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要闻 >> 纳米绿色印刷项目望长期战略投入和培育

纳米绿色印刷项目望长期战略投入和培育

2011-02-21  来源:迪培思网  浏览:2939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2010年以来,包括激光显示在内的一批中科院重大产业化项目在京落户,这些项目在快速推进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产生了基于不同技术及产业领域的“个性化”需求。如何弥补这些需求的盲点,对院市合作提出新的考验。
    2010年以来,包括激光显示在内的一批中科院重大产业化项目在京落户,这些项目在快速推进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产生了基于不同技术及产业领域的“个性化”需求。如何弥补这些需求的盲点,对院市合作提出新的考验。

    从更长远的战略角度考虑进行持久投入和培育,将是首都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必须面对的问题。

    绿色印刷:加快示范应用让技术走向成熟

    历时5年研发的纳米材料绿色制版技术2010年终于开启了产业化之门——除了建设中试生产线外,还在怀柔建设了产业化基地;由中科院化学所、联想控股、联想投资、华煦科技(TCL和LEO集团)、沅圣达(怀柔雁栖开发区)等共同发起成立的北京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纳新)已基本完成公司注册。

    让项目负责人宋延林感到欣慰的不仅如此。公司成立以后加大了技术突破,实现了相关专利的覆盖,形成包括材料、设备、软件在内的系列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体系。在北京日报社印刷厂的试点已进行几个月,现场印刷效果良好。

    此外,中科纳新还被评为中国2010年最具潜力的30家黑马企业之一。纳米材料绿色制版技术申请的发明专利已达30多项。绿色制版技术频频出现在世博会、科博会、文博会等盛会,知名度不断提升。

    纳米材料绿色制版技术被喻为彻底解决了印刷制版行业污染的前沿技术。和现有印刷行业主流技术相比,绿色制版技术无须感光,就像数码照相一样,具有无污染、低成本、可回收等优势。

    宋延林曾形象地比喻:传统激光照排技术需要两次感光过程,像胶片照相机;国际较先进的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CTP)需要一次感光,像“拍立得”;绿色制版技术就像数码照相,是跳出目前感光成像的技术思路另辟蹊径的结果。

    宋延林认为,针对自主创新技术,国家应从技术、产品、商品的不同阶段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及保护,同时整合产业链上的优势资源特别是优势企业,以抗衡国外庞大的工业体系;还要加紧建立自己的标准体系,完善法制环境。

    据介绍,公司在怀柔的纳米材料绿色打印技术产业化基地,包括纳米转印材料生产线、版材生产线和制版设备生产线三部分。其中,版材生产能力将达600万平方米/年,主要满足北京周边印厂的生产需求,将来有望拓展至广东、江苏等印刷业发达地区;转印材料年产能150万升;制版设备年产300台,而设备与版材生产将来会在全国布点。今年在完成应用试点的基础上,将开始正式推广应用绿色制版技术。

    2009年,宋延林参加了联想之星CEO特训班一期培训,并由此获得联想投资和联想控股的投资。

    对绿色制版技术项目而言,宋延林希望政府在试点单位的选择、协调上加大力度。“一项技术从不成熟走向成熟,必须经历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绿色制版技术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化,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需要大量艰苦的工作和多方面的支持。”宋延林说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