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3D打印被认可和广泛应用 或将掀起了一场制造业的革命

3D打印被认可和广泛应用 或将掀起了一场制造业的革命

2017-05-31  来源:互联网  浏览:1898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3D打印技术又称三维打印技术,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它无需机械加工或任何模具,就能直接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生成任何形状的零件,从而极大地缩短产品的研制周期,提高生产率和降低生产成本。

  3D打印技术又称三维打印技术,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它无需机械加工或任何模具,就能直接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生成任何形状的零件,从而极大地缩短产品的研制周期,提高生产率和降低生产成本。

 

  3D打印是快速成型技术中的一种。近几年,快速成型技术发展比较快,得到广泛认可和应用,甚至是掀起了一场制造业的革命。

 

  【3D打印仿生皮肤可以给机器人触觉】

  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可拉伸的电子装置,3D打印出仿生皮肤。这种3D打印仿生皮肤可以给机器人触觉,使机器人可以更好地与周围环境互动;仿生皮肤用在外科机器人身上,可以使外科医生在手术联系种感觉更真实。研究人员称,这种仿生皮肤或许会成为一种“可穿戴设备”,用在人的皮肤上,可以检测健康状况、危险化学物品与爆炸物。

 

  【3D打印制作牙套只需60美元】

  新泽西理工学院的本科生Amos Dudley使用3D打印机和60美元的原材料,制作出了自己的牙套,并成功矫正了牙齿!

  数字设计专业的他不想为牙套花费上千美元,决定通过创造动画模型、3D打印并打磨抛光来自己制作。他成功做出牙套并在佩戴四个月之后有了整齐的牙齿。

 

  【3D打印软体机器人:不惧飞沙走石完成救援工作】

  软体机器人通常拥有柔软的身体与四肢,可以挤进闭塞的空间,不过,如果用以救援或侦查工作,他们还需要能够在崎岖的路上行走。

  近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工程师团队通过3D技术打印出一款软体机器人腿,不仅可以蠕动进入狭窄的空间,还可以穿越飞沙走石等障碍。

  这个机器人腿由弹性材料打印而成,通过内置的的芯片感应,可自主判断并跨越障碍,在泥地和石头地上都能自由行走。小编为什么莫名觉得软软的很可爱!

  【3D打印卵巢,成功孕育出健康的小白鼠】

  全球各地的科学家都在研究3D打印人体器官的最佳方法,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者正在研制可以促进荷尔蒙分泌的3D打印卵巢。研究者将其成果替换了小白鼠真正的卵巢,最终成功孕育出健康的幼仔。

  当然这目前只是3D打印的明胶支架,距真正的生物合成卵巢还有很远。研究人员称他们的最终目的是希望这种生物合成卵巢可以用于人类,帮助患卵巢癌的女性。

 

  【3D打印技术分分钟印出家具】

  超越原先的打印速度、规模和质量,MIT的这项技术可以在几分钟内为消费者打印出经济实惠的家具。不用事先搭建支撑结构,设计师可在3D“凝胶”空间内脱离重力限制进行创作,原先需要50个小时才能打印出的结构,现在只需10分钟。研究者们正在对打印材料、规模等进行更多尝试。

 

  【小型卫星也可以采用3D打印技术】

  Vector Space Systems是SpaceX,成员成立的一个微型卫星公司,近期他们推出了第一个微型卫星Vector-R,而部分零件是通过3D打印完成的。与SpaceX公司的大型探测器不同,Vector-R是重量只有几十斤的小型卫星。其中提供动力的发动机采用了3D打印,即为了降低成本,也为了使零件配合更好。

 

  【麻省理工学院新成果:成功测试3D打印塑料火箭发动机】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利用3D打印成功打印出火箭发动机,而且是用塑料套管作为原材料。虽然材料极易熔化,但经过测试,这种3D打印的塑料部件工作状况良好——能产生真正的推力,在初步运行后,只对发动机的喷管喉道造成了细微损害。其制造成本极低,未来将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由此可见,3D打印技术大大释放了设计的想象力和创造的可能性。作为一个悲观的乐观主义者,虽然我们能够想象到3D打印必然会带来各种冲击和颠覆,但这是人类发展的趋势,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源泉,面对这种变革,我们不应该保守式的排斥也更不能赌徒式的下注,我们相信也应该用科技的进步解决科技的问题。

 

  任何技术都只会是人类文明进步中的一段插曲,但人类文明需要以一种怎样的方式去传承去发展,这是更应该值得我们去思考的,也许已经初见端倪的4D打印技术以后会取代3D打印,那个时候我们不会再去思考3D打印的前景如何,但我们不能不去思索的就是科技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又让我们失去了什么!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