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广告喷印 >> 解析印版掉版故障排除

解析印版掉版故障排除

2012-05-14  来源:必胜网  作者:   浏览:2026
摘要: 最近,在印刷生产过程中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一块看上去没什么问题的大面积网点印版,在上机后出现了一两处芝麻粒大小的网点掉版。起初怀疑是改版的问题,于是重新晒版。在晒版、改版过程中严格操作,保证版面清洁、网点均匀,但上机后同样出现了网点掉版现象,只是掉版的位置和上一次不同。

    最近,在印刷生产过程中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一块看上去没什么问题的大面积网点印版,在上机后出现了一两处芝麻粒大小的网点掉版。起初怀疑是改版的问题,于是重新晒版。在晒版、改版过程中严格操作,保证版面清洁、网点均匀,但上机后同样出现了网点掉版现象,只是掉版的位置和上一次不同。用放大镜观察掉版处,发现白点周围很整齐,图文和空白部分没有过渡,从而排除了晒版时可能因抽气不匀造成虚版的情况。重新晒版,并在擦胶后观察版面,没有出现任何情况,接着进行烤版,烤版后将印版放在灯光下用放大镜仔细观察,结果发现有一处的网点发虚,用擦胶布擦拭后,结果又出现了掉版现象。

 

    针对上述情况,经过认真分析,判断因显影液引起的可能性较大。我们使用的显影液是用买来的成品显影粉直接溶解在热水中配制而成的,在天气变冷或配制时间过长时,会产生很小的颗粒沉淀物。如果在显影后没有彻底冲洗干净,颗粒就会留在版面上,在受热或有外界压力的情况下,颗粒就会继续发挥作用,使图文部分溶解掉,从而造成掉版现象。为了证实这一判断,我们又重新晒版,在显影后充分进行水洗,并用湿毛巾将版面均匀地擦拭一遍,然后上胶烤版。再用放大镜仔细观察版面,没有出现网点发虚的情况,经上机印刷,一切良好,也证实了我们的判断。

 

    分析故障原因:一是显影液的配制时间过长,虽然在配制时显影粉已充分溶解,但由于放置时间过长,还是会出现沉淀现象;二是天气变冷也会使显影液出现沉淀;三是操作人员没有完全按照生产流程作业,在显影后直接进行水洗,没有用2%~3%的磷酸溶液进行定影处理,从而在显影后的版面上遗留有颗粒,造成掉版现象。实际上避免这种故障的方法很简单,一是不要使用有颗粒沉淀物的显影液;二是在显影后要进行定影处理,并充分进行水洗。按照这种方法处理过后,印版掉版现象便很少发生。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