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企业专题 >> 免化学与低化学处理印版之间的较量

免化学与低化学处理印版之间的较量

2011-01-27  来源:迪培思网  浏览:6513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富士胶片公司现在认为,由于这些印版在显影过程中需要用到溶液,而不是水,所以不能算是真正的“免化学处理”印版,而是“低化学处理”印版。换句话说,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免化学处理”版材,几乎没有一个是完全不需要任何化学药剂进行处理的。
       富士胶片公司于今年6月初宣布将改变自己在欧洲市场上的经营战略,并将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印刷厂澄清对免处理版材的误会。该公司表示,将在产品宣传中用低化学处理low-chemistry)来代替免化学处理chemistry-free),以避免误导消费者。

近年来,人们已经减少了在印版处理过程中对化学药剂的使用,而免化学处理低化学处理等环保型版材也成为了业内人士热议的焦点。富士胶片公司自己在此前几年也一直在宣传免化学处理版材,比如说他们在欧洲市场销售的Brillia HD Pro-T免化学处理热敏印版(北美市场上的Ecomax T)、Brillia HD Pro-V Brillia Pro-VN免化学处理紫激光印版(北美市场上的Ecomax V)等。

像富士胶片Brillia HD Pro-T和柯达Thermal Direct这类免化学处理印版能在与润版液和油墨刚开始接触时发生反应,进行显影;而曝光后的印版涂层也会在开机调试的过程中被过版纸带走。免化学处理印版的涂层既不需要用烧蚀的方法去除,也不需要进行清洗,而且它们在完成显影后,也不需要施加护版胶或光化学溶液。

富士胶片公司现在认为,由于这些印版在显影过程中需要用到溶液,而不是水,所以不能算是真正的免化学处理印版,而是低化学处理印版。换句话说,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免化学处理版材,几乎没有一个是完全不需要任何化学药剂进行处理的。现在的免化学处理版材其实只是改变了显影的方式,化学药剂也是要用的,只不过是少了很多,形式也有所改变。

该公司表示,只要印版处理过程中使用的溶液中含有化学品安全说明书(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中提到的化学药剂,那这个溶液就属于化学品;而且如果这些溶液不能通过正常的方式排放,那也属于化学品的范畴。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的问题是显影后溶液的Ph值。如果Ph值为7,那说明溶液是中性的;而传统的印版处理液的Ph值一般都在12左右,为碱性。由于Brillia HD Pro-V印版显影液的Ph值低于10,所以富士胶片公司称其为低化学处理印版。

也许有人会问,富士胶片公司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们在否定其他免化学处理印版的同时也否定了自己的产品。目前也许只有Presstek Anthem Pro印版才算是真正的免化学处理印版,因为它是用水来进行清洗的。富士胶片公司认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大多数免化学处理印版都夸大了自己的环保性能,容易对消费者产生误导。该公司此前的Brillia HD PRO-TBRILLIA HD PRO-V印版都是以免化学处理的名义推出的。而现在,富士胶片开始重新定调,将这两款产品定义为低化学处理版材。此外,富士胶片还推出了能将化学品使用量降低75%Brillia HD LH-PJE热敏印版和FLH-Z显影液,John Zarwan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也显示这两款产品对化学药剂的使用量甚至低于其他品牌的免化学处理印版。

富士胶片公司认为重新对免化学处理低化学处理进行重新定义有助于印刷厂更好地去了解他们印版处理溶液的环保性能。

随着整个行业对绿色制版关注度的日益提高,富士胶片选择在此时对产品进行重新定义显得格外有意义。与传统印版和CTP版相比,低化学处理印版对环境的影响要明显小很多。

希望其他印版制造商也能加入到为产品更名的行列中来,这不仅有利于印刷厂对自己的生产行为进行控制,而且还有助于推动欧洲乃至全球印刷业的环保进程。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