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陶瓷印刷第三次革命 开启3D喷墨打印时代

陶瓷印刷第三次革命 开启3D喷墨打印时代

2017-02-24  来源:互联网  浏览:1429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当代科技革命催生的陶瓷喷墨印刷技术,使得瓷砖生产开始从“复印机”向“打印机”转变,并使得瓷砖的小批量、个性化生产成为可能,因而被誉为陶瓷印刷的第三次革命。这项代表陶瓷未来发展方向的技术,目前已在越来越多的晋江陶瓷企业得到应用。这标志着晋江陶瓷行业正在开启3D喷墨打印时代。

  当代科技革命催生的陶瓷喷墨印刷技术,使得瓷砖生产开始从“复印机”向“打印机”转变,并使得瓷砖的小批量、个性化生产成为可能,因而被誉为陶瓷印刷的第三次革命。这项代表陶瓷未来发展方向的技术,目前已在越来越多的晋江陶瓷企业得到应用。这标志着晋江陶瓷行业正在开启3D喷墨打印时代。

 

  陶瓷企业试水喷墨技术

  “最近,我们接待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说特殊,是因为他们既是我们的朋友,更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晋江市丹豪陶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开拓晋江的墨水市场,西班牙某墨水公司找丹豪陶瓷租了办公楼,在此设立一个分公司。苏志文介绍,这是该墨水公司首次在福建设立分公司,其之所以把分公司设到晋江来,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墨水市场。

 

  原来,继2012年初丹豪陶瓷公司的3D喷墨全抛釉瓷砖成功打入市场以来,晋江市已有不少企业开始跟风试水3D喷墨打印技术,纷纷推出了自己的3D喷墨印花陶瓷产品。而墨水作为此种新产品的关键原材料,已列入越来越多企业的采购清单。例如上述提到的西班牙某墨水公司,虽未正式开业,但已经有不下8家本地陶瓷企业与其达成了合作意向。

 

  苏志文介绍说,喷墨印刷在IT行业已是一种常用的印刷手段。它广泛应用于黑白和彩色文件及图片的打印上,打印清楚,图像逼真,并可与电脑及相关设备联网,实现远距离传输,自动化程度较高。陶瓷喷墨印刷技术正是来源于纸张的数码喷墨打印原理,1997年由美国福禄公司率先发明。但是,纸张喷墨印刷用的是有机墨水,而陶瓷喷墨印刷用的却是无机材料合成的陶瓷釉料,还要经受高温的煅烧。因此,这种从有机到无机的转换过程并非易事,不解决诸如分层、沉淀、发色、细度、分散性、流速稳定性等技术难题,就无法运用到批量化生产中去。目前,这些技术难点均一一得到有效解决。在意大利等国,陶瓷喷印这项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陶瓷装饰。而福建省,始终站在研发前沿的晋江市陶瓷企业,与广东佛山等地同行同步,纷纷进军喷墨陶瓷领域,抢食创新驱动“蛋糕”,跃进行业发展前列。

 

  作为福建省首家运用3D喷墨打印技术的陶瓷企业,丹豪陶瓷3年前曾投资1000多万元,从佛山新景泰公司引进多功能施釉生产线,该生产线由2条各长170多米的釉线组成,汇集了国内最先进的仿古砖设备和印花设备;丹豪陶瓷同时还从新景泰购回一台喷墨打印机,用于3D喷墨打印技术的实施。

 

  喷墨技术催生个性化产品

  无独有偶。泉州华泰集团也从2012年起,对华鸿仿古砖在产品结构上进行完善,引进先进的3D喷墨设备,利用3D喷墨技术开发出一些高端的新产品,目前其3D喷墨瓷砖已经出炉,在市场上相当走俏。

 

  紧接着,晋江万利瓷业有限公司、晋江市舒适陶瓷有限公司、晋江彩霸陶瓷有限公司等陶瓷企业,相继跟入,有的正在安装3D喷墨设备,有的已经调试出新产品,有的陶瓷企业甚至还转变身份,成为喷墨设备的代理商,延长相关产业链……

 

  据了解,目前晋江市共有各类陶瓷企业数百家,为避免陷入价格战泥潭等恶性竞争而难以自拔,近一两年来,晋江不少陶瓷企业已经开始转向生产个性化的产品,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制定产品研发新策略,走高端路线,为的就是使产品更具优势。3D喷墨瓷砖能够博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主要就是因为其具有个性化的魅力。“3D喷墨全抛釉瓷砖更能满足当代年轻人在‘家的设计’上的心理诉求,这种瓷砖采用三维全息图像处理技术,能够利用光学原理智能读取图像信息,通过顶级数码喷墨技术将图片高仿真打印,再100%还原成瓷砖图案。因此,一些追求个性化需求的年轻消费者甚至会要求将全家合照或者个人照片复制到瓷砖表面上。”丹豪陶瓷公司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个性化需求的增长,市场对于陶瓷产品的需求由原来的单一稳定向多样化、高档次化转变,呈现出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万利瓷业总经理陈华杰表示,如今80后已经逐渐成为建材陶瓷市场的消费主力,这一人群更加注重设计,喜欢时尚、美观的产品,3D喷墨瓷砖的设计感很强,几块就可以拼装出一幅画,局部使用可以为整个房间的布置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此外,纵观现在陶瓷产业的发展,日益呈现出低碳环保、自主创新的总体趋势,3D喷墨瓷砖由于将竹炭离子和竹精油运用到瓷砖里,可以净化室内空气,比较环保,这一理念也是现代人所推崇的。”晋江市陶瓷经贸行业协会会长苏志文表示。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