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工业喷印 >> 选购喷墨机考虑的主要因素

选购喷墨机考虑的主要因素

2012-11-30  来源:迪培思网  作者:   浏览:1912
摘要: 面对不同品牌外观各异的喷墨机,作为购买者主要应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面对不同品牌外观各异的喷墨机,作为购买者主要应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一、喷头

 

    喷头是一台喷墨机最核心的部件。就像汽车和飞机的发动机一样。它性能质量的好坏决定了机器质量70%以上份量的好坏。目前,只有英国、美国、日本三个国家能生产喷头,中国还不具备生产喷头的技术能力。其中,英国赛尔公司的喷头用量最大,国内外综合起来约占80%以上份额。另外,还有美国北极星、日本精工等的喷头应用于陶瓷喷墨机。基于陶瓷行业特点,选择喷头时应考虑以下两个主要因素:(1)技术上:喷头具有墨水循环设计,最好是底部循环设计;具有灰度功能,而且灰度级别尽量多些(目前最多8级),这样才能满足精细花色品种的打印需求。(2)商务上:喷头要容易购买,能从多渠道或多个公司中购买,使得价格公平合理。因为喷头约3到5年就要全部更换,是喷墨机使用中的主要消耗折旧成本。

 

    二、控制系统

 

    喷头的性能是喷墨机的基础,而控制系统好坏则决定了这台机器达到了怎样的高度,因此有好的喷头没有好的控制系统或者有好的控制系统没有好的喷头都不算一台好的喷墨机。那么,怎样才算好的控制系统呢?(1)能将喷头的功能发挥出来。如上所述,如果喷头是有灰度功能的,那么系统应能使之发挥出来,使机器能适应深色和浅色等尽量多的花色品种。如果喷头是有循环功能的,应设计相应的供墨系统。(2)具有多种打图功能的选择。由于陶瓷花色品种的多样性,因此喷墨机应具有多种打印的选择,最起码有定版、随机、人工截图等。另外还有插打(不停机插入一个新版),该功能对生产过程的试版很重要,能大大减小空线的情况,新的系统一般都应具有。(3)有中文操作界面,便于生产管理人员使用。(4)由于中国具有很强的数码产品制造能力,而且国内的陶瓷喷墨机控制系统已经越来越成熟。如果能实现相同的功能,可考虑优先选用国内开发的系统,这对将来的维修、维护、升级等具有可降低成本的优势。

 

    三、整机结构

 

    结构的优劣也影响着机械的稳定性、打印精度、故障率及持续生产性等。站在这些角度,喷墨机的结构重点有: (1)机架稳重可靠,使机器运输可靠,运转平稳,可适应需要机器移动的生产线的要求。(2)颜色模组安装、调整方便,便于日常的喷头检修和手动清洁保养。模组间距离尽量短些,易于保证打印精度,也降低对皮带的要求,延长皮带的使用寿命。(3)模组间有抽风的位置,并设计抽湿、抽废墨系统。(4)输送皮带装拆方便。因为在陶瓷生产线上,特别是一次烧成的生产线,砖坯温度高,皮带须定期更换。(5)供墨系统加墨、检查及检修方便,能兼容主流墨水。(6)设有喷头自动清洁系统、皮带自洁机构。

 

    四、选件

 

    优质的构件是机器长期稳定运行的保障,所以站在用户角度,正确的选件理念是:(1)主件尽量选用专业的名牌。如供墨系统的质量取决于泵、过滤器及管件等的质量,所以应选用最优质的进口件;否则会严重影响系统的稳定性,增大故障率。(2)机器设计时尽量选用工业化的标准件,减少非标准件。因为PLC、电脑及电源等标准件的生产批量大(一般生产量以万计),检测手段好,质量可靠。但专门为机器特殊设计制造的零件,特别是电控件,生产批量少(一般只有几百件),质量可靠性相对差些,将来更换时价格也比标准件高些。

 

    五、服务

 

    陶瓷喷墨机价格高,预期使用时间长,耗件成本高。更重要的是,陶瓷生产线对持续生产要求高,停产损失大。因此除机器本身外,选择机器时也应考虑将来服务的因素:(1)选择稳健经营的品牌,评估该品牌的竞争力,长期生产经营陶瓷喷墨机的可能性。特别是随着竞争的加剧,售价的快速下降,不论国内外市场都容纳不了太多品牌长久共存。如果所买的机器品牌经营不善,没有持续的服务,用户将蒙受很大损失。(2)生产商有没有喷头生产商的OEM授权。数码喷绘行业,特别是陶瓷喷墨机,喷头是资源性的产品。只有拥有喷头生产商的授权,机器制造商才有货源保障和价格竞争力。当然,如果是独家经营的也会产生价格不公平现象,对用户不利。(3)有没有成熟的服务网络和技术队伍。在人工成本不断上升的今天,服务成本也是产品的竞争力所在。拥有成熟的网络和专业团队,可降低服务成本,更能保障服务质量。因此,从长远来看,选择陶瓷行内的品牌比行外的有优势,国内的比国外的有优势。

 

    六、价格

 

    陶瓷喷墨机的成本主要与喷头成本、控制系统成本、技术的国产化程度和服务成本等有关。这些也决定着机械的售价。因此,精明的客户应综合考虑选择哪个品牌,而不是只看价格。以下原则可供参考:(1)同喷头的选价优者。(2)同样功能的可偏向选国产化程度高的。(3)如果要购买多台机器,可考虑选2个或以上品牌,以取得各品牌的优势,在良性竞争中受益。(4)价格接近,选择服务网络全、陶瓷技术经验足、服务优者。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