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广告喷印 >> 喷墨打印机典型故障案例解析

喷墨打印机典型故障案例解析

2011-05-31  来源:IT168  作者:  浏览:3573
摘要: 相比激光打印机,喷墨打印机的故障尤其令人重视。这主要是因为喷墨打印机被更多的应用于个人或者家庭用户。这类用户在遇到打印机故障时,通常只能选择自我解决,而不是类似办公环境中会有专人负责。

      相比激光打印机喷墨打印机的故障尤其令人重视。这主要是因为喷墨打印机被更多的应用于个人用户或者家庭用户。这类用户在遇到打印机故障时,通常只能选择自我解决,而不是类似办公环境中会有专人负责。

 

  通常遇到故障发生大家都会查找解决的办法,但答案总是千奇百怪且没有参考性。因此笔者对喷墨打印机最为常见的打印故障整理为案例,供大家做对应查找。

 

  案例一:打印质量下降后清洁打印,打印质量仍然没有明显地提高。

 

  排除方法:出现这种故障应该是墨盒中的墨水已用完,需更换墨盒。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打印机接通电源

 

  (2)打开打印机的顶盖。

 

  (3) 按下pause键,pause指示灯亮。

 

  (4) 主用t键持续SS左右,直到打印头底座向左移动到墨金安装位置,Pause指示灯开始闪烁。

 

  (5)拉起墨盒锁定杆,墨盒从底座中部分弹起。

 

  (6)把墨盒从打印机中拿出,要妥善处理。不要打开墨盒或试图重新使用。在没有买到新的墨盒之前,不要把空墨盒从打印机中拿出,若打印机中没有安装墨盒而打印会毁坏打印机。

 

  (7)打开新墨盒的包装袋,撕下喷头上的保护带。

 

  (8)将墨盒喷嘴朝下按人墨企底座中,墨盒上部的箭头指向打印机后部。彩色墨盒放在底座左边,黑色墨金放在底座右边。

 

  (9)将墨盒锁定杆拉起并推向打印机后部,直到锁紧墨盒。

 

  (10)再次按下Aft键,启动打印头清洗操作。(即使不按下Aft键,当打印墨盒安装完毕30秒后,打印头会自动回到初始位置)

 

  (11)关闭打印机顶盖,进行打印头打印测试。

 

  案例二:打印时出现乱码的解决办法

 

  打印出现乱码主要通过以下步骤来解决:

 

  (1)打印机自检(判断打印机本身是否存在硬件故障.)

 

  (2)检测打印机电缆:(判断打印电缆是否存在故障.)

 

  (3)打印测试页:(判断打印机驱动程序是否正确)我的电脑->打印机->找到对应的打印机->右击鼠标右键->弹出菜单,选择属性->选择常规->单击打印测试页.测试页正常表明已经正确安装打印机驱动程序。

 

  (4)检查应用程序。

 

  通过以上检查之后应该可以解决故障。

 

  案例三:清除打印机的内存

 

  (1)取消打印机工作,并确保打印机不再打印。

 

  (2)关闭打印机.等待10秒之后,然后再开打印机。

 

  案例四:计算机通过共享打印机打印时,系统提示发生通讯错误。

 

  解决办法:

 

  (1)本地机及客户端均需设置。

 

  (2)在 打印机属性--应用工具--速度和进程--监视参数--选中允许监视共享打印机。

 

  案例五:打印机通过USB端口打印时,打印无法进行,同时系统提示通讯错误。

 

  (1)如果计算机系统检测不到新的设备,检测USB电缆是否符合要求。

 

  (2)若仍旧无法打印,且条件允许,请将打印机连接至第2台计算机测试,若打印机工作正常,则需检查计算机的操作系统是否工作正常;若同样无法打印,那只好与维修中心联系检查。

 

  案例六:打印头撞车。

 

  造成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打印头控制电路出现故障。

 

  2、打印头机械部件损坏。

 

  3、打印头在工作时阻力过大(有可能是因为改装连供系统造成)。

 

  打印头控制电路出现故障和打印头机械部件损坏属于物理损坏,多半是因为使用时间较长造成。如果是使用时间比较长,是因为器件损坏所致。打印机小车停车位的上方有一只光电传感器,它是向打印机主板提供打印小车复位信号的重要元件。此元件如果因灰尘太大或损坏,打印机的小车会因找不到回位信号碰到车头,而导致无法使用,一般出此故障时需要更换器件。

 

  但如果是因为第三种原因,则需要做另外的处理。通常来说,第三种情况引起的打印头撞车主要是因为打印机在使用过程中,控制打印头移动的导轨上的润滑油与空气中的灰尘形成油垢,长期积攒起来就会使打印头在移动时阻力越来越大,当阻力大到一定时就会引起打印头撞车。

 

   排除方法:用户可以找一些脱脂棉和一些高纯度缝纫机油,先用脱脂棉将导轨上的油垢擦净,再用脱脂棉蘸上一些缝纫机油均匀的反复擦拭导轨(注意:缝纫机油 不能太多,以免在打印时油滴落在稿件上影响打印质量)直到看不到黑色的油垢为止。一般在打印头撞车之前打印机工作时的噪音会明显增大,为了防止打印头撞 车,可以用这种方法每隔3-4个月清洗一次打印头导轨。但如果有条件,建议大家还是采用爱普生原装机油来清洗打印机导轨。

 

      案例七:插入闪存卡打印机不能打印照片。


  出现这种故障按照以下方法来处理:


  (1)检查电源。


  (2)确认你使用的数码相机是否在推荐之列,或符合要求.


  (3)确认闪存卡的类型同适配器是否匹配.


  (4)检查PC卡是否正确插入到打印机上的PC卡插槽.


  (5)检查PC卡中是否存有数据.


  (6)检查是否有错误代码显示:


  案例八:电源灯亮但无打印输出。


  出现这种故障首先需要关闭打印机和计算机,确保打印机接口线缆连接正确,并确认输入模式开关置于INT。之后打印机的自检(判断打印机本身是否存在硬件故障)。或者检测打印机电缆:(判断打印机电缆是否存在故障)


  案例九:打印结果偏色、缺色。


  出现这种故障,解决的方法是重新编辑显示器上的原图,使打印机打出原有颜色的图形;如果打印机打出的图形缺少某种颜色,应清洗打印头,如果多次清洗后仍缺色则说明墨水盒已缺少某种颜色,这时应更换墨水盒.如果更换后仍缺色则说明打印头已完全堵塞,应与当地技术服务中心联系。


  案例十:打印图像出现横纹。


  出现这种故障,首先需要确定驱动程序中设定的打印介质,同放置在打印机内的打印纸类型一致。要为该打印介质选择最高质量的打印设置,要确定打印介质放置正确,打印在打印面上。如果案例仍存在,则通过“应用工具”的喷嘴检查,来确定打印头是否需要清洗。之后通过打印头校正可以排除故障。如果还是出现,则表明打印头已经损坏,需要送修。


  案例十一:打印时不清洗,字迹无法辨认。


  出现这种故障多数是由于打印机长期未用或其他原因,造成墨水输送系统障碍或喷头堵塞。对此用户需要执行清洗操作,然后再进行打印。


  案例十二:更换新墨盒后打印机开机时面板上仍然出现“墨尽”灯亮的现象。


  通常,只有当墨水已用完时墨尽灯才会亮。更换新墨盒后打印机面板上的墨尽灯还亮,说明有可能墨盒未装好,或者是在关机状态下自行拿下旧墨盒,更换上新的墨盒。重新更换墨盒后,打印机将对墨水输送系统进行充墨,在这一过程中打印机在关机状态下将无法进行,因此打印机自然也无法检测到重新安装上的墨盒。因此需要按照说明书上的提示来正确安装新墨盒。

  有些打印机对墨水容量的计量是使用打印机内部的电子计数器来进行计数,当该计数器达到一定值时,打印机判断墨水用尽。而在墨盒更换过程中,打印机将对其内部的电子计数器进行复位,从而确认安装了新的墨盒。


  案例十二、喷头软性堵头的处理


  软性堵头堵塞指的是因种种原因造成墨水在喷头上粘度变大所致的断线故障。一般用原装墨水盒经过多次清洗就可恢复,但这样的方法太浪费墨水。最简单的办法是利用你手中的空墨盒来进行喷头的清洗。用空墨盒清洗前,先要用针管将墨盒内残余墨水尽量抽出,越干净越好,然后加入智河961清洗液。961清洗液是专为EPSON研制的,分为A液、B液。A液清洗力较强,使用于中等堵头的处理,但不能久留喷头内。B液清洗能力较弱,但使用的安全系数较高,此液可以2(B液):1(EPSON红或兰墨水)进行兑制,兑制出的半色墨水使用于EPSON Photo墨盒的半色墨水。加注清洗液时,应在干净的环境中进行,将加好清洗液的墨盒按打印机正常的操作上机,不断按打印机的清洗键对其进行清洗。利用墨盒内残余墨水与清洗液混合的淡颜色进行打印测试,正常之后换上好墨盒就可以使用了。


  案例十二、喷头硬性堵头的处理


  硬性堵头指的是喷头内有化学凝固物或有杂质造成的堵头,此故障的排除比较困难,必须用人工的方法来处理。首先要将喷头卸下来,将喷头浸泡在A液中用反抽洗加压进行清洗。洗通之后用纯净水过净清洗液,晾干之后就可以装机了。只要硬物没有对喷头电极造成损坏,清洗后的喷头还是不错的。


  案例十三、检测墨线正常而打印精度明显变差


  在实际使用当中,喷墨打印机在使用中会因使用的次数及时间的延长而打印精度逐渐变差。这主要是因为喷墨打印机喷头也有寿命限制。通常一个新喷头从开始使用到寿命完结,如果不出什么故障较顺利的话,大约是20-40个墨盒的用量寿命。如果打印机已使用很久而且打印精度变差,可以用更换墨盒的方法来试试,如果换了几个墨盒,其输出打印的结果都一样,那么说明打印机的喷头将要更换了。如果更换墨盒以后有变化,说明可能你使用的墨盒中有质量较差的非原装墨水。


  如果打印机没有案例,但打印时经常出现打印线段不清晰、文字图形歪斜、文字图形外边界模糊、打印出墨控制同步精度差,说明墨盒可能是假墨盒或者使用的墨盒是非原装产品,应该更换新的墨盒。


  案例十四、打印机断线


  打印断线是常见故障,通常引起打印机打印断线的故障有以下几个原因:


  1)新墨盒上机后,基本上只需一次或两次清洗打印墨线就能正常,一般在使用中不会断线。断线常出的原因一是使用者在打印前没有将进纸托架设定好,进纸过程中造成轧纸,纸与喷头摩擦后造成断线。


  解决方法:将进纸托架设定好。


  另一类故障是原装墨水快用完时,没有及时更换新墨盒,而是将打印机放在温度较高的环境下时间较长所致。一般墨盒装机之后要在三个月内用完立即更换,如果换上墨盒不经常使用,会因墨盒内进入空气的作用导致气密性能变差,容易使墨水在喷头上、墨盒内的粘度变大,从而造成喷墨打印机断线的故障。


  解决方法:更换墨盒,清洗喷头。


  2)墨盒里加墨出现打印断线


  使用注墨后的墨盒常见故障是:断线、堵头、色度不准。


  如果注入的墨水,理化性能和原墨盒残留墨水基本相近,那么可以通用。但墨水技术往往是各厂商的专利,不同厂商的墨水质量有很大差别。而且,即使墨水质量相同,但是在灌装时也无法保证在空气常压状况下完成,因此各色注墨量不可能掌握得很一致。而且加入的墨水分子中会有较多气泡含量,这时将墨盒装机之后立即使用会出现断线


  这时要将喷头清洗一至两次之后将打印机关掉。要停机2-6个小时左右再使用,这时墨盒内的墨水会因化学自动排气的作用,已将气泡及空气排到墨盒顶端,这对你再使用时能减少故障。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