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工业喷印 >> 浅析溶剂使用不当引起的常见印刷故障及对策

浅析溶剂使用不当引起的常见印刷故障及对策

2012-07-05  来源:科印网  作者:   浏览:2501
摘要: 溶剂使用不当引起的常见印刷故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背面蹭脏 2.糊版 3.干版 4.光泽度差 5.脱色

    1.背面蹭脏

 

    选用的溶剂挥发速度太慢色彩管理,印刷速度太快,致使油墨干燥不充分,容易出现背面蹭脏现象,其中以印刷大面积实地印刷时最为常见。卷筒纸印刷品易产生此类弊病,主要是由于卷筒纸印刷品的墨层未经充分干燥便要收卷唐山玉印,得不到更好的后续挥发干燥的缘故。

 

    此外,若印版网穴的深度增加,墨层偏厚,或者产品改版,加大了实地色块面积设备操作,导致按原来的调配工艺调配的油墨干燥不彻底而造成背面蹭脏。此时可通过改用挥发速度快的溶剂,或加大挥发速度快的溶剂的用量来解决。当然,也可能由于气候等外界环境条件的改变,导致原来使用的溶剂比例不能满足干燥要求,从而发生背面蹭脏现象。

 

浅析溶剂使用不当引起的常见印刷故障及对策

 

    2.糊版

 

    如果选用的溶剂对油墨的溶解性不好可变数据印刷,就容易产生糊版现象,其中以金墨糊版最为常见。进行金墨调配时要注意控制好调金油的比例,并加长搅拌时间,使金属颗粒均匀分散,否则不仅会出现糊版现象整合,还会造成版面金粉刮不干净、金墨图文印迹容易脱落等问题。

 

    使用慢干溶剂同样会导致糊版现象,原因是当刮刀过于接近印版时,会造成印版与空气接触的面积变小,由于使用慢干溶剂,版面油墨在转移时还处于湿润状态网络出版,这样就很容易出现糊版现象。遇到此情况时,应使用快干溶剂或加大刮墨刀与印版的距离,增加印版与空气的接触面积来加速溶剂的挥发。若仍不能解决问题,可通过气管向版面吹风,但要注意吹风量印刷包装城,并与印刷速度相配合,否则可能会造成油墨转移不良、文字线条残缺或干版问题。

 

    3.干版

 

    干版情况大多出现于印刷实地色块的印版上,由于使用快干溶剂加快了墨层的干燥速度,当印刷速度过慢,油墨黏度偏高时可变数据印刷,就会产生此现象。其通常出现在实地色块的刮墨刀起始位置,或出现在图文的亮调部分。此时,可保持印刷速度不变,适当调低油墨黏度,若仍不能解决时印前工艺,可加入适量慢干溶剂,调整油墨的干燥速度。

 

    严重干版时会导致印版网穴堵塞,需用去污粉清洗印版,并在油墨中加入慢干剂或适当提高印刷速度,并可根据实际情况缩短刮墨刀与压印点之间的距离评奖,以此减少油墨转移前的溶剂挥发量。

 

    4.光泽度差

 

    印品一般采用上光来保护墨层和提高光泽度。印品上光通常采用水性光油。同时考虑到干燥速度,须适当加入乙醇,乙醇的加入量要根据印刷速度来确定,例如印刷速度为150米/分钟时,水与乙醇的配比为7∶3收购,速度越高,应加入的乙醇量越多,反之越少。乙醇过多会造成干燥过快,上光表面出现粒状粗糙不平的现象;乙醇过少,墨层干燥不充分印刷配件,易黏附在导纸辊上,出现脱色现象。若为卷筒纸印刷品,还会出现背面蹭脏现象,影响印品质量。

 

    5.脱色

 

    溶剂对油墨的溶解性不好,会出现分层、沉淀等现象人物,印刷时会出现墨层与纸张附着不牢固的问题,从而导致产品出现脱色现象。

 

    此外,溶剂使用不当还会引起印品刀线故障、着墨不实、油墨转移不良、墨层耐磨性差等问题,生产中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逐一解决,必要时设备操作,应适当使用助剂,如慢干剂、干燥剂、撤黏剂、增塑剂等,这对解决印刷过程中遇到的故障,提高印品质量将有很大帮助。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