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行业要闻 >> 刀具行业“背后的故事”:创新与转型透析

刀具行业“背后的故事”:创新与转型透析

2012-03-14  来源:中国刀具信息网  浏览:8132  0人参与评论
摘要: 近10年来,我国刀具行业持续高速增长,经历了2009年冬天和2010年春天金融风暴的洗礼,虽然倒闭了不少小企业,但又增加了不少新伙伴,现在仍以强劲的势头迅猛发展,是喜是忧,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近10年来,我国刀具行业持续高速增长,经历了2009年冬天和2010年春天金融风暴的洗礼,虽然倒闭了不少小企业,但又增加了不少新伙伴,现在仍以强劲的势头迅猛发展,是喜是忧,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在快速发展的背后,企业也清醒地认识到,国内工具行业高增长率中含金量并不高,其中相当一部分企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以廉价劳动力为基础,生产劣质产品获取暴利。麻花钻、锥柄钻、丝锥、锯片铣刀等低端市场一片混战,而高端产品增长缓慢,汽车行业、模具行业、航空航天等行业的高、精、尖的复杂刀具大部分依赖进口。

 

  目前,我国的金属切削刀具已经开始从高速钢刀具转向硬质合金刀具的开发生产,但力度还不够,仍以低档居多。因此,把向高端产品过渡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来抓势在必行,尤其是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欧洲市场疲软,低档工具出口受阻,从能源和原材料角度看,大量出口低档工具已不合时宜。从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统计数据表明:我国消耗了全世界40%的工具材料,销售收入却只占全世界工具的12%~15%,这显示不符合国家提出的资源节约型的科学发展观。为此,“十二五”期间我国工具行业的发展将呈现以下几个态势:

 

  (1)高速发展势头锐不可挡,虽然存在宏观调控,但仍处于持续发展阶段。

  (2)“速度、精度、效率、环保”成为行业共识。

  (3)群雄逐鹿,竞争异常激烈。国企改制重组,外资企业纷纷入驻,民企崛起,优胜劣汰。

 

  针对上述严峻的形势,国内工具行业应审时度势,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品档次,开发适应汽车、高铁、家电等有关民生的新刀具。环顾近年的机械、模具、能源等热门行业,我国的刀具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时下我国已成为世界机械制造大国,将来世界的工具市场就在中国,占领了中国市场即是占领了国际市场。

 

  转变理念加快发展

 

  切削理念的转变包括两个方面:思维理念和生产经营理念。

 

  (1)思维理念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出路在哪里?近20年的切削速度提高了5~10倍,但加工效率只提高了50%~100%,原?因之一在于切削效率提高的效果被大量的非切削时间所占用。近几年来我国的切削机床发展迅速,拥有量在世界上遥遥领先,雄居第一,但刀具行业却远远落后。俗话说好马配好鞍,若先进的机床不与先进的刀具相匹配,则高效的加工效率就得不到发挥,将严重影响生产效率的提高,制约制造业向现代化发展。

 

  重主机轻刀具的理念在很多人的脑海中已根深蒂固,切削技术和刀具业的落后,很大因素是企业对刀具的使用停留在陈旧的传统观念上,即用廉价的刀具控制成本,而不是用高效刀具通过提高加工效率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如果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等先进切削机床,都配上相应的高效刀具,低档刀具、假冒伪劣产品就没有市场,中国的加工业就会向前迈进一大步。

 

  现代加工中刀具费用虽只占制造成本的3%~4%,但它对总成本的影响极大,加工效率提高20%,加工成本可下降15%;使用廉价刀具虽价格下降20%,但加工成本只下降0.5%;刀具寿命延长1倍,加工成本也只能降低1.5%。于是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加大刀具投入进行高速切削加工,是提高功效、降低成本最有效的手段,这是近年来切削理念的一次飞跃,但愿这种理念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2)生产经营理念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保守理念在我国现代高效刀具的发展中所造成的危害远远超过技术落后的影响。从传统的标准刀具发展到现代的高效刀具,中国刀具工业??历了一场脱胎换骨且充满重重困难和艰辛的变革过程。这种变革的过程使一些企业退缩了,不是迎难而上,而是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对此应认识到变革是时代的需要,不变则退或死。我国的制造业正以惊人的速度飞快发展,仅以汽车制造为例:从1956年到1992年花了36年时间,才发展到100万辆,而1992~1996年只花了4年时间就生产150万辆,以后更是成几何级数的发展势态,2008年已突破1000万辆,中国成了全球汽车生产大国,汽车是龙头行业,它的迅速发展,带动相关行业被动式同步发展。一个庞大的现代化制造体系,已在中国拔地而起,所以,不论从我国工具行业自身的生存空间,还是从我国整个制造业提高竞争力的全局需要看,刀具企业加速结构调整推动高效刀具的发展已刻不容缓,停滞和墨守陈规的结果就是倒闭。只有改变生产经营理论,从传统的标准刀具笼套中解放出来,制造适应市场需求、适销对路的高效刀具才是坦途。

 

  注重选材提升质量

 

  在机械加工中,切削加工是最基本而又最可靠的精密加工手段。21世纪机械制造业的竞争,本质上是精密高速切削的竞争,这种竞争是全方位的。目前,随着高刚度整体铸造床身、高速运算数控系统和主轴动平衡等新技术的采用,以及刀具材料的不断发展,现代化切削技术正朝着高速、高精度和强力切削的方向发展。刀具材料的性能、质量和可靠性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我国制造业数百万台昂贵的数控机床生产效率的高低和加工质量的好坏,也直接影响整个机械制造工业生产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的高低。“企业的红利出在刀刃上”形象地表征了刀具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刀具材料是刀具工业的基础,刀具材料的发展对刀具切削性能的提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没有好的刀具材料,好的刀具从何而来?高效切削从何而来?1900年高速钢问世,使切削速度较原合金钢刀具提高3倍;20世纪中期推广使用的硬质合金刀具,又使切削速度较高速钢提高2~3倍;现在使用的立方氮化硼和陶瓷等超硬材料刀具,又使切削速度提高数倍。现在的刀具材料主要有高速钢、硬质合金和超硬材料三大类。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对本网的原创文章,转载而不注明出处者,将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跟贴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发帖区0人参与(点击查看)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迪培思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匿名发表