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印染企业转型投资数码印花,值得吗?

印染企业转型投资数码印花,值得吗?

2017-05-12  来源:互联网  浏览:2023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环保压力,许多印染企业把目光投向了污染较少的数码印花,有的企业甚至不惜成本引进国外数码印花设备新技术。业内人士担心,大家都上数码印花,是否会产能过剩,导致低价竞争?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环保压力,许多印染企业把目光投向了污染较少的数码印花,有的企业甚至不惜成本引进国外数码印花设备新技术。业内人士担心,大家都上数码印花,是否会产能过剩,导致低价竞争?

  投资数码印花趋热

  位于柯桥开发区的一家中小型印染企业,日前决定投资300万元,从国外引进一台数码印花机。“先采购一台试一试,如果好的话,将当前3台平网设备全部改为数码印花。”该企业负责人陈女士说,现在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不想再为排污问题而提心吊胆了。

 

  最近柯桥区印染企业经营者对数码印花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投资数码印花的热情高涨。一家规模以上印染企业经营者张先生这两天一直奔波于上海、杭州之间,考察当前数码印花的生产与市场情况。张先生说,从染色转向数码印花,一切都要重新学习,有句老话叫做“隔行如隔山”。那么,张先生为何要如此大动干戈?“数码印花仅在最后的环节—水洗时产生很少的废水,与传统印染相比,绝对能解决排污问题。”张先生说,投资数码印花,能摆脱传统印染污染的“短腿”。

 

  数码印花因喷墨打印,染色过程中其染料剩余只有5%,而最先进的传统印染设备其染料剩余也有30%。染料剩余越多,用水量越多,废水浓度越高,其污水处理也就越难。

 

  数码印花技术日趋成熟

  数码印花,在柯桥区印染产业中并不陌生,但早几年因受速度制约,一直只用于打样生产,行成不了气候。位于滨海工业区的红绿蓝印染有限公司是较早尝试数码印花的企业,其产品很快在国内外市场打出了一片新天地。

 

  近几年,数码印花技术日趋成熟,数码印花产量也大幅度增加,数码印花技术的应用更是一日千里,速度已不再是数码印花的瓶颈。“三四年前1个小时打印5到10米的速度已算高速,如今已实现了每小时100米以上的速度了。”“红绿蓝”总经理陈宇鸣介绍说,随着产量提高,这些年数码印花成本也有了降低,仅墨水成本从最初每米100元降到了现在10多元。

 

  陈宇鸣一直关注柯桥的数码印花产业,他告诉笔者,随着成本降低和产品个性化需求,最近3年,柯桥投资数码印花的企业日益增多,尤其是去年,数码印花机的数量就增加了几百台。数码印花正在成为柯桥印染企业的投资热点,一些国内知名的数码印花设备生产厂家纷纷前来绍兴推销设备,如杭州宏华数码科技、杭州开源电脑技术等企业还在绍兴地区设有经销网络。

 

  投资数码印花要注意些什么

  传统纺织印花企业差别不大,容易形成恶性的价格竞争。那么,数码印花能否取代传统印花呢?“难!”一位从事10多年数码印花研究的业内人士告诉笔者,仅印花成本方面,传统印花每米在2元左右,而数码印花在10余元,这个成本上的差距,导致数码印花在价格竞争方面趋于劣势。陈宇鸣也坦言,因价格问题,他经常遭遇其客户“抛弃”。

 

  “目前数码印花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成本。”陈宇鸣认为,现今的纺织印花,流行元素变化快,需要有更多的设计;订单码数愈来愈短,设计却愈来愈复杂,牢度要求也更高;而且随着人们环保意识提高,色变异的容忍度及织物规格要求趋严,数码印花必然是今后印染产业发展的方向。

 

  那么,当前印染企业转型投资数码印花应注意些什么?陈宇鸣建议,首先要定位明确,第二要考虑投资回报率,再就是需要持续培养人才,努力提升员工操作数码印花的专业技能,学会自主驾驭数码印花设备及墨水控制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使数码印花技术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