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新时代消费升级,3D打印引领个性化生产浪潮

新时代消费升级,3D打印引领个性化生产浪潮

2017-12-13  来源:互联网  浏览:2934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3D打印技术融合了生物技术,通过3D打印设备能够订制出与人体细胞长期融合而不发生变异的肝脏模型、头盖骨、残缺手掌等,并且在实际案例中得到检验。
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化数字化经济蓬勃发展,2016年,仅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伴随着数字经济在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平等、开放、共享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一种去中心化,以大众为主导的,完全服务于目标群体的消费者需求不断凸显。
 
  数字化经济时代消费升级,社会化的个性生产需求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遍,作为曾经登上《经济学人》杂志,在第三次工业革命讨论热潮中兴起的3D打印技术。通过三维设计建立X、Y、Z三个轴线角度原型产品,然后运用切片处理技术读取每一个切片信息进行处理,进一步完成打印,其独特的生产模式具备家庭作坊式、分散化、随订随制等个性化生产特征,这一特征高度符合新时代的工业制造需求,其技术的发展以及进步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深受各界重点关注。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通过3D打印快速及时的满足消费者需求,大规模产出个性化产品的软性技术条件已逐步成熟,在这一系列成果的协同推动下,3D打印行业取得了许多重要的开拓性创新。在医学领域,3D打印技术融合了生物技术,通过3D打印设备能够订制出与人体细胞长期融合而不发生变异的肝脏模型、头盖骨、残缺手掌等,并且在实际案例中得到检验。另外,在海军舰艇、航天科技、汽车制造以及服饰、生活用品制造等领域也取得了开拓性的进展。
 
  在运作模式上,一种通过互联网收集消费者需求并且展示3D产品模型,需求确定之后再打印配送的交互方式也越来越成为3D行业发展的普遍模式。此外,模型开源化、标准化的进度也在不断的提升。但不可否定的是,3D打印的发展依然面临着打印材料稀缺、打印设备普及化不够、知识产权得不到到保护、花销巨大等方面的问题。
 
  在解决打印材料稀缺以及花销费用昂贵这方一方面的问题上,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的中物力拓材料有限公司,作出了开拓性创新。
 
  作为3D打印当中极为重要的一种打印材料,近年来市场对超微金属粉末的需求与日俱增,超金属粉末生产工艺要求极高,所以一直以来价格一直非常高昂,目前国内相关的生产技术跟不上,只能依靠进口。中物力拓公司通过改进熔炼系统,以及独特的创新性雾化方式实现制造工艺优化升级,不但在耗能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而且生产出的超微金属粉与行业顶尖的瑞典公司相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价格却比国际同类产品低30%左右。该公司的开拓性创新获得了众评委的一致认可,最终上榜总决赛获奖公布名单。
 
  数字经济时代,C2B模式的出现带来了许多颠覆性质的创新,先以消费者产生需求,后由厂家按需生产产品的各方条件已经成熟,用户要求主动参与产品设计、生产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也越来越高,产品的市场的需求也越来越大,3D打印凭借其独特的技术优势成为个性化生产中最为吸睛的一项重要性创新。通过持续不断的开拓探索,国内一些与3D产业相关的技术型企业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不久的将来,随着各方条件的不断成熟,相信完全按需生产的商业模式必将会成为消费生产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一种生产模式。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