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喷墨印刷是印刷从业者未来投资的优选吗?

喷墨印刷是印刷从业者未来投资的优选吗?

2017-05-11  来源:科印网  浏览:2333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喷墨印刷是印刷从业者未来投资的优选吗?

从市场应用看喷墨印刷现状

1.可变数据印刷

市场前景:★★★★

(1)药品电子监管码

药包行业的喷墨印刷市场已进入稳定发展期,除了早期装机产品有更新换代需求之外,后续市场容量有限。可以预见,药品电子监管码的可变数据印刷市场渐入颓势,转向其他市场极其必要。

(2)防伪标签

未来有望在食品、烟酒、化妆品、服装、保健品等多种产品上,通过在商品的标签和包装上喷印有关的查询和防伪信息来实现防伪功能。

全行业的产品,意味着全种类的承印物。单从喷头发送可变数据环节来说,不存在太多的技术壁垒,但是墨水与承印物间接触后的附着力、干燥性能以及喷墨系统与传统设备的匹配,都将带来一系列技术问题。这意味着要很大幅度地牺牲传统软包装凹印机的产能来在线加装喷墨印刷系统。因此,采用全种类的承印物印制图文,不论是实现包装功能还是防伪功能,未来都有不少的技术命题亟待攻克。

 

2.按需印刷

市场前景:★★★

针对纸媒品种增多、单品种印量减少的情况,以应用喷墨印刷技术为代表的按需印刷异军突起,在过去几年,不少印刷企业和供应商都转战此领域,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3.包装与商业印刷

市场前景:★★

包装与商业印刷市场包括两类。一类为批量化产品市场。另一类为个性化产品市场。

就现状来看,喷墨印刷技术是否适合在包装印刷领域大规模推广,端倪未现。业内对此项投资持谨慎态度,国内还没有一条喷墨包装印刷生产线,仅采用传统印刷方式印刷大部分的不变图文,采用喷墨印刷系统印刷可变图文。喷墨印刷要想在包装与商业领域分得“蛋糕”,提高印刷质量和降低成本仍是王道。

 

4.陶瓷印刷

市场前景:★

喷墨印刷设备在陶瓷印制行业经历5年的迅猛发展后,渐入衰退期。陶瓷厂商需要重新调整策略,依靠技术创新,关注细分市场,去粗取精,加强品牌建设,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喷墨印刷设备供应商也必须重新调整策略,是继续深耕陶瓷印制行业,还是且战且退收缩阵线,考验着每个决策者的智慧。

 

5.新兴印刷行业

(1)印花

市场前景:★★★★★

服饰和纺织品属于生活必需品和快速消费品,市场容量巨大。在环保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高速喷墨印刷技术在印花领域的应用前景一片光明。

(2)PCB电路印制

市场前景:★★★★

PCB电路印制是未来喷墨印刷技术的重点发展方向,产品附加值高,具有个性化、安全和环保的特点。

 

从政策导向看喷墨印刷未来

1.赋码溯源

2015年底出台的一则重磅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追溯数据统一共享交换机制基本形成,初步实现有关部门、地区和企业追溯信息互通共享;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农业生产资料、特种设备、危险品、稀土产品等重要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追溯意识显著增强,采用信息技术建设追溯体系的企业比例大幅提高”。若要溯源,就需要印刷可变数据,类似于给每个产品都印上唯一的“身份证”。

为了实现全行业重要产品的赋码溯源,需要数以万计的喷墨印刷系统,这对于沉寂的印刷行业无疑是重大利好。

2.排污收费

 

当下,全国多个省市已经出台VOCs排污收费政策,剑指包装印刷行业。例如,自2015年10月起,北京市对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电子等5大行业中的17个行业小类开始征收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费。“书报刊印刷、包装装潢印刷及其他印刷”赫然在列,收费标准为每公斤10元至40元不等。按照目前的收费标准,有些大型印刷企业可能每年要缴近百万元的排污费。据统计,北京市印刷业总计应缴近2亿元的排污费。印刷业本是微利行业,如此巨额的费用必将促使经营者谋求转型,是继续干传统印刷,还是升级改造设备转型其他领域?这一问题值得深思。

社会效益大于企业利益,政府出此政策也将倒逼企业节能减排、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喷墨印刷的生产过程绿色环保,几乎不排放挥发性有机物。以喷墨印刷设备为代表的各种自动化、智能化和环保节能的生产设备,将是印刷从业者未来投资的优先选择。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