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物专访 >> 中科纳新:引领纳米绿色印刷技术新时代

中科纳新:引领纳米绿色印刷技术新时代

2012-04-25  来源:中国印刷行业网  浏览:16665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从技术到产品,从产品到商品,从技术领先到产业先锋,中科纳新按着预先设定的规划有条不紊地不断迈进,它的发展是将实验室技术真正转化为工业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的典型代表。

    在中国科学院众多的参股企业中,成立于2009年11月的北京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显得非常年轻,然而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它所取得的成绩却令人刮目相看:2010年,荣获最具发展潜力的“黑马企业”称号,受到了投资界的广泛关注;2011年,成功推出纳新100系列制版机、纳新200制版机、纳新版材、纳米墨水及软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2012年,包括纳米转印材料生产线、版材生产线和制版设备生产线在内的纳米材料绿色打印印刷技术产业化基地已完成基本建设,预计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从技术到产品,从产品到商品,从技术领先到产业先锋,中科纳新按着预先设定的规划有条不紊地不断迈进,它的发展是将实验室技术真正转化为工业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的典型代表。

 

    创新技术,开辟绿色印刷新思路

 

    印刷术的出现距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从包括雕版印刷、木活字印刷、铅字印刷等在内的物理凹凸成像阶段,到以王选院士主持开发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以及目前国际上流行的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简称CTP技术),科学技术的进步,让印刷技术经历着革命性的变革。物理成像让印刷的普及成为现实,感光成像技术使得印刷工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印刷市场。2010年,印刷行业总产值达到7706.5亿元,印刷行业已经成为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行业,但目前制版过程中的废液、印刷油墨使用中产生的大量VOC气体以及版基生产造成的大量固体废弃物,让人们在享受着印刷带来的五彩斑斓的生活的同时,也开始注意到这个“高污染”行业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和对资源的大量消耗。

 

    目前广泛应用的激光照排和CTP技术都是基于感光成像的原理,因此不可避免地存在由此带来的感光、显影、冲洗等复杂过程和避光操作的繁琐工艺,并因化学品清洗而引起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即使声称已经环保优化的CTP制版机,冲洗每平方米版材也需要化学品约300毫升,虽然废液通常是在中和后被排放,但仍然不可避免地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北京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延林博士

北京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延林博士

 

    印刷术作为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为人类进步和文明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近现代工业革命的发展,印刷技术在我国的发展却落后于西方国家,先进技术多被几个国际巨头控制。虽然国内有不少单位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但主要是以国外的技术路线、设备和材料特别是版材为跟踪模仿对象,走仿制、替代和国产化的道路。这不仅存在知识产权问题,而且由于国外大型跨国公司拥有雄厚的研发力量和技术储备,每当国内的仿制接近国外水平时,国外企业就会推出新的替代技术和产品,因而国内的研发长期处于被动跟踪阶段而难以得到推广应用。因此,研制出更加环保、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直接制版技术,将有望让中国在未来印刷技术的竞争中掌握主动,实现跨越式发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人们对环保问题、能源问题越来越重视。在新的形势下,具有绿色环保优势的纳米材料绿色印刷制版技术跃进了行业的视线。

 

    “简单来说,纳米材料绿色制版原理就是在亲水的版材上打印出亲油的图文区,通过亲油和亲水的差异形成图文区和空白区的差别。制版的版材本身是亲水性质,这使它不沾染油性的油墨;而印刷品上的图文区,则打印上亲油(可附着油墨)的纳米材料。这样,印版上机印刷时,打印有亲油纳米材料的区域就得到图片和文字,而没有打印的区域就是空白。”中科院化学所博士生导师、北京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延林博士对制版原理如数家珍。

 

    “非感光、无污染、低成本”是纳米材料绿色制版技术的三大特点。其中,在“非感光”方面,完全摒弃了化学成像的预涂感光层,也就使版材不再怕光、怕热;由于不需要曝光、冲洗等流程,因而杜绝了污染的产生;由于省去了很多工艺环节,避免了相应材料消耗,使用纳米绿色版材的成本也大大降低。

 

    同时,由于每一个墨滴对应一个信息点,可实现印版的所见即所需。通过对印版材料表面进行纳米结构处理,调控图文区域的浸润性,实现了版材图文区从超亲水到超亲油的转变;通过有效控制液滴在固体表面的扩展和浸润行为,可明显提高打印和印刷分辨率;通过复合具有良好分散性的纳米粒子,实现了转印材料的复合增强,有效地提高了印版的耐印力;以高集成度微压电喷射单元和高精度打印驱动系统为核心组件的纳米材料绿色制版机,保证了制版过程中的高精度和高响应速度,同时具备网点还原性好、受印刷工艺变化影响小等优点;与北大方正等单位合作开发的专用网形及输出软件减少了信息损失,色彩还原度高,保证了良好的印刷效果。

 

    纳米转印材料(纳米墨水)、纳米版材、绿色制版机及专用软件是目前纳米材料绿色制版技术的四个核心产品,从纳米材料到设备、软件相辅相成,构成了纳米材料绿色印刷技术的完整产品链。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