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回首印刷业2010 展望美好2011

回首印刷业2010 展望美好2011

2011-01-27  来源:迪培思网  浏览:3693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如果说2009年印刷业的关键词是“蓄势”,那么2010年便是“重振”。在2010年初的时候,尽管还有些“春寒料峭”,但金融危机的阴影已然散去。2009年见诸各大行业媒体笔端的“危机”尽管没有成为历史,但也早已被赋予了新的涵义。

   

    2010年就要过去,而崭新的2011年即将来临。站在2010年岁尾,回顾这一年与印刷业发展有关的方方面面,也别有一番滋味。

  如果说2009年印刷业的关键词是“蓄势”,那么2010年便是“重振”。在2010年初的时候,尽管还有些“春寒料峭”,但金融危机的阴影已然散去。2009年见诸各大行业媒体笔端的“危机”尽管没有成为历史,但也早已被赋予了新的涵义。相比于金融危机对企业外部大环境的冲击,这种危机更多的来源于企业内部。下面,笔者就对2010年印刷业的发展情况进行简单的盘点。

  用工与就业

  作为后金融危机时代承前启后之年,民工荒首当其冲。民工荒每年必来,但在2010年春节前后尤为突出。其原因可以简单地归结为经济回暖企业订单量的大增,但也不可避免的与我国人口红利即将结束扯上关系。也许多年以后,我们回顾印刷业的转型历程,此次民工荒也将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

  与民工荒几乎同步而至的,是富士康的“十三连跳”和东南沿海地区的“涨薪潮”。工人的精神解放成为这一时期的主要旋律。如何贯彻中央精神,让工人“有体面的劳动”,也成为需要众多印刷企业仔细思考的话题。

  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一度牵动着行业的神经。据科印网对国内多所开设印刷相关专业的大学进行调查发现,尽管目前存在问题不少,但我国印刷专业大学生的就业水平相比2009年稳中有升,平均就业率在90%以上。再联系各地造币企业增加校园招聘计划,北京印刷学院的毕业生尤为抢手的报道,可以从侧面感受到我国印刷业回暖重振浪潮之剧烈。

  展会与活动

  与国外热闹的IPEX展会相比,2010年国内印刷业的相关展会则显得波澜不惊。除3月于广州举办的华南展和7月于北京举办的北方展,以及中国国际标签展览会等地方性和专业性的展会外,2010年没有一次统领全国性的印刷大展。在冷清与寂寥之余,众多企业和展会举办方也可以好好思考一下新时代展会的表现形式,为2011年即将到来的全印展和PrintChina2011蓄势。

  尽管没有一届全国性的印刷展览盛会,上海世博会的召开还是让印刷业为之振奋。印刷企业如果能从世博会中攫取商机,创新自己的服务模式,无论对企业全球市场的开拓还是对自身产业链的延伸,都将受益匪浅。更为重要的是,印刷业要敢于打破思维定势,敢于探索。在这一点上,界龙印刷无疑凭借其无可比拟的地缘优势走在了前列。

  2010年最能吊起印刷人胃口的活动,莫过于几乎贯穿全年和全国各地的第二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了。在经历了首届的巨大成功后,这届大赛得到了各地的积极响应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极大地激发了印刷从业人员学习新技术、新工艺的积极性和熟悉掌握新设备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省(区、市)共有近百万人参与了本次大赛,约占行业从业人员的四分之一。

  绿色印刷

  2010年国家在发展印刷业的政策方面,“绿色印刷”则成为一个不择不扣的关键词。从新闻出版总署“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绿色印刷,到环境保护部与新闻出版总署联合签署绿色印刷战略合作协议,再到我国首个国家级印刷示范园区“上海金山国家绿色创意印刷示范园区”的挂牌,无处不体现绿色在印刷业未来发展的关键作用。

  2010年是绿色印刷在政策层面从理论走向实践的关键之年。新闻出版总署已经组织了上海和北京的7家出版单位及10多家印刷企业开展了2010年秋季中小学教材绿色印刷试点工作,涉及20个省(区、市)。我国印刷业首批国家环保标准中的第一个标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印刷第一部分:平版印刷》也已经在今年完成意见的征集工作,明年初即可正式发布。我国绿色印刷正驶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2010年作为我国绿色印刷起步之年,将永远铭记在我国印刷业发展的光辉史册上。

  “十二五”规划

  作为我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2010年在发展国民经济方法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十一五”以来,我国印刷业取得了十分可喜的发展成绩,正式成为名副其实的印刷大国。截至2009年底,全国有各类印刷企业101566家,从业人员378.31万人,资产总额7968.72亿元,2009年印刷总产值达到了6367.73亿元,利税总额603.87亿元,对外加工贸易额439.13亿元。从各项数据来看,我国印刷业全面、提前完成了“十一五”的规划目标。

  我国印刷业“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在2010年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均已确定,并力争实现在“十二五”期末,从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的转变取得重大进展,争取在新闻出版业中提前实现强国目标的伟大构想。

  政策与法规

  在2010年,国家加大了对印刷业的扶持力度。在今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中,明确提出要努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印刷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载体,将获得国家在政策上更多的倾斜与支持。印刷产业不仅有10个项目获得5420万元的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还有7个印刷装备制造业项目获得2010年度国家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的支持,补贴资金达到4785.48万元。另外,国家还将9种印机被列为技术改造年度重点,高端印机列入国家重点发展的装备项目,对印刷业的引导意义不言自明。

  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家在加大扶持印刷业发展的同时,也对印刷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予以严格的把关,淘汰落后产能刻不容缓。除了在2010年把57种印刷设备列入淘汰落后工艺目录外,国家还将印刷业列入大气污染防控范围,对印刷业实行严格的环境把控。随着印刷业转型升级进程的加快,一些产能较为落后、劳动生产率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较差的印刷企业淘汰的风险陡增,但也加快了行业的集约化发展步伐。

  2011年的发展前景

  如果说2010年是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最为复杂一年,那么2011年将是我国经济发展更为复杂的一年。高涨的CPI和跳动的物价、房价无不预示着下一个通货膨胀时期的来临。不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放缓也将阻碍中国经济的发展,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与强迫“人民币升值”战略也将对2011年我国的经济形势造成影响。

  央行在年底紧急加息0.25%百分点所传达的信息非常明确,金融危机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即将结束,取而代之的将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压力、人民币升值压力、物价上涨压力、资源价格提升压力、转型压力、节能减排压力等汇为一流,将为2011年印刷业的发展带来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

  但再复杂的经济形势,也挡不住正经受“转型与绿色”洗礼的中国印刷业的发展。就像站在2009年的尾巴思考2010年的发展前景一样,无论经济形势多么复杂,机遇总是大于挑战,方法总是要比问题多。在党和国家的英明领导下,在“十二五”规划的正确指挥下,印刷业必将驶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