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工业喷印 >> 纸张和纸板是如何与上光油相互作用的

纸张和纸板是如何与上光油相互作用的

2012-04-16  来源:必胜网  作者:   浏览:7049
摘要: 市场上提供的不同类型的上光油以不同的过程硬化,所以使用上光油的纸张和纸板的性质也必须相应不同。本章对纸张制造商和经销商Sappi、Schneidersohne和UPM在高宝举办的上光油研讨会上根据过去的经验提出的建议进行了总结。

    市场上提供的不同类型的上光油以不同的过程硬化,所以使用上光油的纸张和纸板的性质也必须相应不同。本章对纸张制造商和经销商Sappi、Schneidersohne和UPM在高宝举办的上光油研讨会上根据过去的经验提出的建议进行了总结。

 

    造纸商持续不断地发展他们的产品。因此,纸张已经从一个基本的信息载体转变成为一个可显示产品区别的至关重要和复杂精致的工具。通过选择正确的耗材组合并与加工时所用技术的供应商保持联系,印刷商已经在上光应用和复合型整饰领域取得了令人吃惊的成果。

 

    通过把承印物、油墨和上光油的相互影响最优化可以明显地提高整体的冲击力,因为并不是每个变更都同样会有好的结果。如果一个顾客选择了一种未经验证的承印物,结果就可能会使人厌恶和吃惊。

 

    所以对印刷商来说重要的是要与纸张制造商和经销商共同工作,以便为所有的上光油都找到可能是最好的承印物。但是上光油的施加和烘干操作本身,就要求有一定的知识水平和印刷机操作的技巧。当转而使用一种不同的上光油时,重要的是要测试它与承印物和所有其它规定要进行的整饰形式的相容性。

 

    同样重要的是要确保承印物的酸度不会延迟烘干或固化的过程。现在,纸张和纸板通常都是pH中性的,因为可用便宜的碳酸钙作为填料和涂料。在酸性介质中,碳酸钙会分解,而二氧化碳的气泡会造成油墨和上光油起泡沫。

 

    水性上光油

 

    水性上光油中大多数的水分都被纸张或纸板所吸收,即使它们的表面有涂料时也是如此。当印张在红外线烘干装置和热风刀下通过时,水不仅会从上光油中蒸发,而且从承印物中蒸发。由于承印物吸收的水量随着所施加的湿的上光油的量而增加,所以在薄的承印物上只应施加薄的上光油。

 

    唯一能够而且可推荐的就是把一定比例的水从承印物中赶出去。因为蒸发会受到已干燥的或固化的上光油的阻碍,还因为过分地烘干会使纸张弯曲,所以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调整湿的上光油的量,使其适合承印物的厚度。这一点可用选择适当的网纹辊来完成。

 

纸张和纸板是如何与上光油相互作用的

 

    水的蒸发会产生冷却效果,这一点对容易发热的收纸堆是有好处的。这在烘干装置的输出功率上给出了更大的调遣余地。

 

    如果要使用滴落效果的或双效果的水性上光油和无光光泽的加印亮油,那么建议事先对承印物的涂布性能进行测试。高宝建议转而使用复合上光,因为这具有更强的视觉冲击力。

 

    UV上光油

 

    具有极其平滑的表面和/ 或低水平的吸收能力的纸张和纸板对UV上光油来说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它们削弱渗透。具有粗糙表面但吸收能力水平低下的承印物需要较少的油墨即可获得相同的遮盖力水平,但是表面的粗糙会降低耐擦力。吸收能力强的承印物根本就不适用,因为它们严重地削弱光泽,由于光引发剂会渗入承印物从而逃避UV辐射,甚至可以使上光油不能完全固化。平滑表面(尤其是抛光的承印物)和吸收能力不好的一个缺点是,油墨和上光油可能不能正确粘附。

 

    尽管现代的UV灯在很大程度上把红外线光谱排除在外,但收纸堆还会变得非常热。这会频繁地造成粘页和变形,因为由温度决定的承印物水分的损失可使印张不稳定——当水性上光油由红外线辐射烘干时,也会出现这种现象。

 

    当暴露于UV辐射时,承印物中的荧光增白剂能够造成变色(变黄),可是这种现象只有在数小时之后才能看出。因此,当为UV印刷和上光选择承印物时,最好能够确保它们所含的所有荧光增白剂都有足够的稳定性。如果纸张的纸浆和填料都具有很高的固有白度,它变黄的可能性就最小。

 

    谈及局部UV上光的美学优点时经常引用的一个例子,就是无光泽涂布纸张上的正文不反射、容易阅读。

 

    模切和烫金要求UV上光油膜要有柔性。这一点的关键是要降低所施加的湿的上光油的量。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