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触控供过于求 购买旧厂比建新厂好

触控供过于求 购买旧厂比建新厂好

2014-06-05  来源:迪培思网  浏览:3809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近年触控面板需求不断成长,但触控面板厂增加速度更快,造成供过于求。部分业者认为,若有大笔新订单,现有产线无法应付之际,购买旧厂会比建新厂好。 TPK宸鸿光电科技因看好触控笔电市场需求,兴建平潭5.5代新厂,但市场需求迟未打开,以至于量产时程一延再延;虽然敲定今年第3季量产,但规模已大幅缩水。

  近年触控面板需求不断成长,但触控面板厂增加速度更快,造成供过于求。部分业者认为,若有大笔新订单,现有产线无法应付之际,购买旧厂会比建新厂好。

    TPK宸鸿光电科技因看好触控笔电市场需求,兴建平潭5.5代新厂,但市场需求迟未打开,以至于量产时程一延再延;虽然敲定今年第3季量产,但规模已大幅缩水。

    有业界人士认为,宸鸿产能满载之际,竞争对手胜华科技已有部分产能閒置,影响业绩;有先例可循,宸鸿未能以同业为镜,却依然大扩产能,非常可惜。

    宸鸿不但向明基友达集团买下触控面板厂达虹科技,并更名为达鸿科技;除进一步扩建达鸿新产线,宸鸿本身也在中国大陆平潭兴建5.5代新厂。

    在触控笔电市场未如预期下,宸鸿不但暂停部分达鸿生产线,连平潭5.5代新厂也延后量产;更在2013年第4季首度出现上市来单季亏损。

    产业界人士指出,胜华产能利用率不高,即便宸鸿前些年产能利用率维持高档,因看好触控笔电市场,急需新产能,但也不必急着盖新厂,买现有业者的旧厂即可。

    例如,购买和鑫光电的5.3代触控面板厂,既可省下大笔资本支出,且5.3代生产线规模,也足以支应笔电用触控面板需求。

    不过,和鑫光电5.3代触控面板厂,已在2013年12月由母公司彩晶购买;宸鸿的平潭5.5代新厂完工,预计2014年第3季量产。

    触控面板需求并非没有成长,只因台厂领先抢进触控面板市场后,中国大陆触控面板新厂跟进,一家接一家成立,需求成长跟不上产能扩充速度;加上陆厂杀价竞争,抢市占率,台厂已面临供过于求压力。

    当然,触控笔电市场迟未打开,也是造成部分触控面板厂压力来源之一。触控面板厂已改变策略,除加强既有的平板电脑、智慧手机触控面板竞争力,更积极投入穿戴式装置等新应用。

    宸鸿强调,兴建平潭新厂策略没有错误,关键在于市场变化太快。今年触控笔电市场有机会逐步打开。平潭5.5代厂调整后,更具弹性、竞争力,7吋至32吋产品都可生产,不限笔电用触控面板。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