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物专访 >> 深入“爱普生环保探墨之旅”媒体访谈

深入“爱普生环保探墨之旅”媒体访谈

2011-01-27  来源:迪培思网  浏览:4540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天津爱普生有限公司作为这次“爱普生环保探墨之旅”参观的重要内容和焦点,在上文《“爱普生环保探墨之旅” 揭秘天津工厂》中,已经对公司的发展历程、品质管理、车间环境、主要加工产品、污水处理等,进行了全面的报道。
   天津爱普生有限公司作为这次“爱普生环保探墨之旅”参观的重要内容和焦点,在上文《“爱普生环保探墨之旅” 揭秘天津工厂》中,已经对公司的发展历程、品质管理、车间环境、主要加工产品、污水处理等,进行了全面的报道。但对爱普生感兴趣的朋友来说可能并不能满足这些,因此特别整理出对天津爱普生有限公司的媒体访谈,为读者更深入的了解爱普生来答疑解惑。

深入“爱普生环保探墨之旅”媒体访谈

  天津爱普生有限公司

  天津爱普生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1月,系精工爱普生株式会社、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与天津市中环电子计算机公司合资的一家IT高新技术企业。出资的比例,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是80%,中方的中环电子计算机有限公司是20%。目前注册资本是27.5亿人民币。主要负责爱普生的关键零部件制造(针式打印机的打印头、喷墨打印机的墨盒等)。

  ●喷墨暨影像产品部 副部门经理程德泳开篇讲话

  各位媒体朋友,短短一个小时的参观,不知道大家是什么样的一些感受。我想可能通过这一个小时很简短的参观,我们想向大家传递最主要的信息,一个是爱普生在生产环节非常严格的品质管理,墨盒整个生产车间是高科技、高洁净度、无尘的生产环境,很严格的品质控制。这也从一个侧面上解释为什么爱普生的耗材有那么高的品质。第二,爱普生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和努力——废液的处理车间,我们投入大量的资金购置了专门的设备处理这种废液的无害化过程。这两点是最值得参观的核心的地方,也是我们希望传递给大家的。大家通过刚才的参观,有没有什么更多的问题需要了解的可以在这里提出来,非常有幸今天天津爱普生的高层领导都在这儿,可以给大家作更进一步的说明。

深入“爱普生环保探墨之旅”媒体访谈

 

  天津爱普生有限公司总经理梶山、本部长李虹(翻译)主要回答媒体的问题

  参加此次媒体问答环节的主办方高层领导包括:天津爱普生的总经理梶山、副事业本部长李虹、环境部长刘东风,以及喷墨暨影像产品部 副部门经理程德泳等。天津爱普生有限公司的媒体访谈主要围绕环保、耗材、ME 3G等话题进行深度的探讨,这里选取了部分热点内容,方便读者对爱普生有一个更为全面且更新的认识。

  ●爱普生推行的环保理念

  提问1:刚才您说两点我们都有感触挺深的,我们也看到爱普生从环保上面所做出的努力。我们公司有20年的历史,那么我想了解一下,在这20年在环保方面,不断创新的主旨是怎么样的?今后有怎么样的努力?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梶山总经理:在环保方面,精工爱普生有一个环境方针,比方说在日本国内,对于公害这一块有一定的法律法规。虽然不同国家都有各个国家的法律法规,但是作为精工爱普生集团公司,假如在中国,比方说在日本某一项规定是严格的,中国现在还处于比较宽松的环境,那么我们就要以严格的日本标准、法律法规作为我们的遵守标准。比如日本那边现在严格,中国这边松的话,在日本排放就要受到处罚,在中国法律法规没有,没有被处罚,那我们就可以排放,我们不会这样做。作为我们公司,始终是秉承这样的一个方针,一直以来是这样其推进的。

 

 

深入“爱普生环保探墨之旅”媒体访谈

爱普生环境定位声明

  在十年之前,日本在公害方面出现过很多令人痛心的事件,也造成很多国民的疾病等等这种问题。在那之后,日本也是致力于环境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制定很多标准。精工爱普生是坐落在四面环山的环境当中,作为精工爱普生公司,一直以来在环境方面都有去投入,另外环境意识的提高和培养方面也是花了很大的力气。也就是说,通过这些个工作,始终保持一个高水准的环境保护状态。

  ●耗材回收具体的实际情况

  提问2:顺着环保回收的问题,我听到你说的布点,我想关注的是目前布点的情况,布点能够到什么样的一个城市或者多大的范围?另外,现在回收这一块的成本能够占多大?因为大家都知道回收有时候大家不愿意去做,原因就是成本很高,能不能介绍一下你们的成本大概是多少?

深入“爱普生环保探墨之旅”媒体访谈

  爱普生环保生命周期

  程徳泳经理:环保这一块,更多的是跟市场营销相关的问题。目前我们墨盒的回收属于一种无偿回收。我们在爱普生各地的分公司以及旗舰店,还包括我们的展厅,还有签约的经销商网点,都会放置定制耗材的回收箱,用户去这些场所的时候,把他用完的耗材放回到这个回收箱里,然后爱普生进行无害化的处理。

  我们回收的成本主要来自于回收过来用完的墨盒送到第三方具有国家认证资质的专门的回收工厂做处理。从回收这个角度来说都是属于公益性质的,我们也不给用户额外的奖励,实际上完全是一种自发性的行为,如果有用户确实有比较高的环保意识,他意识到这个墨盒会产生污染的话,他会拿过来。

  回收量从目前来看,占到整体销售的不太高,但还是一个上升的趋势。从爱普生的角度来讲,下一步将会把回收网点从目前的爱普生直接管理的机构扩充到服务中心,全国100多家的服务中心,把这个网点进行扩散,这样就可以扩散到100多个城市,回收的面会更广。

  提问3:日本的一些情况,比如到一些小学里面或者到一些卖场里面去做更大的宣传,像中国市场对一些打印耗材的回收会不会做一些这方面的宣传?日本或者欧洲还会有一些鼓励活动,比如你回收一个墨盒给你一些积分。但是在中国,这方面鼓励的比较少,以后会多一些对回收鼓励的活动吗?

深入“爱普生环保探墨之旅”媒体访谈

  爱普生在日本对耗材回收的流程

  程徳泳经理:长远的一个规划,我们的产品是能够做到全部的充足利用和循环使用的。为了向那么一个目标去前进,你这个建议将来会逐步去考虑。

  ●剖析爱普生2050的环境愿景

  提问4:08年爱普生引起大家很大的一个关注,就是发布了一个2050的环境愿景。就是说在2050年的二氧化碳的直接排放量减少90%。我看到第一个十年采取的措施方面,有很多跟工厂有关的,比如减少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的排放,促进回收再利用方面的。2008年提出来到现在,有一两年的时间过去了,爱普生工厂这方面,在第一个十年这方面的措施中有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推进?

深入“爱普生环保探墨之旅”媒体访谈

  爱普生2050环境愿景

  环境部长刘东风:大致的情况,就是你所了解的,去年的时候精工爱普生集团发布了2050年的一个愿景,当时提到的内容或者生命周期,从生产到服务每个环节都要执行,是集团统筹安排的,分到天津或者分到其他领域,会有这样一个整体的规划,比如中期的规划。具体我们公司,现在每年都在促进碳减排的一个计划,废弃物减压化的计划,包括废气的规划。这三个指标是围绕着创建绿色工厂这个方向,每年都根据市场的状况做管理层评审,然后制定来年的减排措施和有关规划。

  ●探讨爱普生市场销售情况

  提问5:我刚才看见有一个演示提到的产品的销售,我知道从04年开始到09年,你们的外销基本上压到90%以上的份额,04、05年好像还有70%以上,但09年基本全是,04年以前,内销的比较好,但04年以后,基本上全是外销。是不是意味着生产的产品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在国内市场销售?

  梶山总经理:为什么天津爱普生在2004年之前的时候,内销有比较多呢?是因为天津爱普生生产针式打印头,内销主要是针式打印头的销售。关于墨盒的销售,我们公司没有国内销售权。打印头是在当初合作合同定的时候,关于打印头的内销有这么一条,允许天津爱普生进行打印头的销售。墨盒没有销售权,全部出口,中国市场的墨盒是以再进口的形式。

  环境部长刘东风:关于这一点我再补充一下。爱普生在全球有多个墨盒的生产工厂,因为是一个全球化的企业,生产和物流的调配是全球化的,不是说在中国生产就在中国市场销售。

  ●爱普生ME 3G策略的市场反应

  提问7:从爱普生ME 3G的策略发布到现在整个市场的表现到底怎么样,爱普生的市场今年在整个喷墨市场的情况到底怎么样?

深入“爱普生环保探墨之旅”媒体访谈

  程徳泳经理:ME 3G的概念简单来说叫ME的第三代产品,且产品上市到现在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业绩。从低端的喷墨一体机产品线来看,08年以前,爱普生的市场份额是非常低的,可以实事求是的告诉大家那时候我们的市场份额不到10%,在市场上排第四位。但随着我们第三代ME产品的推出,我们在入门级的一体机市场上,就是流量最大的市场上,现在的市场份额成长了3倍,基本上是市场上处于第二位的位置。我们有一个单品,就是我们学习型打印机ME 300,是目前单品销量第一位,连续三个季度在中国市场单品销量第一位。这是在家用市场上取得的成绩。

  商用市场上,ME 3G产品最重要的变化,就是真正借助ME 3G的产品开始进入办公打印的领域。在这一块我们的成绩相当得不错,可能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机器就是600F,这款多功能传真一体机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上,平板式的传真一体机的持续第一位,得到了非常好用户的认可和渠道的口碑。今年上市的像600FN也是表现非常不错。另外还有一点值得一提的就是ME 3G的1100,这个产品我们对它明确的定位是叫图形设计专用版,定位的是线条的打印。随着1100的上市,仅仅只用了3个月,我们现在已经拿到这个市场1/3的份额,而且目前的市场还在上涨。

  ME 3G的策略就是提供给用户更加经济的打印成本,换一个角度来说,提供给用户更低的TDO,通过这样一种策略,非常好地被中国市场、中国用户所接受,也两年我们所取得的营销业绩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总结:关于“爱普生环保探墨之旅”的报道随着媒体问答的环节,也将告一段落。通过这次访谈活动,我们更为清楚地了解到爱普生从生产、销售、环保等一系列的发展理念,也为曾经有疑问的地方答疑解惑。或许这也仅是推开爱普生大门的试金石,而更多的消息和看点,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的继续关注爱普生。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