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凹版印刷如何减少污染及节约成本

2011-03-09  来源:互联网  作者:  浏览:3387
摘要: 凹印方式一般用于高速印刷的高质量多色长版活件。它使用的版辊称为intaglio这些版辊一般是铁质,镀铜和一层光敏层。在版上代表图像区域的小凹槽制成后,还需镀铬。

    凹印方式一般用于高速印刷的高质量多色长版活件。它使用的版辊称为intaglio这些版辊一般是铁质,镀铜和一层光敏层。在版上代表图像区域的小凹槽制成后,还需镀铬。

 

  凹版印刷机的版辊通常是直接与图像承印材料接触的,所以在版辊从墨槽出来,与承印材料接触前,一定要有刮刀刮去辊表面的油墨,然后通过压印辊施压和承印材料的毛细作用,将凹孔中的油墨转移到承印物上凹印机多是辊筒型印刷机,使用卷筒连续印刷。

 

  凹印油墨一般是溶剂型。目前有趋势使用水性墨,但使用溶剂墨的工艺运行速度会比水性墨快得多,因为溶剂的挥发利于油墨的厂燥。一般凹印工艺使用的印刷色是高于凹色印刷的8—10色,印刷过程一般包括承印材料、版辊,压印辊,油墨系统,油墨粘度控制,溶剂回收系统,干燥炉;联机裁切及剥离装置,质量控制系统,得到最终的成品。

 

  承印材料会影响到印刷工艺:例,油墨如何转移到承印物表面,油墨在承印物表面状态如何,油墨干燥或被表面吸收的怎样,印刷机操作人员对套准控制如何等。普通承印物有涂布,非涂布纸,纸板,食品包装纸,钔箔及金属纸。不常用的有赛珞玢,聚氨酯和织物。凹印打样一般是联机进行的,有时也用打样机。

 

  凹版是通过雕刻或蚀刻制成的,制成的版镀铬后会增加硬度,以提高耐印度。溶剂型墨使用的版在雕刻或蚀刻深度及形状会与水性墨版有所不同。一般,水基墨的雕刻到版面上,版辊的周长由印刷机及印刷图文尺寸决定。

 

  根据印刷机不同,版辊有铝质镀铜及铁质镀铜两种。在准备版时,辊被放入热水中加热,然后放到氯酸液中剥离铬层及锈层。然后漂洗干净,铁辊镀镍,以稳固铜镀层,铝辊镀锌,以达到同样的日的。铝辊镀铜前还要经过氰外物处理,雕刻后的工艺是镀铬处理,并准备打样。

 

  对于凹印引起的污染问题,有儿种方法可以解决。每种方法都应从成本及资源消费方面加以考虑。印刷人员要与他们主要的源材料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以便供应商能及时提供所需的技术支持,保证优质产品质量的同时,尽可能减少污染与浪费。使用更浅的墨槽,改进的刮刀技术以减少油墨的用量。蒸汽恢复系统是最大的减少溶剂型污染的方法。

 

  在许多设备改进方法可减少污染。印刷机制造商为其机器使用新技术并在其设备上安装几种工艺改进控制配件。

 

  使用菜油替代汽油做溶剂,以及使用水基墨的工艺都会减少环境污染,并且使用污染小的溶剂材料替代目前的溶剂也是—个好方法。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