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3D打印艺术品是真正的艺术吗?

3D打印艺术品是真正的艺术吗?

2016-09-23  来源:互联网  浏览:2731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技术与艺术似乎注定结缘,3D打印技术也不例外,相信人们已经看过很多相关报道。使用3D打印技术创作艺术品,似乎成为了一种潮流,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然而也有人对此表示质疑:这些3D打印品确实精美,但它们是真正的艺术吗?

  技术与艺术似乎注定结缘,3D打印技术也不例外,相信人们已经看过很多相关报道。使用3D打印技术创作艺术品,似乎成为了一种潮流,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然而也有人对此表示质疑:这些3D打印品确实精美,但它们是真正的艺术吗?

  关于什么才是真正的艺术,多年以来一直讨论不休。也许有人会认为古代岩画不过是涂鸦,而有人却认为它描绘了斑羚奔跑的自然本质;有人会认为白纸上画 红方块是艺术,而有人却认为这点连孩子都能做到。回归到3D打印,很多人认为,3D打印技术的方便快速,技术新太强,使得创作变得越来越容易。打印机操作 也变得傻瓜化,似乎人人都能成为艺术家,所谓的3D打印艺术品,已经不能称作艺术了。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艺术创作所依赖的可不仅仅是台3D打印机。 这一点与摄影艺术类似,并不是有相机的人都能成为摄影家。在胶卷摄影的时代,要拍摄一张好的照片,摄影师甚至需要长期学习胶卷相机操作,小心翼翼的对光和 调焦距,并在暗房里仔细的处理化学过程。有时候需要花掉许多胶卷,才能拍出一张可以称之为艺术的照片。然而数字摄影的时代的出现,按下快门就能拍出照片, 因此当时许多人也认为数字摄影并非艺术。然而如今,几乎没有人会否认数字摄影的艺术性了。

1.webp

  总结就是,艺术与工具无关。从艺术家的角度而言,3D打印机不过是艺术创作的媒介而已。即使是同样的打印机,同样的软件,有人可能创作出精美艺术 品,而有人可能只打出了几个装饰物。正如一名艺术家所说:“艺术家不发展技术,他们发展想法。”一名艺术家,无论是手工制作雕塑,还是打印机打出雕塑,雕 塑所含有的理念和创作思维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正所谓,艺术只存在于欣赏者的眼里。毕竟,一件作品是否可以称为艺术,更多的带有个人主观色彩。同时,艺术也源于生活,一定程度上而言,只要是人类 创作的东西都能划归到艺术范畴,只是层级和级别不同罢了。因此,手工雕塑品可以称为艺术,3D打印品也完全可以成为艺术品。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