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标签印刷:数码技术抢班夺权

标签印刷:数码技术抢班夺权

2017-07-25  来源:数码技术  浏览:3462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2017年5月9——13日,CHINA PRINT 2017展览会在北京新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CHINA PRINT 2017展览会是全球第二、国内第一的印刷行业大型综合展览会,其影响力毋庸置疑,标签印刷作为印刷的一部分,也在本届展会中小露头角,并呈现出一定的趋势性变化。

  2017年5月9——13日,CHINA PRINT 2017展览会在北京新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CHINA PRINT 2017展览会是全球第二、国内第一的印刷行业大型综合展览会,其影响力毋庸置疑,标签印刷作为印刷的一部分,也在本届展会中小露头角,并呈现出一定的趋势性变化。

  凸版印刷巅峰已过

  凸版印刷曾经是标签印刷领域内最主要的印刷形式,占绝对统治地位,亦如胶印在整个大印刷领域的地位一般。不过,随着其他印刷技术的崛起,如今的凸版印刷已经失去往日的风采。

 

  中国与日本是近邻,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标签印刷行业受日本影响很大。被视为中国标签印刷业真正开始起飞的一个重要事件,就是天津的标签印刷企业引进了日本的凸版印刷机。也是因为这个缘故,日本制造的凸版印刷机曾经风靡一时,甚至成为标签印刷企业的标准配置,是企业档次与实力的一种象征。随之,日本的凸版印刷机制造技术也扩散到中国台湾和内地,一些现在标签印刷行业耳熟能详的名字,其技术溯本逐源,都是来自日本的凸版印刷技术。

 

  需要说明的是,日本的凸版印刷机制造技术也不是真正自己独立研发的,很多日本企业的技术均源自欧洲,只是欧洲的标签印刷后来逐渐转向柔性版印刷,让出凸版印刷制造的市场,才使得日本企业几乎成为凸版印刷的代名词。

 

  然而时过境迁,凸版印刷技术在柔性版印刷、胶印和数码印刷的联合打压下,早已风光不再。在CHINA PRINT 2017展览会上,参展的凸版印刷机已经寥寥无几,日本的凸版印刷机制造商基本绝迹,台湾制造企业也只有罗铁和有着台湾血统的兆龙机械、源铁独撑局面;反观内地的制造企业,包括东莞浩田、深圳彩昇、图加特等均展示了各自的机组式凸版标签印刷机。不过从参观者在这些展位驻足的情况观察,确实让人觉得不容乐观。

 

  走向高潮之后的低谷对于凸版印刷技术来说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且走进这个低谷,恐怕就再难走得出来。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