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要闻 >> 数字印刷设备技术发展势头依然见好

数字印刷设备技术发展势头依然见好

2014-11-27  来源:迪培思网  浏览:2998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近几年来,数字印刷在量的扩张上并不显著,甚至已经出现了门店收缩、转让,低价竞争等以往出现在传统印刷领域的不景气现象,但数字印刷设备在技术上的进步明显,而且发展势头依然见好。

 

  近几年来,数字印刷在量的扩张上并不显著,甚至已经出现了门店收缩、转让,低价竞争等以往出现在传统印刷领域的不景气现象,但数字印刷设备在技术上的进步明显,而且发展势头依然见好。


  (一)近几年数字印刷设备在技术上的突破很快


  承印幅面:从A3到B2(750mm×585mm);


  印刷速度:单张纸每小时3600张;连续纸每小时6000张;


  印刷质量:高品质的数字印刷产品可以媲美于传统胶印;


  承印介质:从薄纸到厚纸(0.06mm-0.6mm)。


  (二)数字印刷涉及的领域有了较大突破


  从历史上的商业印刷、工程出图、票据印刷拓展到书刊印刷、标签印刷(以多个子品牌的可口可乐为代表)、防伪印刷、包装印刷、家纺印染等诸多领域。


  从单纯的印刷发展到印后处理(以以色列生产的视高迪为代表)。


  影响数字印刷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


  1.极高的海外设备及耗材依存度导致数字印刷在与胶印争夺市场中缺乏良好的性价比。


  2.根据现有的市场需求,数字印刷的产能已经大于市场的实际需要。


  3.近年来数字印刷产品在创意上的突破不明显,对消费者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4.消费者具有个性化消费的需求,但在现有的产品性价比下,花高价实现个性化消费的意愿还不强。


  5.国内近段时间来谈论颇多的合版印刷及小胶印夺走了一部分原本属于数字印刷的市场。


  6.全球性经济危机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不可小觑,必然波及数字印刷市场的扩张。


  数字印刷下一段发展的前景分析


  未来一段时间,世界经济将长期进入一个下行阶段。这个观点是摩根斯坦利的亚洲区主任、现在是耶鲁大学的教授斯蒂芬·罗斯提出来的,我个人赞成这个观点。2008年-2025年,很可能人类会经历一个极长、将二十年的下行期,这个就给治理造成了困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全球智库经济观察(2013)》


  1.数字印刷蚕食传统印刷的总方向不变。


  2.无论是数字印刷还是数字印后在技术上都会有长足的进步。


  3.对海外数字印刷设备及耗材的高依存度还难有质的改变。


  4.在消费者收入没有大幅增加的背景下,消费心态也难有大的变化,与B2B相比,B2C市场依然处于陪衬地位,需要继续培养。


  5.数字印刷产品的价格竞争在所难免。


  6.数字印刷在各市场领域的表现大体维持现状,不至于出现大起大落。在包装印刷等新兴领域,规模化企业引进数字印刷设备用于生产配套的步伐应该会进一步加大。


  细化分析:


  建筑出图印刷:微增——伴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总量会出现适度下降,但在强调环境保护声浪渐高的背景下,传统晒图向数字打印方向的转变会加速。


  为数字出版提供数字印刷服务:有限增长——在现行体制下,数量上会略有增加但增量有限。而且,为数字出版提供服务的数字印刷将会以出版社自建数字印刷工厂为主,社会上的数字印刷工厂仅是为了实现就地印刷成为出版社自建印刷厂的配套。


  摄影画册及菜单:有增有减——伴随着爱好旅游年轻人的增加,个性化摄影画册将会有所增长,但伴随着ipad的普及应用及菜单的多变,数字印刷的菜单量将有可能减少。


  数字印刷在标签领域的应用:明显增长——标签的价格承受力相对较强,数字印刷应用于标签印刷会有明显增长。


  数字印刷在包装领域的应用:在规模化包装印刷企业走向普及——在强调印刷向服务型方向转型以后,接受数字印刷应用于包装打样的企业将会进一步增加。


  数字快印店:量增——崇尚时尚或为了学习,身处良好收入家庭的年轻人在快印店的消费会有增加。


  结论


  1.客户了解数字印刷带来的优越性,但他不可能为高价买单,就像消费者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但同样不可能要求消费者出高价买环保产品。


  2.数字印刷设备及耗材走本土化、国产化道路是推动数字印刷快速发展的根本。


  3.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内,将是数字印刷与其他印刷工艺并存或在生产中混合应用的时期,目的:发挥各种印刷工艺的自身优势,走降本增效之路。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