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物专访 >> 专家谈3D打印技术

专家谈3D打印技术

2013-01-22  来源:星之球激光  浏览:8998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科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上海分所的所长,上海张江科技创业投资公司的首席专家孔华威做客《交易实况》为大家分享3D打印技术的前景蓝图,孔华威认为3D打印的技术的公开让3D近期比较热门。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科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上海分所的所长,上海张江科技创业投资公司的首席专家孔华威做客《交易实况》为大家分享3D打印技术的前景蓝图,孔华威认为3D打印的技术的公开让3D近期比较热门。

 

    主持人:3D打印机是一个名叫恩里克·迪尼的发明家设计的一种神奇的打印机,不仅可以打印出一栋完美的建筑,甚至可以在航天飞船中给宇航员打印任何所需的物品。3D打印,3D打印又称为三维打印,快速成形技术的一种,是运用粉末状的金属或者是塑料等可黏合的材料,通过一层又一层的多层打印方式构造零对象,模具的制造工业设计用于建造模型,现在正在发展成为一种产品的制造,形成直接数字化的制造,但是现在似乎3D打印还遇到了一些瓶颈,比如说它的技术难度比较高,打印的成本比较高等一系列的问题。那么今天我们就跟各位共同来说一说3D打印技术,如果各位对它感兴趣的话你也可以将您的问题跟我们共同来分享。按理说3D打印不是一门新的技术,有一段历史了,但是目前大家还是觉得是一个比较热门的新要打一个引号的技术,对于热门的原因到底有哪些方面?

 

    孔华威:很早以前一九七几年就有这样一个技术,最近突然红火起来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一般生物,工业革命书里面提到了3D打印,第二个实际上就说因为开源硬件这样一个运动在技术界比较流行,开源硬件有点像开元软件,原来有一个公司把3D打印的技术全部公开了,可以以很便宜的方式可以拿到它设计的图纸甚至配电,可以在家里可以做这样自己的打印机,而且一下子把打印机降到了国外卖一般卖2000美金一台,国内现在已经做到一千多美金,就是六七千块钱人民币,一下子就热起来了。

 

    主持人:最近上映的一部电影叫做《十二生肖》,对于3D打印机广告的效应打的非常好,大家似乎也开始逐步关注3D打印的技术,3D打印技术像很多朋友了解的那样,如果是一栋房子只需要把它的构造全部输入电脑,直接通过3D打印技术就完全可以进行建造。目前我们国家3D打印机的技术的发展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孔华威:刚才补充一下成龙那个电影里面,跟刚才说打房子是有一点夸张的,成龙那个电影,是有两个过程,一个是扫描过程,用手套就扫描了这个物件,另外一块是打印出来。两个步骤,3D打印有两个步骤,一个是扫描,第二个是打印,但是在成龙电影里面3D打印打印这样一个器件出来大家是实时的,基本上那边磨完,这边打印出来了,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很漫长的,像他这样高25到30厘米的一个产品的话估计得做个七个小时到八个小时。

 

    第二个打印房子的事情也是打印的比如说只是借用了打印这样一个概念,打印就是一层一层往上叠的概念,而没有说不能够从底下开始,比如说从钢筋、水泥然后玻璃全部打印出来这不可能,打的是一些能打印的材料,比如说墙体,包括有几栋墙体可以打的,还有一些水泥也是可以往里打的,打印的概念是可以加进去的。刚才讲的国内3D打印现在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原来在模具行业在做,买3D打印机做模具的研究,包括3D所谓的增量制作的技术,这方面业界包括还有比较高档的设计公司早就在用,这个方面是很传统的,另外一方面恰恰是变化比较快的,就是所谓的桌面3D打印,桌面3D打印现在因为国际上刚才开源硬件的缘故在国内现在风起云涌,基本上有三四家公司包括已经在市场上销售包括在淘宝上,你能买到大概五六千块钱一台的,这个是一个新的趋势,这个趋势有可能会进一步的带动很多技术界的包括市场的比较热烈的反应。这是两块,国家也在推中国的3D打印联盟,这样产学研的合作也是开始了,大概是这个状态。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