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聚焦 >> 顺应新趋势 把握新需求:高勇在ITMA2019解读中国纺织工业新格局

顺应新趋势 把握新需求:高勇在ITMA2019解读中国纺织工业新格局

2019-06-27  来源:中国纺织  浏览:2124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作为世界纺织大国,中国目前呈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为世界所瞩目。很多海外纺机企业均表示十分重视中国市场,并期待更多了解中国纺织产业的发展现状。

  作为世界纺织大国,中国目前呈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为世界所瞩目。很多海外纺机企业均表示十分重视中国市场,并期待更多了解中国纺织产业的发展现状。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ITMA2019纺机展开幕首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CHINA TEXTILE》、《中国纺织》杂志、绍兴柯桥区人民政府、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ITMF)、意大利纺机协会、西班牙纺机协会、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支持的“全球纺织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展览中心召开。

 

  以“新趋势、新需求”为主题,本次全球纺织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位纺机企业CEO和负责人参加。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对中国纺织产业当前的发展状况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1.webp

  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消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也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核心动力。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正在经历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黄金时代。

  高勇谈到,2018年,中国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达76.2%,连续第五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根据国际组织的标准,中国沿海以及中部地区已有15个城市人均GDP达到发达经济体标准,覆盖人口近1.5亿。消费者日趋成熟、理性,不再将价格、数量、新品、商标和可炫耀程度作为消费的主要考量,而是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向更多服务消费、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等一系列转变。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和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增速较2017年提高0.2个百分点。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到2767.3亿美元,同比增长3.5%,增速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中国3.7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703.5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较上年放缓1.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766.1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较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根据统计数据推算,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5%,较上年略放缓0.2个百分点。

 

  高勇介绍,2018年中国内需市场继续发挥首要支撑作用,网上零售增势尤为良好,中国网上穿着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增速高于2017年1.7个百分点。产能利用保持较高水平,化纤业和纺织业(不含服装、纺机)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81.8%和79.8%,均高于中国工业76.5%的平均水平。产业用、家纺、服装三大终端产业全年运行态势保持平稳,化纤、纺机对全行业经济发展贡献作用增强,其中化纤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投资完成额同比分别增长12.4%、10.3%和29%,均明显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外部环境复杂多变

  针对2019年外部环境变化,高勇表示,2019年,中国纺织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

 

  一方面,国内外市场需求增长仍具有一定支撑基础。中国总体平稳的宏观经济环境与持续升级的内需市场仍将为纺织行业创新发展提供基本动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任务的提出,也为纺织行业指出了重要发展方向。

  另一方面,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美元流动性收缩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中国宏观经济也因国际环境风险上升面临较大压力。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进展曲折,短期内难以彻底解决,大大增加了纺织行业国际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不仅直接影响出口订单以及相关生产、就业,也将对国际采购格局以及中国纺织行业的国际分工位置、投资布局结构等产生潜在影响。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海关快报数据,2019年一季度,中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3%,增速低于上年同期6.5个百分点;网上穿着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9.1%,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4.8个百分点,但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较好增长速度。出口压力有所加大,一季度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563.3亿美元,同比减少1.8%,增速低于上年同期7.4个百分点。

  中国纺织总体景气


  指数符合预期

  高勇认为,从统计数据以及企业调查问卷各分项指数来看,一季度行业发展呈现出一些特点:一是纺织生产和销售指数有所下降。2019年一季度,由于国内外市场需求疲弱、企业生产安排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中国纺织行业生产增速和市场需求均有所放缓。

  二是产品销售价格下滑,原料购进价格上。2019年一季度,产品销售价格指数下降,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可见,中国纺织企业原料成本提升,但并未同步传导至销售产品价格,致使企业利润受到挤压。三是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均出现下降。2019年一季度,中国纺织生产企业备货放缓,去库存较积极,生产企业的产品库存下降较快。

  高勇谈到,整体来看,受市场放缓等因素影响,中国纺织行业总体景气指数符合预期。而随着中国国内市场环境逐渐改善、相关政策效果发挥等因素的影响,二季度或将有回升空间,企业对二季度运行信心有所增强。

 

  中国纺织开辟新格局

  中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是纺织产业链最完整、门类最齐全的国家。高勇表示,随着科技发展以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中国纺织正在开辟新的格局。

 

  (一)企业“走出去”兴趣更浓

  高勇谈到,近几年,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趋升,东南亚地区劳工成本低的优势显现,加上该地区各国实施的税收及政策优惠,许多纺织服装企业纷纷掘金东南亚,到东南亚投资逐渐成为热潮,尤其是对越南、柬埔寨、缅甸、老挝等国,投资者的兴趣更是浓厚。2017年中国纺织企业也在顺应这个大潮,融入掘金东南亚的大军中,2018年以来,包括天虹纺织、香港溢达集团、红豆集团、鲁泰纺织等数十家纺织企业纷纷到国外拓展建厂。而同时在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的纺织企业也同样在部署新疆等中西部地区建厂。

 

  (二)“互联网+”改变纺织现状

  作为中国的传统支柱产业,“互联网+纺织”正在改变纺织现状。高勇介绍,随着近两年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互联网+”B2B平台,其中不乏全球纺织网,阿里巴巴等老牌明星,也有链尚网,布联网,搜布等新兴平台。

  《2017~2018中国纺织服装产业互联网发展报告》指出,2017年纺织服装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为5.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65%,占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18.11%。其中,纺织服装企业间(B2B)电子商务交易额为4.09万亿元,同比增长18.55%;以服装服饰、家用纺织品为主的网络零售总额为1.18万亿元,同比增长20.08%,占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总额的21.58%。

  高勇认为,电子商务带给纺织行业的除了交易流程更加便捷,更多的是突破了原有的地域限制,将中国各地面料和服装厂的供需联合在了一起,解决了传统的卖布难和找布烦问题。

 

  (三)科技创新为行业注入新动力

  全球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对此,高勇表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

  高勇介绍,近来,中国纺织行业出现了“机器换人”的热潮,其出发点是提高生产环节的自动化与高效率,以机器替代传统的人工操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纺织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36.06%,数字化生产设备的联网率达到27.74%,生产管理环节信息化普及率达到50.49%,实现管控集成的企业比例达到19.82%。

 

  “绿色”可持续发展渐成主流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正加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高勇谈到,作为全球第一个在行业层面推行社会责任工作的实体部门,中国纺织工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深化技术创新,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发展质效大幅提升。

 

  纺织行业始终重视技术装备革新改造,努力降耗增效。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正在加速成为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和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科技、时尚、绿色”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标签。

 

  纺织行业率先推行社会责任,强调对人的责任、对环境的责任以及对市场的责任。纺织行业作为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以自己的成功实践树立了“绿色样板”。2005年,纺织行业构建了中国第一个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2014年,全球第一个供应链环境(化学品)足迹系统;2018年,率先试点海外实施行业社会责任标准。

 

  2019年,印染行业开局表现情况良好。但伴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和全球产业竞争模式的转变,特别是受中国人工成本的持续上涨,染化料价格的持续走高以及国家环保政策的日益趋紧,中国印染行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而支撑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离不开技术的创新和智能化的先进设备。目前国际上很多先进的设备供应商,都是中国企业重要的合作伙伴。

 

  环保、节能、数字化监控与智能化是今后印染设备发展的重点,节能减排仍是印染设备发展主线,这些从2018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展品中也可以看出。未来印染流程数字化监控技术与设备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建立印染车间数字化监控系统,实现全流程数据采集等将成为未来的主流方向,数码喷墨印花机依然是行业的发展热点。

 

  高勇指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动能深刻调整。在技术创新与贸易合作的推动下,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与创新链深度交织,联系也日渐紧密,全球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国际竞争变得日渐激烈。但世界发展的大势依然是“合作共赢,开放共享”。

 

   最后,高勇表示,新时期,全球纺织工业如何共荣共建,协同全球纺织产业链创新,实现科技驱动,时尚引领,绿色赋能,引领智造新时代,以更开放的胸襟,责任共治,资源共享,是全球面临的共同课题,可持续发展正在成为全球纺织产业的共识和目标。高勇希望与全球纺织行业携手同进,为实现这个目标共同努力!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