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要闻 >> 激光制造装备升级扬州制造产业

激光制造装备升级扬州制造产业

2011-02-24  来源:迪培思网  浏览:4070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邗江是国家数控机床火炬计划基地,但也是一个以劳动力为主的一般制造业大区。程裕松说:“制造产业智能化是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方向。发展智能化装备产业应从数控机床产业入手,把发展数控机床产业作为智能化装备产业的先导。”换句话说,邗江装备制造业实现“专业化、集成化、产业化、创新化”,必须走区域“大脑”外引之路,而不是一味依托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点对点”对接。
     邗江是国家数控机床火炬计划基地,但也是一个以劳动力为主的一般制造业大区。程裕松说:“制造产业智能化是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方向。发展智能化装备产业应从数控机床产业入手,把发展数控机床产业作为智能化装备产业的先导。”换句话说,邗江装备制造业实现“专业化、集成化、产业化、创新化”,必须走区域“大脑”外引之路,而不是一味依托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点对点”对接。

  去年4月,邗江区联合清华大学、济南铸锻所、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等4家单位共建的扬州数控机床研究院正式成立。此后,一批科研团队入驻邗江,在重大技术攻关、应用性研究、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一批新科研成果迅速与当地企业嫁接。像扬锻“10000XN精冲压力机”和“高速精密数控机床”两项目,当年获得国家16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

  正是这批国家级院所的集聚,使扬州数控机床研究院有底气迈向新技术产业高地。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卢秉恒担任研究院名誉院长和技术委员会主任,一批高层次顶尖专家率领的技术团队通过技术转移和装备应用,将在扬州形成激光制造装备、数控系统和金属板材深加工等新兴产业。正是看中了这一点,省市科技主管部门将其列入江苏省“十二五”首批重点支持建设的四家产业技术研究院之一,给予全方位重点支持。

  “‘十二五’期间,我们要把研究院打造成一个具有独立市场开发能力的高端应用性研发机构,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技术输出和转化,带动区内行业新增销售50亿元。”孔庆春透露。目前研究院规划建立与研究院配套的数控装备加速器和数控装备科技园,放大研究院高端研发平台优势,以此为核心带动智能化装备的集聚发展,为邗江建立国际智能化装备制造基地夯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研究院还专门为扬州装备机械业“量身定做”了一批前沿性的技术,诸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档数控系统、数控激光拼焊成套装备、高功率数控激光切割机、数控激光焊接机、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大吨位旋压机、新型激光器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和产品,迅速带动邗江数控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扬州数控机床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尤政教授说:“以前企业与科研机构是‘走亲戚’、‘处朋友’关系,而扬州数控机床研究院是一家敞开式科研机构,它的最佳效果是让一个个技术成果与区域合作,在扬州就地转化,并催生一个个竞争力极强的新产品和一个个新兴产业。”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