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工业喷印 >> 怎样解决印刷品版面墨色发花问题

怎样解决印刷品版面墨色发花问题

2011-07-29  来源:中国喷绘  作者:  浏览:3126
摘要: 印刷品版面墨色的均匀、色彩鲜艳,是产品质量的基本要求。特别是一些彩色印刷的包装装潢产品,由于印刷版面大,受墨量也相应增大,这样版面墨层得厚薄、均匀度如何,直接影响到产品的外观质量。
  印刷品版面墨色的均匀、色彩鲜艳,是产品质量的基本要求。特别是一些彩色印刷的包装装潢产品,由于印刷版面大,受墨量也相应增大,这样版面墨层的厚薄、均匀度如何,直接影响到产品的外观质量。版面墨色发花就是凸版工艺的彩印产品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之一,究其原因,有工艺上的失误因素造成的,也有操作技术不正常的原因引起的;有设备上的不良之处构成的,也有原材料上的缺陷酿成的。所以,只有正确认识引起产品印刷墨色发花的原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达到较好消除印刷产品墨色发花质量故障的目的。

 

  一、印版底托材料特性不适造成的印品墨色发花现象 实际上,保持恒定不变的印刷压力,是确保印刷墨色质量稳定的重要条件,而影响印刷压力的因素,除设备精度外,还与印版的底托(底座)材料的特性有关。如凸版平压平和圆压平结构的印刷机,印刷所用的铜、锌版或树脂版等版材,需要采用底托粘贴印版才能进行印刷。可见,底托在印刷中起到承受压力的重要作用,这就要求它应具有坚实、牢固、耐压和不变形的良好优点,才能保证印刷墨色质量的稳定。工艺实践情况表明,传统的胶合板材料充当印版,不仅存在着诸多的弊端,如印版耐印率低下,产品容易出现套印不准等现象,而且也容易产生墨色转移不良现象,引起版面墨层不均匀或不足情况的出现,这主要是因为木质底托本身存在坚实性差和容易变形的缺陷,使版面上的油墨层难以均匀地转移到印张上,而容易产生墨色发花现象。为避免这一情况的出现,要把好垫版工艺技术关,印版下垫时必须垫均匀、垫实,对印刷面积较大的版面,最好要采用金属性的版托模切烫印压痕,如磁性版托、铝版托等。金属版托具有平整度、坚实性好,抗压强度高的优点,可较好地保证印刷压力的稳定,有效地防止印刷墨色发花质量问题的发生。

 

  二、机器不良或调整不适造成的印品墨色发花现象 当机器老化使滚筒轴头、轴承、齿轮、齿条、着墨辊系统及联动压印的部件,存在明显的磨损、松动现象时,将影响印刷压力及版面着墨的稳定和均匀,在这种情况下,若印刷面积较大的图版产品,就容易出现墨色发花现象。为防止这一不良现象的发生,平时应注意做好设备的保养,特别是机器的压印和着墨辊轴承等相关联的部件,要保持良好的润滑状态,防止机器的关键部件出现磨损和松动现象。此外,着墨辊的位置不适也容易造成印刷墨色发花。所以,着墨辊与串墨铁辊和印版之间的接触要均匀,压力要适度,以防止因墨辊接触不良造成的印刷墨色发花现象。

 

  三、包衬不适造成的印品墨色发花现象 包衬是印刷压力和版面油墨层转移的媒介,包衬的材质特性和包衬的质量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到印品的墨色质量。如果包衬变形系数大,平整度就差,印品版面墨色就容易出现发花现象。所以,只有根据印刷的特点,科学合理地选择包衬材料,使包衬在印刷中保持良好的稳定性,才能确保墨色质量的稳定。根据生产工艺实践体会,用材质软的树脂版印刷图版或网纹版时,应选用质地较硬、韧性较强、变形系数较小的硬性包衬材料,如卡纸、牛皮纸、绝缘纸和片基等,印刷墨色质量相对较稳定。若采用材质较硬的铜、锌版印刷图版产品,由于这类版材的平整度、光泽度和亲墨性相对比较差一点,宜选用有一定弹性的中性,如呢布、橡皮布、尼龙布、细纹布、胶版纸和报纸等,这样可较好防止墨色发花质量弊病的发生。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