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印染:技术驱动创新 绿色决定未来

印染:技术驱动创新 绿色决定未来

2017-01-05  来源:互联网  浏览:2180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十二五”期间,我国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印染布产量由2010 年的601.65 亿米减少到2015 年的509.53 亿米,利润总额则由134.37 亿元增加到202. .63 亿元,年均增长8.56%。2016 年1-9 月,全国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印染布产量391.17亿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84% ;利润总额135.48 亿元,同比增长7.29%,印染行业的产品附加值和质量效益在继续提升,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十二五”期间,我国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印染布产量由2010 年的601.65 亿米减少到2015 年的509.53 亿米,利润总额则由134.37 亿元增加到202. .63 亿元,年均增长8.56%。2016 年1-9 月,全国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印染布产量391.17亿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84% ;利润总额135.48 亿元,同比增长7.29%,印染行业的产品附加值和质量效益在继续提升,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1.webp (1)

  特别是十年来,印染行业绿色发展成就显著,水回用率从7% 提高到30% 以上,提高了23 个百分点;单位产品水耗由4 吨/ 百米下降到1.8 吨/ 百米,下降55%;单位产品综合能耗由59 公斤标煤/ 百米下降到41 公斤标煤/ 百米,下降30.51%。其中,“十二五”期间,行业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印染产能117 亿米,一大批具有技能减排效果的新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企业环保管理能力和水平得到较好的提升。

 

  对此,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表示,印染行业作为纺织品服装生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承上启下,连接纤维制备、纺纱、织布和成品制造、销售,与染料助剂、纺织机械、设计艺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又存在着众多的交集,是丰富纺织品服装花色品种、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关键行业。印染行业又是技术密集的行业,是全球科技创新在产业化应用方面的重要阵地。从纳米技术到超声波技术,从生物酶技术到化学品合成技术,从膜技术到数字化传感技术,科技领域的众多成果在印染行业不断融合应用,有力推动了行业的健康发展。“2016 年虽然印染行业承受了巨大的节能环保压力,关停了很多企业,但行业总体上实现了提质增效的绿色转型,创新成效显著。”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行业转型发展依然任重道远,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发展方式仍有进一步改进空间,行业之前高增长过程中形成和积累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亟待解决。”陈志华表示,“十三五”期间,印染行业将注重创新发展,加强协同创新和集成应用推广;注重绿色发展,完善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和社会责任,建立绿色供应链;注重智能发展,深化“两化”融合,争取在2020年实现万元产值水耗下降20%,能耗下降15% 的目标。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