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陶瓷印花实现个性化定制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陶瓷印花实现个性化定制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2017-03-15  来源:互联网  浏览:2420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先进的油墨循环技术、结合可靠的颜料分散技术,是高质量陶瓷数字印刷必不可少的技术。这种技术保证了陶瓷油墨在系统中不断地流动,克服了陶瓷颜料在油墨中变成黏稠状的颗粒。

   先进的油墨循环技术、结合可靠的颜料分散技术,是高质量陶瓷数字印刷必不可少的技术。这种技术保证了陶瓷油墨在系统中不断地流动,克服了陶瓷颜料在油墨中变成黏稠状的颗粒。

   陶瓷印刷的现代门路

   陶瓷制品的美轮美奂,自古以来就显现了中国陶瓷古文化的艺术精髓。而弹指千年后的现在,陶瓷印刷又有了不一样的色泽。

 

   事实上,市场上所出现的能在陶瓷、玻璃等材料上进行印刷的数码喷墨印刷技术,早已在家庭装饰领域有着非常可喜的发展。简单来说,数码喷墨印刷技术是使用低温UV油墨墨水,优势在于成本低,分辨率极高以及图像细致。但同时也具有抗UV紫外线能力差、容易刮伤剥落、不能用在室外环境等缺点。对于玻璃行业而言,其印刷在玻璃表面后不能再进行镀膜、夹胶等深加工工艺。

   当下市场和顾客群体对于玻璃数码陶瓷印刷技术的认知程度要远远低于数码喷墨印刷技术。从全球角度来看,经久耐用是市场对玻璃印刷品的基本要求,大多数用于家电、家具、建材等耐用物品的装饰,印刷图案必须保证在物品的全寿命周期内不变色,不被破坏。

 

   玻璃数码陶瓷印刷技术是一种用陶瓷油墨直接在户外或者室内装潢玻璃上进行数字印刷技术,它高温陶瓷油墨的原料由陶瓷粉颗粒组成。玻璃经过清洗后进行印刷,再经过150摄氏度的低温烘干,把添加的有机的溶剂部分挥发出来,之后进入650摄氏度~720摄氏度的钢化炉,把陶瓷油墨剩下的无机的陶瓷粉颗粒经过钢化炉的高温完全烧结在玻璃上,最终成为玻璃的一部分。

 

   陶瓷上有陶瓷事

   简言之,无论用户想印什么、在什么介质上印、什么时候印,数字印刷都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样的按需印刷,大大减少了准备时间与仓储等二次成本。

   在停滞了几年之后,数字印刷在织物印花上的应用成了需要跨越的主要鸿沟。与其他重要的数字印刷市场应用相比,比如建筑、家电、汽车等行业中的玻璃印刷,陶瓷餐具的数字印刷明显还处于起步阶段。

   想要跨越鸿沟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是什么引起了鸿沟?喷墨打印技术已经给大量的工业应用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其正大举进军陶瓷制造领域。这些好处包括快速实现新创意和产品的能力,以便于通过非接触方法在易碎的物品上印刷的能力,在功能性材料甚至是颜料上印刷的能力。为什么有些公司接受数字印刷的过程中比其他企业慢一步?这是市场拉动力使然。如何能让数字印刷的好处在特定的市场环境下引人注目?还有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经济。经济的总强度可以影响技术的推广速度,比如有限的投资,其他特定的产业因素也可能阻碍技术的推广。最后一个公认的因素就是交流,如果业内的人不能理解数字印刷技术能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这也会影响数字印刷技术的推广速度。

 

   古市场,新填满

   事实上,持续多年的喷墨机热潮正在开始冷却。

   根据调研目前所掌握的数据显示,除广东、福建两省尚处调查之中,目前已完成的27省(市、自治区)(港、澳、台不在本次调查之列,北京与天津无瓷砖厂)上线喷墨机数量共达1713台。将油墨印刷在瓷器上的工艺,需要油墨控制器处理墨头的压力、温度和流速等问题,印刷管理软件可以发挥作用。软件是整个方案的基础,健康、强大的功能和可控性对于一个成功的系统的安装启用至关重要。

 

   先进的油墨循环技术、结合可靠的颜料分散技术,是高质量陶瓷数字印刷必不可少的技术。这种技术保证了陶瓷油墨在系统中不断地流动,克服了陶瓷颜料在油墨中变成黏稠状的颗粒。颜料的沉淀容易堵塞喷墨打印头和管道,降低系统的可靠性。油墨循环不仅需要打印头让油墨从喷嘴中循环流动,同时还确保管理系统在空闲的时候(无论是印刷还是空转的时候)陶瓷颜料粒子都处于悬浮液中。已完成调查的全国各主要建陶省份中,喷墨机上线台数过百的有5个。其中,山东省上线喷墨机数量为488台,江西省上线数量为290台,四川省为168台,辽宁省为143台,河南省为126台,加上正处调查之中的广东、福建两省,上线喷墨机台数过百的省份达7个。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