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工业喷印 >> 薄膜不干胶UV油墨粘着力不良分析及解决方案

薄膜不干胶UV油墨粘着力不良分析及解决方案

2012-04-27  来源:必胜网  作者:   浏览:2698
摘要: 在不干胶标签材料市场中,薄膜不干胶材料和纸张相比较,薄膜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表面不具有吸收性,目前,绝大多数印刷公司在薄膜不干胶标签上都采用UV油墨来印刷,因为UV油墨印刷可采用紫外线瞬间干燥的方法以及其良好的附着力。

    在不干胶标签材料市场中,薄膜不干胶材料和纸张相比较,薄膜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表面不具有吸收性,目前,绝大多数印刷公司在薄膜不干胶标签上都采用UV油墨来印刷,因为UV油墨印刷可采用紫外线瞬间干燥的方法以及其良好的附着力。虽然UV油墨具有干燥速度快,印刷效果好,抗刮擦性能以及抗溶剂性能好的优点,但是毕竟UV油墨是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客户在印刷加工过程中,也往往碰到一些问题,最常见的问题就是UV油墨在薄膜材料表面粘着力的问题。

 

    一、什么是UV油墨粘着力不良?

 

    所谓的油墨粘着力不良,就是通过某种测试方法,油墨从薄膜表面脱离出来。根据最终用户不同的要求,可能每个客户在测试方法上存在区别。在不干胶标签印刷行业,大多数客户会采用3M 810或者3M 610胶带进行粘着力测试。

 

    二、油墨粘着力不良原因分析

 

    1.UV油墨干燥不良在实际印刷生产中,客户经常碰到UV油墨经过紫外灯照射后,油墨表面已经干燥但是内部并没有完全干燥。这种情况下没有完全干燥的油墨,在薄膜材料表面的结合力比较弱,用胶带测试时很容易把油墨从材料表面撕下来。

 

    2.PE/PP薄膜材料表面张力不够在印刷之前要使用达因笔或者达因液检查PE薄膜材料的表面张力,如果要保证有良好的UV油墨粘着力,表面张力至少要达到42达因/厘米。如果印刷之前表面张力未达到要求,那么就会造成油墨粘着力差的后果。

 

    3.使用油墨不匹配对于有些薄膜材料(比如:PET、BOPP),为了使材料能够印刷,材料供应商会在表面加工一层涂布层。由于不同的油墨使用不同的树脂,所以印刷在同一个涂布层上也往往会表现出不同的结果。购买有涂布层的材料应该咨询材料供应商适合材料的油墨品牌。

 

    针对以上碰到三种情况,我们提出以下解决方法:

 

    1.在判断油墨是否已经完全干燥,我们可以采用拇指按压法,也就是用大拇指用大力按在油墨表面然后左右来回按几次,如果大拇指上出现油墨的话,可以判定油墨并没有干燥完全。油墨没有完全干燥的原因很多,可能油墨本身存在问题,也可能是UV干燥系统的问题。这里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UV油墨如果没有用完,一定要把盖子盖好,在保存时要注意避光。保存的环境温度应该在 20℃左右,不宜过高温度。

 

    (2)UV灯使用时间一般在1000小时左右,UV 灯一旦超过了使用寿命,它的光谱曲线已经有所变化,发射出的紫外线已经不符合干燥油墨的要求。所以我们应该正确记录UV灯的使用时间、及时更换。

 

    2.对于薄膜材料,从适合印刷方面,我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需要经过电晕处理才能印刷的材料;另一类是,材料本身已经加工了一层可以印刷的涂层。对于客户来说,根据自己印刷设备的能力,比如有没有在机联线处理的电晕装置来决定购买什么样的材料。如果客户印刷机上有电晕处理单元,就可以购买电晕处理材料。在印刷之前我们要测量材料的表面张力大小,如果低于42达因/厘米,就一定要进行联线电晕处理后才能够印刷。这样才能保证有良好的油墨粘着力。如果材料表面已经有可以印刷的涂布,客户应该咨询材料生产商应该使用品牌的油墨,因为不同的涂布配方,适合不同品牌油墨。只有在涂布和油墨匹配的情况下,才能解决油墨粘着力的问题。

 

    综上所分析,在生产中如果遇到薄膜材料油墨粘着力的问题,我们应该正确分析原因,从而才能找到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