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工业喷印 >> 十三个热烫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十三个热烫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2011-03-09  来源:迪培思网  作者:  浏览:4014
摘要: 热烫印是采用加热的方法将粘合剂熔融、把金属箔片或色片烫印到纸张或其他材料表面,从而形成特殊的装饰效果的技术工艺,是最常用的印后加工工艺之一。而电化铝烫印以其低廉的价格,丰富的色彩,稳定的性质和相对简单的工艺仍为烫印工艺的主流。
      热烫印是采用加热的方法将粘合剂熔融、把金属箔片或色片烫印到纸张或其他材料表面,从而形成特殊的装饰效果的技术工艺,是最常用的印后加工工艺之一。而电化铝烫印以其低廉的价格,丰富的色彩,稳定的性质和相对简单的工艺仍为烫印工艺的主流。

  电化铝箔由五层不同材料组成,分别是聚酯薄膜片基层、隔离层、染色层、镀铝层和胶黏层,在电化铝箔转印到承印物的过程中,片基层被剥离,高温最终将染色层、镀铝层和胶粘层转印到承印材料表面,从而显示出具有金属光泽的图文。

  在烫印的过程中,由于环境、工艺、材料的不同,会对最终的产品质量产生一定影响,对此,针对烫印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加以分析说明。

  1 烫印不牢

  烫印不牢是电化铝烫印中最常见的故障之一。与烫印温度、烫印压力、油墨配方、印品表面性质、电化铝的选择等因素有一定关系。

  主要原因及解决办法:①烫印温度低、压力轻或引速过高导致烫印不牢,可重新调整烫印温度、压力和机速。②油墨层表面晶化或喷粉过多。解决方法是,印刷时尽量预防油墨晶化,若一旦晶化,可取下烫印箔,在加热情况下把印品空压一遍,先破坏其晶化层,并在烫印前进行表面净化处理,清除粉尘后,再进行烫印。③印件表面含有蜡类物质(如撤黏剂、亮光浆类添加剂),妨碍了电化铝与纸张的吸附,须在印刷工艺中解决。④印刷品底色墨层太厚,致使底色墨层将纸张纤维的毛细孔封闭,阻碍电化铝与纸张的吸附,因而导致烫印不牢。解决方法是,印品需烫印的部位要尽量少叠印,可用深墨薄印的方法(即配色时使墨色略深于标准样张,印刷时墨层薄而均匀)得到改善。⑤电化铝选用不当直接影响烫金牢度。应根据烫金面积的大小、被烫印材料的特性综合考虑选用哪种型号的电化铝。

  对于最常用的烫印材料——电化铝选配主要可参照以下分类:普通产品上的烫印一般墨色电化铝有88-l型、KURZ的PM型;烟包、化妆品等浓墨色的印刷品包括印金、印银的烫金电化铝有88-2型;烟标、化妆品包装等细笔迹烫印的电化铝有88-3型、88-4型、PM288型等;适用于OPP或PET覆合的纸张以及有UV油墨的纸板、上光纸等产品烫印电化铝有88-4型、K系列、LK系列、以及SP系列。

  2 反拉

  在叠色烫印中,烫印材料将印刷油墨或印件上光油粘拉下来的现象称为反拉。引起这种故障的原因及解决办法:①印品表面油墨层不干,造成印品表面油墨与纸张表面结合不牢。应在印品干燥后再烫金,也可采用快干型油墨或在油墨中添加适量的干燥剂。此外,可选用电化铝分离力较低、热转移性优良的电化铝箔。②过多使用了白墨做冲淡剂,这种油墨与连结料之间的结合力较差,印刷后油墨中的连结料易被纸面所吸收,使颜料悬浮于纸面上产生粉化现象,这样,烫印时电化铝箔层就不能顺利剥离下来,反而会将印品上的墨层反拉下来。因此,要尽量少用钛白墨冲淡或采用撤淡剂与白墨混合作用。另外在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尽量避免在浅色墨版面上进行大面积的烫印。③油墨本身的黏度太低,小于电化铝箔层的黏性。要注意选用黏度符合要求的快固着的油墨印刷,注意控制油墨中防黏剂的添加量,保证油墨黏度达到要求。

3 烫印字迹发毛

  若排除了因烫印基材粗糙导致的结果,则烫印字迹发毛主要是温度过低所致,应将电热板温度升高后再进行烫印。若调整后仍发毛则多因压力不够,可再调整压印板压力或加厚衬垫。也有可能是烫印版表面不平导致,应减小烫印版单块面积(改为单联加工)或增加印版局部垫片厚度。

  4 露底

  烫印时,图文出现露底或根本烫印不上。

   主要原因及解决办法:①烫印温度过低或烫印压力小,导致烫印时,电化铝烫印转印层没有完整地转移,致使图文发花、露底或烫印不上。发现这种质量问题,要及时适当地调高电热板温度或通过观察压印痕迹轻重,适当增大烫印压力。②底色干燥过度,表面晶化。承印物表面的底色墨层太厚,干燥过度,就会发生晶化,使电化铝箔烫印不上。烫印时,底色干燥程度在可印范围内立即印刷。印刷底色时,墨层不应太厚,印刷量大时,要分批印刷,适当缩短生产周期,一旦发现晶化现象,就应立即停止印刷,查找、排除故障后再继续印刷。④电化铝箔型号不对或质量不好。这时应更换型号合适、质量好、粘合力强的电化铝箔。烫印面积较大的承印物,可连续烫印两次,可以避免发花、露底和烫印不上。

  5 图文无光泽或烫印后变色

  主要原因及解决办法:这种情况多数是因为烫印温度太高,应适当降低电热板温度,要尽量少打空车,减少不必要的停车,因为空车、停车都会使电热板温度升高,要校对实际工作温度与仪表显示值误差。另外,还有可能是油墨未干,连接料挥发的影响。此外,由于工艺安排的不当,也会破坏电化铝表面光泽性。例如,当印品需要覆膜和烫金时,人们常担心金箔容易擦落而先烫印再覆膜,这就会造成薄膜尤其是亚光膜破坏电化铝表面光泽性。因此,不宜采用水溶性胶水覆膜,否则会造成电化铝表面发黑,同时极易造成金粉粘在图文边缘造成发虚现象,而正确的工艺是先覆膜再烫金。

 6 图文发虚、发晕

  主要原因及解决办法:①烫印温度过高,使电化铝箔超过所能承受的限度,烫印时,电化铝箔向四周扩展,产生发晕、发虚现象。发现这一故障,必须根据电化铝箔的特性,将温度调整到合适的范围。②电化铝箔焦化。烫印过程中停机过久,会使电化铝箔的某一部分较长时间与电热高温印版接触而发生受热焦化现象,图文烫印后发晕。生产过程中,如遇停机应降低温度,或将电化铝箔移开,也可以在温度较高的印版前放一张厚纸,使电化铝箔与印版隔离。

  7 图文发花

  主要原因和解决方法:产生这个故障的原因较多,如烫印压力不够、受力不均匀等,不足以使电化铝箔完整地剥离附着于印品上,要注意控制压力,并保证印版平整;温度过低,使电化铝的胶黏层熔化不充分或不均匀,要预试出合适的烫印温度;烫印速度太快,使电化铝的箔层分离力和剥离力不相配,要调整烫印速度;包衬不平整或太软,使烫印压力不足的部位电化铝箔层分离不完整,要注意检查包衬质量,更换包衬及其衬垫材料,使包衬有良好的平整度;使用的电化铝箔型号不符或质量较差,使箔层难以完整地剥离转移,应更换合适的质量好的电化铝。

  8 糊版

  这是烫印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之一。产生这个故障的主要原因是烫印温度过高、电化铝镀铝层过厚、烫印压力过大、电化铝安装松弛、电化铝走箔不正确、烫印版制作不良等造成的。烫印温度过高是引起字迹不清和糊版的主要原因,电化铝烫印过程中,若印版温度过高,使电化铝箔层分离时出现熔化现象,造成片基层和其它膜层转移、黏化,造成字迹不清和糊版,此时应适当调低烫印温度。此外,印版边沿存在明显的斜坡度或版材太薄,或印版过量烫印磨损变浅,使烫印版面与空白的高低差异太小,衬垫材料过软,造成版面空白部位与电化铝箔层接触等,应将版边沿坡度制成近90°的直角如采用雕刻工艺进行制版,可使版边沿几乎没有坡度,根据烫印版面的特点,采用厚度大一些的版材制版,并将空白部位腐蚀深一点,采用硬质包衬进行烫印;此外,应选择镀铝层较薄的电化铝,调整合适的印刷压力,并适当调整压卷滚筒压力和收卷滚筒拉力。

 9 烫印图文不完整

  主要原因和解决办法:①电化铝箔拉的过紧,此时应调整电化铝箔张力控制使其供料收卷拉力适中。②烫印版制作精细度不够,应修整烫印版。③基材表面粗糙不平,可进行表面净化处理,或适当加大烫印压力、温度。④烫印压力过轻或印版压力不等,应适当增加烫印压力,或调整印版垫片,保持印版压力均衡。

  10 同一块版烫印效果不同

  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烫印图文面积过大,印版热量不均或压力不匀产生的,应尝试分次烫印或调整印版厚度,使各部位热量、压力均匀一致。

  11 相同材料烫印,时好时坏

  主要原因及解决办法:①若材料质量不稳定,应改用质量稳定的材料。②烫印机放料速度控制不稳使电化铝箔时松时紧,应检修电化铝箔放料辊,压紧滚筒,使运转圆滑,压力均衡。③烫印机压力调节螺母松动,使压力不稳,则应检修并调整、稳定压力固定装置。④电热板控制出故障,须检修排除电热板故障。

  12 飞金

  主要原因是电化铝附着力差,可选换附着力强的电化铝箔。

13 印刷织绒类材料时滑版

  主要因绒毛耸立而致,可用二次烫印法解决,第一次用助黏料将耸立绒毛压下粘住,第二次烫印时再使用电化铝箔。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