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要闻 >> 关于色彩管理:带您深入了解ICC

关于色彩管理:带您深入了解ICC

2015-04-01  来源:迪培思网  浏览:5958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因输出输入设备的不同,虽不至改变数字影像内的数据,却因不同的色彩显示方式而得到不同的表现结果。这使得影像色彩的再制成为一大难题。如何才能使扫瞄结果和原稿一致?

  什么是ICC?


  因输出输入设备的不同,虽不至改变数字影像内的数据,却因不同的色彩显示方式而得到不同的表现结果。这使得影像色彩的再制成为一大难题。如何才能使扫瞄结果和原稿一致?如何让同一个影像档案以不同种类的打印器材而印刷出同样的结果?如何使屏幕显示的色彩和打印机打印出来的达到一样?以及如何在不同部门(编辑部尤以为最)或是不同厂牌的计算机屏幕上显示出同等的颜色?


  这些问题都可以将因ICC(InternationalColorConsortium)工业标准的出现而获得妥善的解决。『国际色彩联盟,以下简称ICC』是由以下的知名厂商:AdobeSystemsIncopration、Agfa-GevaertN.V.、AppleComputer、EastmanKodakCompany、MicrosoftCorporation、SiliconGraphicsInc.、SunMicrosystems,Inc.等在公元1993年创立的组织。其针对目前所使用的所有数字影像格式进行整合,并在此标准定义下之设备描述档(DeviceProfile)以支持各种不同平台的色彩特性描述(DeviceCharacterization)建立。这个标准将各种输入设备如扫描仪,数字相机、显示设备如:屏幕,打印设备如:打印机或印刷机等,经过一定的标准校正程序后,产生色彩特性描述档,也就是ICCProfile。使不同设备以色彩描述档为基础进行不同的色彩空间转换模式以完成使用者期望的色彩管理。


  使用ICC的优势!


  在以往还没有ICC之前,要使用色彩管理系统进行对色程序,往往需要按照各厂家单一规定来建立各种输入输出装置的特性文件。这种方式的直接转换虽有较好的色彩效果,但却会随输入、输出设备的不同,而有无穷尽的色彩修正、色彩对色方式。但改采X、Y、Z色彩坐标作为参考标准,虽然可以达到DIG(DeviceIndependentColor)的目的,不过由于无统一的格式,就无法套用在各家的色彩设备上。ICC建立一个特性档案的连接空间(ProfileConnectionSpace),同时要求各输出、输入装置按统一的设备特性档格式,达到色彩校正和对色的统一(参考流程图)。在ICC格式下。影像可以互传于不同厂牌设备,不同媒体下而且都能有好的色彩再生表现。由于其效果优越,目前国际标准组织ISO已将ICC纳入色彩标准规范之中。


  部分生产色彩配备的厂商如:惠普HP等,除了搭配ICC格式外,也自行开发较为简单sRGB系统,以作为一般客户使用。但此系统尚未被大多数的设备商所接纳采用。


  ICC的档案内容


  ICC的标准格式,可以实现将各种媒体设备色彩统一的特性,你可利用ColorSync(MAC)或ICM(WINDOWS98SE)等色彩管理软件来校正你的色彩设备。ICC的档案数据主要是应用色彩空间转换(Conversion)-根据各媒体设备的「色彩特性描述文件」的数值数据,将影像的色彩数据由「设备从属色彩空间」(Device-Dependentcolorspace)转译至「设备独立色彩空间」(Device-Independentcolorspace)。ICC使用『定义标签』将各色彩设备的坐标系统以数学模式的方式,建立两者之间的转换模式。藉此任何色彩都可以用量化的数据来代表,并进一步推导各设备间的数学转换关系式。


  简单的说ICC就是建立色域对应机制(GamutMapping)─将色域相异的两个媒体设备,经合理的校正,把影像色彩以转译成适合目标色域。其对应原则,则必需根据影像色彩中的明度、色相、彩度等三项因子来做不同程度的线性、非线性或等色度压缩模式的运算处理。


  尽管ICC在色彩校正有相当的贡献,但真正掌握校正关键的却是白点校正!因为白点校正是所有色彩比较判断、修正的依据,人眼视觉所感受到的白色会随照明光线不同而自动进行调整,CIE将其定义以完全扩散反射(穿透)体作为参考白(referencewhite)。根据这个定义,人眼视觉在不同光源下,都将以这种参考白来作判断依据。但对一个电视或CRT监视器而言,它的参考白则是设定来字三原色电子枪最大输出,对打印机、相片或印刷品来说,其参考白则是是原纸底色。不同的参考白设定将直接影响校正的准确性。


  另一项影响量测参考白的重要关键就是『光源』的选择。由于目前人工光源尚无法完全模拟自然白光(日光)的紫外线波段(UV)部分,各种光源条件的设定就因应而生如:A、C、D50、D65、荧光等,再加上以观测者的视觉角度也会影响校正时的判断。基于以上,全世界通用的量测标准目前订为0/45、45/0、o/d-d/o方式来量测。尽管以目前的技术对色度值的量测和人眼实际看到的色彩还是存在着差异。新一代的技术如CIECAM97色彩模式正在被开发,我们将在未来的讲座中介绍最新的色彩标准。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