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广告喷印 >> 技术解答:掉网、不上墨、耐印率不足

技术解答:掉网、不上墨、耐印率不足

2013-12-12  来源:迪培思网  作者:  浏览:1763
摘要: “掉网、不上墨、耐印率不足”问题一出,许多客户首先怀疑的是CTP。更有些客户在采购设备的调研阶段就会问:“你们设备出的版耐印率是多少?”

 “掉网、不上墨、耐印率不足”问题一出,许多客户首先怀疑的是CTP。更有些客户在采购设备的调研阶段就会问:“你们设备出的版耐印率是多少?”

    这是一个让人抓狂的问题,要解释清楚却极其简单,而且作为CTP的使用者也有必要搞清楚这其中的“奥秘”。

    先来了解一下版材的曝光机理。用一款我们都熟悉的华光版材举例:华光UV-P型版材,适用于UV-CTP阳图型版材。阳图型是光分解型版材,感光层见光部分分解并在显影中去除形成非图文区(亲水区),而未曝光区域为印刷图文区(油墨区域)。热敏版材相似。阳图型适合商业印刷。华光UV-N型版材,适用于UV-CTP阴图型版材,阴图型是光聚合/光交联型版材,感光层见光部分光聚合/光交联形成印刷图文区,而未曝光区域在显影中去除,非图文区。阴图型适合包装印刷。

    用大白话来解释一下上面的专业术语吧,阳图版材(UV或热敏),激光打到的部分被冲洗掉涂成露出铝基,在印刷机上对应润版液;激光没有触及到的部分,涂层留在版材上,在印刷机上对应油墨。说明白了吧,激光压根都没碰到的部分不上墨了或掉了,这和CTP能有多少关系?

    那也许有人就着急了,你说和你没关系和谁有关系啊!

    耐印率不足、印版掉网、烂图、不上墨的成因多为综合因素,其实找出问题并不困难,有许多不正确的生产习惯和生产环节的错误都会导致上述问题。

    (1)冲版机方面:过度冲洗是最常见的成因。冲版机不是生产流程中的“调节环节”,有些客户看到版面有底灰就用药液的浓淡、温度、速度来调整底灰;为了提高生产效率

    就提高冲版机温度、加快冲洗速度;为了节约成本就从药液上下功夫;为了省银子就省却流水水洗和免上保护胶等等。有些冲版机保养不当,结晶、毛刷压力过大等情况一样会出现过度冲洗的情况。

    (2)用一种药水冲洗多种版材,不同的版材抗碱性参数存在差异,这样势必导致冲洗过度。

    (3)不同版材使用相用的校正曲线和同一焦距文件输出。

    (4)印刷机方面:润版液PH值偏大、印版物理磨损过大(橡皮布、底衬、压力、速度、纸张)、洁版膏使用不正确、酒精度过大(牵扯到版材的抗醇性)。

    (5)版材抗碱性能,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冲洗测试知晓。取一张版材直接放入冲版机冲洗2到3次,如果变成了白版,你就要小心了。

    (6)小技巧:换一种品牌的版材试试;留心看一下总是出问题的是不是固定的印厂或印机。

    (7)如果你的企业耐印率要求较高或机时奇缺,并且很看重质量品质,建议:使用好的冲版机、相对稳定的版材、配套的药水、检查印刷机润版液PH值、烤版。这些建议加每套版都烤版看似苛刻和多余,呵呵,做了并做到你才知道好。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