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爱普生再掀专利战 在线经销商成新目标

爱普生再掀专利战 在线经销商成新目标

2017-06-05  来源:互联网  浏览:2186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在短短五个月的时间内,爱普生在美国针对13家在线销售商(online Seller)进行了专利侵权诉讼围剿。

  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在短短五个月的时间内,爱普生在美国针对13家在线销售商(online Seller)进行了专利侵权诉讼围剿。

 

  此次爱普生开展大规模专利围剿的特点


  1.涉案专利:

  爱普生本次选用的是两个与墨盒芯片相关的专利,即US 6502917('917)及US 8794749('749)。

  '917是爱普生于2006年提起的337-TA-565调查案中最主要的一个专利,'749是爱普生于2015年提起的337-TA-946调查案中的一个专利。

  '917是关于墨盒芯片多行排列的设计,主要是7触点芯片相关;'749是关于墨盒芯片高低电压相关的专利,主要是9触点芯片相关。

1.webp

  2. 侵权诉讼分析

  爱普生本次对各家侵权产品,做了颇为详尽的权利要求侵权分析比对,这在以前的诉讼中,比较少见。

  侵权焦点均与墨盒芯片相关,墨盒芯片专利是行业一个难题。

  3. 侵权证据获取

  爱普生在Amazon.com等网上进行了不少网页截取,特别是通过相关被告的网站等进行购买了不少涉嫌侵权的产品。

  4. 诉讼请求

  爱普生要求被告承认专利有效,要求认定被告是故意侵权,并且要求进行3倍的惩罚性赔偿。

  本轮专利围剿之启示

  之前的诉讼对象,爱普生主要是针对耗材生产制造厂商,现在爱普生开始逐渐转向在线网络销售商。

  爱普生前期主要针对的是一些大公司,现在主要打击的是中小公司、网络销售公司等。

  爱普生对USITC及法院的诉讼策略选择比较清晰,本次爱普生本可以直接选择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的执行程序,要求USITC确认这些网络销售企业违反了337-TA-565调查案和337-TA-946调查案的普遍排除令,发布没收令、进行罚款等。但,估计爱普生也算了一笔经济账,即违反启动违反普遍排除令的执行程序,赔偿是赔给美国政府的,只有法院判决的赔偿才是给爱普生自己的,所以选择法院途径可能会更加经济有效。

  “精选”专利,“精准”打击。之前爱普生启动的两次337调查,两次调查中都用了多个专利,特别是337-TA-565调查案中用了11个专利。经过两次337调查程序后,爱普生也进一步增加了对其专利的信心,本次法院起诉,就直接精选了两个墨盒芯片相关专利,都是在前两次337案子中“炼狱重生”的,用两篇“精选”专利,进行“精准”打击。

   爱普生等在美国全面加大了专利维权力度,据了解,爱普生、佳能、惠普等OEM,可能也会进一步加大在中国专利侵权打击的力度。国外已是“风起云涌”,国内可能也将“山雨满楼”,希望行业、企业做好全面的知识产权风险分析,“精准”预防OEM的维权打击,特别是借力知识产权专业人士,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的知识产权风险。建议各位销售商尽可能地选择知识产权安全的产品,例如,天威公司自主创新的PR-2齿轮,智专公司进行了专利不侵权预评估,美国律师最终确认不侵权,成功地突围了佳能337-918万向节齿轮的普遍排除令,产品可以100%通过美国海关。此外,天威的NoTwist齿轮,经智专公司的专利不侵权预评估,后由美国律师确认不侵权,产品也可以100%通过美国海关,不受337-829普遍排除令的影响。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