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工业喷印 >> 低温环境下如何维护和保养打印机喷头

低温环境下如何维护和保养打印机喷头

2017-11-20  来源:迪培思网  作者:  浏览:6416
摘要: 冬季的温度会影响到喷头的运作,冬季是最不好过的季节,喷绘机喷头断墨等问题,给大家说说产生这些的原因。

  冬季的温度会影响到喷头的运作,冬季是最不好过的季节,喷绘机喷头断墨等问题,给大家说说产生这些的原因。

 

  一、温度的影响:

  温度降低后,最常见的现象是喷头“假堵”,也就是个别喷嘴“断线”,因为同样的墨水,温度降低,黏度就会变大,粘度过大,在高速打印的时候就容易出现“断线”,很多广告公司使用喷绘机,会以为是喷头堵了,但是一经清洗,马上正常了,没有多久,又会重演,客户又会认为是墨水质量问题。

  其次是墨水的吸收和干躁问题,温度过低,既不利于喷绘介质涂层对于墨水的吸收,也不利于墨水溶剂挥发。造成“堆墨”现象。

 

  二、湿度的影响:

  “干”与“湿”是以“相对湿度”来衡量的,“相对湿度”不完全在于空气中以气态形式存在的水的多少(“绝对湿度”),同时还要取决于温度,“绝对湿度”不变的情况下,温度升高,“相对湿度”就会下降。冬天气温低,不管是暖气还是空调采暖,相对湿度都会下降—干燥。

  干燥都会导致墨水容易在喷头上凝结,造成“堵塞喷头”的假象;另外,干燥的环境更容易使材料翘边,特别是PP纸,一不小心,就蹭喷头,严重的话会造成喷头和电机损坏。

 

  三、静电与灰尘的影响:

  相对湿度降低的另外结果,是静电和灰尘的增加。静电是造成电子产品烧毁的头等祸首,因为集成电路最怕静电。十年以前,当电脑还没有“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时候,大部分是工作在电脑室中的,电脑室都要安装专门的防静电地板。如今,普通的室内环境,特别是使用空调、铺有地毯的情况下,冬季的静电特别容易烧坏电路板和喷绘机喷头。

  静电还会导致打印质量的下降,喷绘介质大都是“绝缘”的,喷绘机如果没有很好的防静电措施,或者没有接地线,喷出的墨滴就会因为静电而偏离方向,造成“飞墨”或叫“溅墨”现象,打印质量会严重下降。

  灰尘,包括喷绘材料上的纤维,也容易附着在材料表面,并在静电的作用下,进一步附着到喷头表面,造成打印品质问题。

  综上所述,冬季由于气候和一些物理现象,喷绘机喷头损坏的几率非常大,因此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务必做好机器的清洁和保养,确保工作区域合适的温度(20-28度)和湿度(40%-70%),机器使用寿命靠平时的细节维护。

  万能平板打印机喷头一般是由1440个喷嘴组成,平板打印机一般是8色,一色有180个喷嘴喷出,8色共计有1440个喷头,喷嘴之前色彩变换是一种“智能变换”喷嘴的尺寸与灰尘颗粒差不多。如果灰尘、细小杂物等进入喷嘴中,喷嘴就会被阻塞而喷不出墨水。同时也容易使喷嘴面板被墨水沾污。

 

  即便喷嘴内进了空气,也会发生墨水喷射不良的现象。所以平板打印机喷嘴的维护非常重要,在日常维护中应该做到:

  (1)不要将喷头从主机上拆下并单独放置,尤其是在高温低湿状态下。如果长时间另置,墨水中所含的水分会逐渐蒸发,干涸的墨水将导致喷嘴阻塞。如果喷嘴已出现阻塞,应进行清洗操作。若清洗达不到目的,则更换新的喷头。

  (2)避免用手指和工具碰撞喷嘴面,以防止喷嘴面损伤或杂物、油质等阻塞喷嘴。不要向喷嘴部位吹气、不要将汗、油、药品(酒精)等沾到喷嘴上,引起墨水的成分、黏度的变化,造成墨水凝固阻塞。不要用面纸、镜片纸、布等擦拭喷嘴表面。

  (3)最好不要在打印机处于打印过程中关闭电源。可先将打印机转到OFFLINE状态,当喷头盖帽后方可关闭电源,最后拔下插头。否则对于某些型号的打印机,打印机无法执行盖帽操作,喷嘴暴露干空气中会导致墨水干涸。

  如果喷头有塞的情况就需要清洗喷头。方法如下:

 

  1、清洗喷头

  A软件清洗 通过打印机驱动里的维护功能进行自动清洗;

  B抽墨清洗 墨车在初始位时,用针筒配软管连接在废墨管上用力抽取大约5毫升的墨水,不要使针筒的内筒回弹,会造成各喷嘴发生混色现象,在抽墨过程中如有因喷头报护器密封不严时,可以用手轻移墨车保证喷嘴和喷头保护器的良好密封。抽墨后再进行软件清洗;

  C注抽清洗 移出墨车,拔下墨囊,软管把装有清洗液的针筒与喷头墨针连接,以适当压力推注、回抽,至喷头垂直的喷出完整细线;

  D打印清洗 用“喷头清洗液”代替有堵塞喷嘴现象的墨水,使用矢量图形软件打印该颜色的色块,至喷头堵塞现象清除,重新换回原用墨水。注:100%C是蓝色墨水,100%M是红色墨水,100%Y是黄色墨水,100%K是黑色墨水,30%C是浅蓝色墨水,30%M是浅红墨水,60%是浅黑,30%是浅浅黑。

 

  2、保养喷头

  如使用过喷头需较长时间闲置,需要对喷头进行专业的保养。 A按正确方法从打印机上把喷头拆卸下来,并清洁残余墨渍; B使用喷头清洗液彻底清洁喷头; C向喷头各墨针注入专用喷头保养剂; D使用保护膜正确包裹喷头,并装入喷头包装盒。只要按照上述说明去操作,一般由喷头引起的问题都可以解决!现在会存在一些人说“平板打印机性能和质量都很不稳定”其实稳定不稳定都是相对的!会使用的人侧认为平板打印机性能很好,不会使用却说平板打印机性能不好,大部分不是机器质量不好和性能不稳定而是个人操作不当所造成。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