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要闻 >> 高增长不再 机床行业未来稳步前进

高增长不再 机床行业未来稳步前进

2014-06-19  来源:迪培思网  浏览:3087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杨学桐指出2005年、2008年和2013年三个年份数控机床产量的数据分别是5.85万台、13.97万台和20万台。

杨学桐指出2005年、2008年和2013年三个年份数控机床产量的数据分别是5.85万台、13.97万台和20万台。

不难看出,从2005年到2008年我国机床产量的增速非常大,而2008年到2013年增速就明显回落了不少,特别是近几年,机床产量的增长明显由高速变为低速。

可是继续往深里看,从结构上讲:2005年经济型占85%,2013年经济型只占20%,这种变化说明我们行业的发展已经上了一大台阶。如果说10年前行业的目标是中档增长,而现在行业额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转型升级,朝高档前进。

巴菲特说过,只要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游。

记者认为,在产业的低潮期,不是诞生巨人,就是有人退出市场。而现在机床工具行业从竞争内容到竞争形式,都已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换挡向前

如果要用这样一个词来概括机床工具行业同行们的心态。记者私自认为迷茫一次或许比较合适,毕竟在多种会议场合,各机床制造商、经销商都不止一次表示出市场行情不容乐观的心态。

市场趋于低迷,这是每个人都能意识到的问题,但未来市场还能有多低迷,没人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传统数控机床产品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

但与此同时,每一次技术的更新换代,也让行业竞争者们喜上眉梢,因为技术变革意味着旧产品的淘汰出局,而新的需求也是引领行业发展的动力所在。

在4月份的CIMES2014(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机床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说,2013年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约为20.4万亿元,而机床工具行业只有4500亿元左右,占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2.2%左右,严格来讲这个比例多少年来没有太大变化。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国机床行业总体规模上没有大的变化,即我们对机械工业的贡献率没有变化。

“但单从总量来反映机床工具行业的过去和现状是无法准确衡量这个行业的进步和不足的,所以我想这么多年呼之欲出的机床工具行业的症结或说切入点应该从其他角度再分析一下,比如我国数控机床产量增长由高速变为低速说明什么?我国机床产业的主要进步是什么?我国机床工具行业的市场发展更需关注哪些方面?”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