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要闻 >> UV打印机喷头堵头原因及解决方案

UV打印机喷头堵头原因及解决方案

2020-10-26  来源:互联网  浏览:5445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我们都知道UV平板打印机一台的价格在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整台机器最需要保养的就是喷头,喷头堵头是常见的问题之一,首先弄清楚堵头的原因,对症下药才能更好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

UV打印机的核心部件当属UV打印头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喷头。对于喷印企业来说,UV打印机的“堵头”现象时有发生,对用户来说真可谓苦不堪言呐。长时间搁置打印机会造成堵头、操作不当会造成堵头、使用墨水质量不佳更会造成堵头!看来堵头现象很麻烦!

UV打印机堵头原因及解决方案

如果不及时修复,不但影响生产进度,还可能造成永久性堵头,使得打印机报废。如果换个喷头,那么成本可就高了!所以,学习一身“真本事”就尤为重要了。日常保养,减少堵头现象,面对突发情况,也能轻松应对!  

造成UV打印机堵头现象的“罪魁祸首”,因打印头正常打印归位后密封不严或长时间放置,水分过度蒸发,导致墨粒干结在精细的打印头尖部,使墨水无法正常喷出;或者不同墨水之间相互混用,产生化学反应,通常表现为常出现断线、颜色缺失、字迹模糊,甚至无法正常打印等故障。

我们都知道UV平板打印机一台的价格在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整台机器最需要保养的就是喷头,喷头堵头是常见的问题之一,首先弄清楚堵头的原因,对症下药才能更好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

堵头原因

UV平板打印机常见的喷头堵头原因:

一、【气泡性堵头】UV墨水消泡性能不好,在墨水中会产生气泡,气泡一但进入喷头,就很难出来,造成气堵。

二、【杂物性堵头】UV墨水中的微小颗粒进入喷嘴堵在出墨的狭小通道里。

三、【滤网性堵头】劣质UV墨水中的杂物和有害溶剂类被挡在滤网前,时间长了就会堵。

四、【干结性堵头】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不用喷头,墨水干涸造成堵头。

五、【化学性堵头】使用不同性质的UV墨水,化学反应后有杂物造成堵头。

六、【腐败性堵头】发生在气温较高时,UV墨水中细菌繁殖,墨水腐败变性,在喷头内部出现杂物。

七、【结垢性堵头】UV墨水本身生产时水性过硬,长期使用这类墨水,污垢在喷嘴,造成喷嘴有效直径变小,往往喷头出现横纹开始。

八、【油污性堵头】UV墨车需要润滑油,会挥发扩散到喷头,改变了喷嘴处的物理性能,造成堵头。

九、【电气性堵头】喷头设置墨水或墨盒芯片电性能检测,有非标墨水或芯片时,不同程度地关闭墨水阀,墨水不能正常通过,称假性堵头。

十、【脏污性堵头】喷头裸露在外面,空气中的灰尘颗粒等吸附在喷头上造成堵头。

总的来说,UV打印机堵头现象分类及解决办法,大致可分为软性堵头、硬性堵头两大类。了解了堵头原因,再来看下解决方案: 

软性堵头的修复,软性堵头堵塞指的是因种种原因造成墨水在喷头上粘度变大所致的断线故障。有时只附着在出墨口喷嘴表面,一般蘸取清洗液经多次清洗即可恢复。操作简单、快捷,无任何物理损害;缺点是使用成本高,较浪费清洗液。注意事项,上述方法一般不宜超过三次。打印机“堵头”不严重时,三次以内即应冲开;若三次无法冲开,说明堵头较为严重,清洗次数再多也不一定管用,且无谓浪费很多昂贵的清洗液,此时就应根据具体情况做进一步处理。

堵头解决方案

硬性堵头的修复,硬性堵头指的是喷头内有化学凝固物或有杂质造成的堵头,此故障的排除方法较为困难,此时可采用下面方法予以解决。

1、浸泡法,适用范围:受阻情况较轻。必备工具:清洗液、一个洁净的口杯和一个底面光平的金属容器;工作原理:用中等强度的有机溶剂将墨粒逐一溶解,注意必须使用清洗液,否则会适得其反。解决方法:先找一个底面光平的金属容器,在容器中加入少许清洗液,清洗液以刚好浸没打印头不锈钢包边为限(注意不要让PCB板接触到清洗液)。浸泡时间一般以2小时至4天不等。其优点是清洗效果好、不易对打印头造成物理性损害;缺点是所需时间较长,难解用户燃眉之急。 

2、蒸馏水清洗法,适用范围:受阻情况严重。必备工具:一个经解码的空墨盒、一只一次性的注射器和一瓶医用蒸馏水(也可用纯净水替代)。工作原理:与压力清洗法工作原理类似。解决方法:先准备好一个经解码的空墨盒、一只一次性注射器和一瓶医用的蒸馏水,利用注射器的虹吸作用产生的压力,将注射器吸入蒸馏水通过墨盒的通气孔注入墨盒内,过一会儿再将注入的蒸馏水用注射器吸出,这样反复多次将墨盒内的剩墨清洗干净即可。  

3、超声仪器清洗法,适用范围:受阻情况最严重。工作原理:利用超声波清洗机产生强烈的超声波,使水分子剧烈震动,将细小的干墨粒震碎后溶解于水,从而达到清洗的目的。解决方法:将UV打印机头轻轻放入清洗机中,加入纯净水或专用打印头清洗液,纯净水或专用打印头清洗液以刚好覆没打印头不锈钢包边为限(注意不要让PCB板接触到纯净水或专用清洗液),开机10至15小时即可迅速清洗干净。其优点是清洗效果非常理想,阻塞多年的打印头都可以清洗干净,操作也非常简便;缺点是维修成本较高,价格较为昂贵。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