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打印耗材墨盒市场出货呈下降趋势

打印耗材墨盒市场出货呈下降趋势

2018-02-28  来源:互联网  浏览:6312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过去三年,亚太地区(除日本外)的墨盒和激光打印机硒鼓出货量一直呈下降趋势。单看该地区墨盒市场的出货量会发现,从2015年上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亚太地区(除日本外)墨盒的出货量从9,800万个下降到了7,360万个。与此类似的是,激光打印机硒鼓的出货量从2015年上半年的6,020万支下降到了2017年上半年的5,370万支。

  Pankaj Chawla,IDC市场调研经理

  打印耗材出货量呈下降趋势

  过去三年,亚太地区(除日本外)的墨盒和激光打印机硒鼓出货量一直呈下降趋势。单看该地区墨盒市场的出货量会发现,从2015年上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亚太地区(除日本外)墨盒的出货量从9,800万个下降到了7,360万个。与此类似的是,激光打印机硒鼓的出货量从2015年上半年的6,020万支下降到了2017年上半年的5,370万支。上述出货量下降的原因如下:

 

  在过去两三年中,打印外设设备(打印机和多功能打印机)的出货量在亚太地区(除日本外)停止了增长。实际上,在像澳大利亚、香港、台湾这样的发达国家或地区,打印外设设备的出货量一直都在下降,这一下降趋势影响了打印外设设备的安装基数,而打印外设设备安装基数的下降也导致了需要打印耗材的机器数量不断减少。

 

  另一个原因在于原装打印机厂商(OEM)推出了许多使用大容量墨盒和激光打印机硒鼓的新款打印机和多功能打印机。在喷墨打印机领域,使用连续供墨系统(CISS)或墨仓的打印机或多功能打印机成为了主流产品,这也极大影响了墨盒的出货量。而在激光打印机层面,企业级OEM厂商也推出了大打印量的新款打印机,从而市场对激光打印机硒鼓的需求也出现了下降趋势。

 

  商业模式变革

  如果我们观察打印业务的商业模式,会发现它在过去五年中发生了不少变化。以前的打印机供应商会以低价销售打印机硬件,以高价售卖打印耗材产品,因此他们过去更多关注的是在增加销售低价位打印机硬件的同时提高打印机的安装基数。提高打印机的安装基数可帮助他们从打印耗材的销售中获取利润。但是现在的打印机供应商们专注于销售高附加值的打印机硬件,从而从打印机硬件的销售层面获得了更多收入,反而从打印耗材的销售中获利较少。随着大打印量墨盒的更换周期延长,因而墨盒的需求量和出货量均呈下降趋势。

 

  几年前,喷墨打印机和多功能打印机更多针对的是家庭打印市场,而激光打印机和多功能打印机则聚焦于办公和商业打印市场。随着墨仓式打印外设设备的出现,喷墨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所专注的市场差异日渐模糊。如今家庭用户会购买入门级的激光打印外设设备,商业用户也会基于大打印量及单页打印价格成本低的考虑购买墨仓式打印外设设备。

 

  此外,打印市场也见证了打印耗材生产商开始向考虑打印纸张的数量而不仅是销售打印耗材的转变。在发达国家市场,许多大型企业正在努力削减纸张的消耗量,它们通过引进打印管理服务和过渡到数字化的方式逐步朝这个方向努力。与此类似,目前打印机经销商也开始更加重视那些打印垂直市场/有大打印需求量的用户,他们会为用户提供打印解决方案而不仅仅只是推销打印机。

 

  通用打印耗材企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目前,打印耗材市场正在经历一个动荡时期,即便如此,OEM厂商和通用打印耗材企业依然在这个市场中积极争夺和挖掘新机遇,以期巩固和发展自身业务。

  如果我们再看墨盒市场,则会发现通用墨盒经销商在墨盒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已经从2015年上半年的42.8%下降到了2017年上半年的32%。另一方面,原装墨盒经销商的市场份额则从2015年上半年的52.3%增长到了2017年上半年的63.1%。上述数据明显表明,在墨盒市场,通用墨盒经销商的市场份额正在被原装墨盒经销商所占领。再看激光打印机硒鼓市场,通用打印机硒鼓经销商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上半年的63.4%增加到了2017年上半年的64.8%。然而,在收入方面,原装打印机硒鼓经销商依旧占据了市场中的最大份额。

  随着墨仓式打印机的面世和普及,原装墨水瓶和通用墨盒/墨水瓶之间的价格差距在逐渐缩小。因此原装墨盒经销商能够在这一市场中扩大份额。随着大打印量墨水瓶更换周期的加长以及市场对墨盒需求的下降,通用墨盒生产商遭到了更大打击,因为原装墨盒生产商还可通过销售打印机硬件来营收。

  目前OEM厂商正在改变打印耗材市场的“游戏规则”。他们通过推出新产品和类似于打印管理服务的打印解决方案,以及带有新特征的打印机和多功能打印机的方式来制定市场中新的“游戏规则”。

 

  如今,通用打印耗材企业需要抓住打印耗材市场中出现的新机遇。对于打印耗材的经销商而言,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他们的产品较原装打印耗材产品的价格优势正在变得越来越不明显。如果他们仍然坚持现有的发展策略,产品销量可能会持续增长,但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扩大收入将会变得非常困难。通用耗材企业今后需更加关注通过彩色打印外设设备和高端打印设备来增加自身收入。他们也应向打印解决方案领域投入更多关注,与打印解决方案领域的企业合作,例如经营打印管理服务(MPS)的企业等,以在这个行业中生存发展下去。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