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物专访 >> 数码印花发展一日千里 遇到的问题和趋势

数码印花发展一日千里 遇到的问题和趋势

2014-06-06  来源:迪培思网  浏览:8414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未来数码印花将取而代之传统印花,近几年来数码喷印花技术已日趋成熟,数码印花产量也大幅度增加,数码印花技术的发展更是一日千里,速度已不再是数码印花的瓶颈。现在数码印花已逐渐进入成长期,然而喷印速度只是成长的因素之一,还有诸多相关的问题尚待解决。很多人说数码印花取代传统印花只是时间的问题,事实真是这样吗?本期特别邀请了台湾永光集团两位专家——陈小山、陈文政共同探讨当前数码印花发展遇到的问题和趋势。

   未来数码印花将取而代之传统印花,近几年来数码喷印花技术已日趋成熟,数码印花产量也大幅度增加,数码印花技术的发展更是一日千里,速度已不再是数码印花的瓶颈。现在数码印花已逐渐进入成长期,然而喷印速度只是成长的因素之一,还有诸多相关的问题尚待解决。很多人说数码印花取代传统印花只是时间的问题,事实真是这样吗?本期特别邀请了台湾永光集团两位专家——陈小山、陈文政共同探讨当前数码印花发展遇到的问题和趋势。

    q:业内一直说数码印花属于新技术,有着显著的优势,数码印花与传统印花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具备怎样的技术优势?

    陈小山:传统纺织印花,是利用网版将颜色一个接着一个的套印上去,愈多颜色就需愈多网版,相对的作业也愈繁复;但纵使有多个网版,所看到的印花图样还是相当单调,无法看到颜色渐层、高解析的风景影像及人物的真实肤色。除了印花技术的复杂度及打印效果之外,印花生产制程冗长,由生产到销售就要4个多月,其中网版的制作就要花费1~2个月的时程,生产过程中必需花费较多的人力、时间与能源,生产后的网版及设备清洗也需耗用相当多的水资源,网版未继续使用则成为废弃物,这样的生产方式对环境生态冲击很大,不符清洁生产的要求。

    陈文政:数码印花技术突破了纺织印花的瓶颈,藉由影像处理软件、喷印机台、喷印墨水与喷印基材处理的结合,可将数字储存的真实影像或图案直接喷印在织物上,具有图案设计及色彩变化的多样性,被广泛的应用在流行设计及时尚服饰产业。特别适用于小量多样及定制化之生产流程,大幅缩减网版作业成本50%及时程60%,而且大幅缩短了总体生产时程,快速响应客户之需求。同时减少了印花制程中因网版清洗所造成之废水产出,省药减废80%,符合洁净生产的需求,数字纺织印花技术使染整工业变得更科技、更环保、更快速、也更多元化。

    q:数码印花技术在国际上的应用情况是怎样的?

    陈小山:现在数码印花产品在意大利已占其国内总印花量的30%以上,数码印花成长的速度在于产业结构及成本,意大利是以印花设计为导向的流行市场,全世界高端的印花纺织品大部分来自意大利。

    而就意大利印花生产成本而言,生产400米小批量的产品每平方米成本将近两欧元,而同样批量的产品在土耳其及中国生产成本都不到1欧元;若是小批量生产800~1200米,每平方米也近1欧元,这样的成本差异使数码印花成为主流,所以数码印花正可符合其市场需求。

    另外,就成本结构来说,传统印花在小批量生产时需制备网版,这使得传统印花的初始成本相对较高,但随着印花量增加的成本摊薄,大批量生产的成本相对较低。

    对数码印花而言,主要成本来自于喷头与墨水,不管大或小批量生产成本都是相近,只要喷印速度够快,管理成本相对会较低,这也是设备商朝高速机的开发构想。

    陈文政:从数据统计显示,全球的传统印花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包括中国、东南亚及印度,占了总体印花量的66%。

    中国在传统印花占了全球的近30%的产量,但数码印花还不到国内印花量的1%,成长空间巨大。

    q:喷头和墨水对数码印花非常重要,墨水的重要性具体体现在什么地方?

    陈小山:若说喷头是数码喷印的引擎,而墨水就是数码喷印的燃料,没有了燃料纵有好的设备系统也无法开动。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