振兴规划》已经明确提出:到2011年,一是重点淘汰75亿米高耗能、高耗水、技术水平低的印染能力,约占印染生产能力的15%;二是淘汰230万吨化纤落后产能,约占化纤生产能力的10%;同时提出了加速淘汰棉纺、毛纺落后生产能力的要求。长期以来,在淘汰纺织工业落后产能的工作中,国家一直是给予引导和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随着纺织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逐步深入,淘汰落后产能还会得到各个方面的推动和支持,以保证我国纺织工业持续稳定较快地发展。

 

    日本、欧洲甚至印度的数码印花发展迅猛,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何时能够赶上?国家的政策也指明了方向。

 

    那么,为什么说思路和观念也是一个瓶颈呢?

 

    现今印花行业,全部是民营企业。这些企业成长迅速,占领现今国际纺织品市场的主动地位。但是我们来看看这个跨越是怎么产生的。

 

    曾经,印花公司有强大的发展欲望,国家有鼓励经济发展的政策,国家有人口红利,还没有因为环保问题一票否决某种经济发展模式。因此一些印花企业迅速发展壮大。

 

    但是,一场新的变革正在悄然酝酿。订单越来越小、花色越来越多、许多设计公司采用了数码印花的方式、国外某些企业对印花环保性原罪的回避;国家政策鼓励方向的变化;环保成为国家战略;数码印花系统本身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挑战等等。各种内外部环境都在变,我们的民营企业家的意识和观念,真的就有跟得上么?

 

    比如有行内人士说,数码印花不行,因为慢。现今的数码印花已经进入300平米一小时的时代;如果不是一切其他配套问题,实现1000米每小时也是指日可待。单PASS打印,甚至能够每小时印花3600-7200米。因此,数码印花的速度将远远超过传统机印和园网的速度,而且可能还会更快,那就取决于你想实现多快的问题了。而传统印花的速度已经无法提高了。

 

    所以担心速度,只能是对数码印花技术进入熟视无睹造成的。

 

    还比如说,数码印花主要耗材,国产的不行,国外的太贵,成本太高。这种思路也要尽快打消。国产墨水已经有了自主研发的自有知识产权系列产品,已经为数码印花应用做了较为完美的配套,随着应用扩展,成本将大大降低。我们预期,终极的数码印花市场的墨水,将跟传统的印花染料消耗不相上下,甚至有可能进一步降低,为什么?因为至少,数码印花是按需喷墨,不会像传统一样产生错浆、改浆、剩浆、洗网冲网等造成的染料浪费和高昂的排污费用。

 

    因此,创新思维和产业升级意识也是一种生产力,能够推动行业发展。期望中国的企业家们能够具备长远眼光,并有前瞻眼光,为数码印花,也终究为中国的印染事业的基业长青,做好谋略和打算,更重要的是参与和行动。

 

    在中国数码印花事业进步路程上,很多瓶颈。但是正因为如此,才提供了有识之士的奋斗舞台,才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