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要闻 >> 印刷行业推进结构调整 打造完备产业链

印刷行业推进结构调整 打造完备产业链

2011-03-18  来源:包装印刷展览网  浏览:4047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现在,经过1000多年的发展,印刷业早已成为了一个相当庞杂的行业,它不仅内部细分行业多,同时还涉及了很多相关的行业,因此可以说,现如今的印刷业是一个巨大的行业体系,同时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行业体系。近年来,济南印刷业一步步发展壮大,逐渐成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现在,经过1000多年的发展,印刷业早已成为了一个相当庞杂的行业,它不仅内部细分行业多,同时还涉及了很多相关的行业,因此可以说,现如今的印刷业是一个巨大的行业体系,同时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行业体系。近年来,济南印刷业一步步发展壮大,逐渐成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当温饱已不再是困扰绝大多数人的生存问题,精神追求在此时一跃而成为现代人的新谈资。从越来越精美的商品包装、越来越吸引人的广告海报、越来越多的各类书籍,到自主设计的明信片、各种独立杂志、各色情感笔记本,在不断精美起来的视觉文化背后,作为制造业的印刷业以一种更高的姿态文化产业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说起印刷,最先被想起的应该是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那些根据不同需要被临时固定在一起的一个个活字,连同火药、指南针、造纸术被一起打着“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标签,牢牢地存放在了很多人的心底。

  而现在,经过1000多年的发展,印刷业早已成为了一个相当庞杂的行业,它不仅内部细分行业多,同时还涉及了很多相关的行业,因此可以说,现如今的印刷业是一个巨大的行业体系,同时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行业体系。近年来,济南印刷业一步步发展壮大,逐渐成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民营企业占绝大比重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沈承俊介绍,截至2010年12月,济南市全市共拥有各类印刷企业789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有5家,注册资金及设备市值约500亿元,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近70亿元,从业人员3万余人。789家印刷企业之中,国有企业20家,约占2.53%;集体企业65家,约占8.24%;民营企业696家,约占88.21%;外商投资印刷企业8家,约占1.02%。其中东港安全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是济南唯一一家印刷行业上市公司。

  济南新先锋彩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从发介绍,济南几家规模较大的印刷企业大都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末,发展很快。后来随着加入企业的增多,印刷行业竞争逐渐激烈,企业良莠不齐,有待于进一步优胜劣汰。

  在济南的印刷企业中,效益较好主要集中在医药、卷烟和啤酒的包装配套生产等领域。在济南市10区县(市)中,历城区、章丘市印刷企业较为集中,为济南市印刷业的重点区域,年产值达到30亿多元。长清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的企业规模一般,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差异化经营,企业各有所长

  在济南的789家印刷企业中,其中包括出版物印刷企业57家,专项制版企业7家,占总比8.13%;包装装潢类印刷企业386家,占总比48.9%;以及其他印刷品印刷企业339家,占总比42.97%。

  东港安全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鲁信天一印务有限公司、济南新先锋彩印有限公司是济南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几家印刷企业。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天一印务主要以“药包”即药品包装为主,据董事长朱立和介绍,在全国药包印刷业中,天一印务处于领先地位。

  东港印刷则以“安全印刷”为主,其营业范围主要是面向银行保险、财政税收的防伪票据、有价单证等安全票据;新先锋彩印则以商标标签、画册、海报、宣传页等业务为主。几家规模较大的印刷企业在不同领域和各种细分市场上走差异化经营的道路,找准自己的位置,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印出济南新“名片”

  近年来,印刷业作为文化产业的支柱行业,得到了较快发展。我市印刷行业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济南印刷业不断优化升级。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通过开展“科学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印刷企业评选、“诚信公约”签约等活动,有计划地引导印刷企业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拓宽发展空间,加快发展速度,努力向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在宏观控制印刷企业数量800家的基础上,对“个性印刷”、“数字印刷”、环保印刷等高新科技项目的准入审批环节予以大力扶持,引导企业在经营理念、管理制度、技术改造、设备升级、品牌打造等一系列方面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2010年,针对印刷企业的现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积极协调银行金融系统为融资困难印刷企业联保贷款。2010年,共取得8000万元的银行贷款授信,真正为发展潜力大、遵章守信意识强的企业解决了融资困难的问题,有利促进了企业可持续发展。

  推进结构调整,打造完备产业链

  在对济南市印刷行业调研的基础上,市社科院研究员马黎明建议,针对济南印刷业现状,印刷包装业应重点引进高新技术,大力发展特色印刷、精品印刷和高档彩色印刷,提高印刷业的整体工艺水平。

  马黎明同时建议,应积极推进印刷包装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以出版物印刷为基础,大力发展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提升其他印刷品印刷,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印刷产品结构。抓住国际性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拓展印刷包装服务外包范畴,开展工业包装设计、艺术装潢等多形式印刷包装服务,逐步实现由业务承包向创意研发的演变。

  紧盯市场,创新经营模式

  记者采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出版管理处和市印刷行业协会得知,鼓励大中型印刷包装企业和拥有核心技术的数字印刷包装企业优先发展,带动中小企业集群建设,形成比较完备的出版印刷产业链,建设一批集出版、印刷、复制、发行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是我市发展印刷行业的整体思路。下一步,我市将在章丘印刷出版产业园的基础上,成立由政府、商业银行、投资企业共同组成的印刷包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产业基地的建设开发、具体运营与管理,扩大规模,提高包装档次,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印刷包装产业基地。

  沈承俊介绍,印刷企业要突破原来简单的推销模式,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业务发展方案,帮助客户建立成功的产品和服务模式,实现资产增值。而不是仅仅做个加工者,和客户之间真正成为伙伴关系、盟友关系、互利关系。

  采访中,业内人士表示,印刷业属于传统文化产业,在今天油墨、纸张等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印刷业更需要政府的扶持和引导。

  业内人士首先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应对济南印刷业发展目标有一个准确定位,能对印刷业进行一个科学规划;其次需要在政策、财政上予以支持。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未来10年济南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提高,济南印刷业也将会在未来10年获得长足发展,不管是大型印刷企业,还是中小型印刷企业,都会借助时代的需求,使自身实力不断提高。

  来源:包装印刷展览网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